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高中洪;黄开勋;徐辉碧
    1998, 33(12): 705-707.
    目的:综述有关黄芩活性成分黄酮类生物活性的研究进展。方法:对近10年来国内外期刊中有关黄芩黄酮生物活性的文献进行了检索和综述。结果:总结了黄芩黄酮具有抑制脂加氧酶、抗癌、抗氧化、抗病毒、抗炎、抑制变态反应等多种生物活性。结论:黄芩黄酮具有多种生物活性,除利用其抗菌消炎作用外,作为治疗高血压和艾滋病的辅助药物的前景也是广阔的。
  • 综述
    刘栋;张秀珍;叶民;张天民
    1998, 33(12): 708-710.
    目的:介绍从动物血红细胞制备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方法及其制剂。方法:根据去除杂蛋白的方法不同,归纳了几种超氧化物歧化酶的制备工艺,并加以评论;介绍了超氧化物歧化酶的现有制剂。结果与结论:制备工艺已基本成熟;利用其不同制剂可以提高其稳定性、增强疗效和改变给药途径,且对某些疾病的治疗发挥独特的作用。
  • 综述
    梅丹;李大魁;李学旺
    1998, 33(12): 711-713.
    目的:介绍钙的代谢与补钙剂的体内评价方法。方法:通过文献回顾,简述钙在体内的摄入与排出情况,体内评价补钙剂生物利用度的方法及优缺点,重点讨论口服钙负荷量法在体内评价钙制剂方面的应用。结果与结论:理想的补钙剂应含钙量高、生物利用度好、口感佳且价格低廉。鉴于市售品牌较多,可用口服钙负荷量法对补钙剂进行简便评价。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郑子恢;潘慧杰
    1998, 33(12): 713-713.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兰进;徐锦堂;王秋颖;贺秀霞
    1998, 33(12): 714-716.
    目的:探讨利用同工酶技术对灵芝不同菌株的分类鉴定方法。方法:应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法,分析比较过氧化物同工酶和酯酶同工酶酶谱的变化。结果:灵芝5个菌株间存在相似的酶带和相近的Rf值,亲缘关系极其相近,紫芝与其它菌株间酶谱差异较大,亲缘关系相对较远。结论:利用酯酶同工酶对灵芝菌株及菌种进行分类鉴定是一种可靠的方法。
  • 中药及天然药物
    王冰;徐岩;郑太坤;徐兴家;尹海波
    1998, 33(12): 716-719.
    目的:对射干鸢尾染色体数目、形态等进行研究,为该种鉴定、演化和良种选育等提供必要的细胞学资料。方法:采用常规制片方法,结合显微摄影对染色体进行检测分析。结果:染色体数目为2n=40。核型公式为K(2n)=40=30m+6sm+2st(2SAT)+2T,染色体相对长度组成为2n=40=2L+14M2+22M1+2S,属于2A型。全组染色体总长74.16μm,长臂总长4492μm,核型不对称系数60.57%?染色体组总体积153.17μm3。结论:射干鸢尾染色体数目、形态清晰,可为进一步的深入研究打下基础。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高宏宝
    1998, 33(12): 719-719.
  • 药理
  • 药理
    周厚琼;黄武光;曾庆卓;潘正兴;唐继坤;冉懋雄;叶世芸;黄敏;徐文芬
    1998, 33(12): 720-723.
    目的:研究中药新药川天康胶囊对实验动物脑血流、脑缺血及血管舒张功能的影响。方法:用MFV-1200型电磁流量计及RM-6000型四道生理记录仪分别测定给药组及对照组麻醉猫的血压、心电图、心率及脑血流变化;通过阻断大鼠及侧颈总动脉形成急性不完全性脑缺血模型,观察给药组及对照组脑毛细血管通透性和脑含水量的变化;以离体兔主动脉条实验法,观察给药组及对照组对离体兔主动脉螺旋条作用的不同影响。结果:川天康胶囊能使麻醉猫脑血流量明显增加,并使脑血管阻力及血压显著降低,而对心电图、心率无明显影响;能使实验性脑缺血模型大鼠脑毛细血管通透性及脑含水量明显降低;能明显对抗肾上腺素、5-羟色胺、组胺致血管平滑肌痉挛性收缩。结论:实验结果提示,川天康胶囊能明显增加脑血流量,降低脑血管阻力,促进脑供血,减轻脑血管通透性及脑水肿,对缺血性脑组织的病理变化有一定保护作用,并能明显改善血管舒张功能,为其临床治疗闭塞性脑血管病、眩晕头痛等疾患提供了实验依据。
  • 药理
    史大卓;陈可冀;钟蓓;王伟;朱应葆;付欣
    1998, 33(12): 724-726.
    目的:观察川芎嗪对心肌细胞缺氧缺糖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本实验利用心肌细胞缺氧缺糖损伤模型,采用同位素掺入、Northern杂交分析方法,观察川芎嗪注射液对心肌细胞缺氧缺糖时蛋白质、RNA合成及一氧化氮合酶(NOS)mRNA表达的影响。结果:川芎嗪注射液可提高培养心肌细胞缺氧缺糖时3H-亮氨酸(Leu)和3H-尿嘧啶核苷(UR)的掺入率,促进蛋白质、RNA合成,诱导NOS mRNA在缺氧缺糖心肌细胞的表达。结论:川芎嗪对心肌细胞缺氧缺糖损伤有较好的保护作用。
  • 药理
    王护宾;陈阳述;张海松;张宣俊
    1998, 33(12): 726-728.
    目的:研究由乳猪胸腺制备的胸腺肽对T细胞增殖和活化的影响。方法:用3H-胸腺嘧啶核苷掺入法检测细胞增殖反应,并以生物素-链霉亲和素系统作免疫细胞化学法测定膜白介素2受体(mIL-2R)阳性细胞百分率。结果:胸腺肽组的细胞增殖反应(cpm值)和mIL-2R阳性细胞百分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乳猪胸腺肽对小鼠T细胞增殖和mIL-2R的表达均有促进作用。
  • 药剂
  • 药剂
    吴意平;冯和平;胡绍清
    1998, 33(12): 728-728.
  • 药剂
    王文俭;蒋雪涛;郭涛;董志超
    1998, 33(12): 729-731.
    目的:制备以聚甲基丙烯酸羟乙酯〔poly(2-hydroxyethyl methacrylate),P(HEMA)〕和胶原蛋白(colagen)复合物〔以下简称P-(HEMA)-胶原〕为基质的喃氟啶缓释植入剂,并对其体外溶出和家兔体内药动学进行研究。方法:可溶性胶原蛋白从小牛皮中提取,用胃蛋白酶处理而去除其抗原性。植入剂用引发剂引发聚合法制备。体外溶出在蒸馏水中进行37℃。将植入剂植入家兔胸肌棘内进行体内药动学研究,用注射剂作为对照。结果:植入剂的体外释药过程符合Higuchi动力学,其t0.5=7.5h,t0.9=23.9h。家兔体内药动学参数为:AUC=222.619h·μg·ml-1,MRT=33.674h,Ka=0.537h-1。结论:P-(HEMA)-胶原作为抗癌药物的植入缓释载体,是有潜力的,值得进一步探索研究。
  • 药剂
    郭为;商振华;于亿年;周康;周良模
    1998, 33(12): 731-734.
    目的:采用膜亲和色谱这一新型纯化分离手段,结合膜分离过程的高速度和亲和吸附的高灵敏度进行水系溶液中内毒素的吸附去除工作,以求建立一种方便实用的内毒素去除方法。方法:选取优质滤纸为原料,交联后制成纤维素膜,分别用静态和动态两种方法制备出含有组氨酸和粘多菌素的亲和膜。结果:以组氨酸为配基的亲和膜,其吸附效果可使滤液中的内毒素水平低至0.5EU·ml-1以下,可满足一般医药卫生方面的要求;以粘多菌素B为配基的亲和膜,其吸附能力好于组氨酸亲和膜,对自来水和药物中天然内毒素的去除率在95%以上。结论:亲和膜堆对内毒素的去除效果与文献报道的柱亲和色谱法相当。但在成本、效率、处理量及使用寿命方面更具有优越性和实用性。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王立华;刘秀梅;马婧
    1998, 33(12): 734-734.
  • 临床药学
  • 临床药学
    江骥;胡蓓;胡玉芳;李哓明
    1998, 33(12): 735-738.
    目的:测定乙酰氨基己酸锌在正常人体内的药动学过程。方法:试验在9个健康志愿者中进行,在分别给予po300,400和500mg乙酰氨基已酸锌后,抽取24h内不同时间的血样,并采用GC/MS法分别测定血清中N-乙酰氨基己酸含量;采用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血锌的浓度。结果:不同时间的血中乙酰氨基己酸的药动学过程符合一级吸收二室模型;而血锌药动学可能属于非线性类型。结论:本研究获得了有关乙酰氨基己酸锌的一系列药动学参数。包括cmaxtpeakAUC等。
  • 临床药学
    朱吉雄;苟奎斌;娄卫宁;杜景伶;曾繁军;杜力军
    1998, 33(12): 738-740.
    目的:研究氯化镁缓释片的释放度和相对生物利用度。方法:采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氯化镁缓释片和进口氯化镁缓释片(Slow-Mag)的体内外释放浓度,计算体内外参数,考察氯化镁缓释片的缓释效果,并与Slow-Mag进行对照。结果:氯化镁缓释片体外释放符合Higuchi模型;氯化镁缓释片和Slow-Mag的药时曲线可用二室模型拟合,tmax分别为3.7967h和2.1367h,cmax分别为7.8257μg·ml-1和8.0254μg·ml-1AUC分别为56.5172,34.1971μg·h·ml-1。结论:氯化镁缓释片对Slow-Mag的相对生物利用度为165.26%,二者为生物不等效制剂。
  • 临床药学
    孙桂华;赵树进;霍枫;詹纯列;黄小让;徐本法;韦丽芳
    1998, 33(12): 740-742.
    目的:为预防和治疗胆道感染提供合理使用抗生素的依据。方法:测定头孢三嗪在犬胆汁中药动学,并与血中药动学做比较。结果:犬静脉注射1g头孢三嗪15min后,胆汁中浓度迅速上升,60min达到峰值,其峰值浓度为2191μg·ml-1,是血清中浓度的3倍~8倍;半衰期为50.33h,清除率为6.21ml·-1;表观分布容积为450ml。结论:静脉注射头孢三嗪后,药物能在胆汁中长时间维持在高浓度状态,所以对治疗胆道感染头孢三嗪是非常理想的抗生素之一。
  • 药品检验
  • 药品检验
    饶伟文;林泳德
    1998, 33(12): 743-745.
    目的:为评价草豆蔻的质量,建立其中山姜素和小豆蔻明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高效液相色谱法,用Shim Pack CLC-ODS柱(5μm,150mm×6mm)以甲醇-水(80∶20)作流动相,流速1ml·min-1,检测波长为300nm,外标法定量。结果:山姜素、小豆蔻明进样量在0.05μg~0.26μg范围内,进样量与峰高呈线性关系(r分别为0.9996,0.9998)。山姜素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01.9%,RSD=0.18%;小豆蔻明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00.0%,RSD=3.6%,n=5。测定5批草豆蔻样品,山姜素含量0.50%~1.45%,小豆蔻明含量0.07%~0.72%;草豆蔻果皮、茎叶、根茎中此2种成分的含量均在0.2%以下。结论:方法简便、可靠,可用于生药分析。
  • 药品检验
    张志荣;胡海燕
    1998, 33(12): 745-748.
    目的:建立复方蛇床子胶囊中蛇床子素的含量测定方法,为该新产品提供质量控制标准。方法:以体积分数为50%的乙醇为提取溶剂,超声振荡15min提取。色谱柱:Shimpack CLC-ODS(150mm×4.6mm,5μm)),保护柱:自填国产YWGC18H37(20mm×4.6mm,10μm),流动相:甲醇-水-四氢呋南(70:40:5),检测波长317nm,柱温35℃。结果:方法回收率为98.52%(n=6),精密度为RSD=1.44%(n=5)。结论:本实验建立的HPLC可以方便地测定复方蛇床子胶囊中的蛇床子素,可以用于复方蛇床子胶囊的质量控制。
  • 药品检验
    宋洪杰;吴玉田
    1998, 33(12): 748-751.
    目的:通过对维生素C在水溶液、酸性溶液、缓冲溶液中稳定性的考察,探讨褶合光谱的动力学分析功能。方法:用褶合光谱的定性鉴别分析功能对采集的吸光度信息进行自我训练,建立标准样本,用标准样本对3h内每隔0.5h测得的样本进行同一性检验,结果用三维褶合光谱的差谱点的百分率表示。结果:维生素C在缓冲溶液中比较稳定,其次为在酸性溶液中,在蒸馏水中最不稳定。结论:褶合光谱法为药物稳定性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手段。
  • 药品检验
    韩晋;蔡光明
    1998, 33(12): 750-751.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丁长海;徐叔云;李常玉;魏伟;孙桂华;徐建华;王金凯;刘松年;武春敏;任凯晶
    1998, 33(12): 752-755.
    目的:比较研究尼美舒利(Nim)和萘普生(Nap)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试验设计为随机、对照、平行性和多中心的比较研究。试验组病例数为171例,其中双盲试验60例,单盲试验111例,每次poNim100mg·,bid,疗程2周,累积用药4周者78例,12周者50例;对照组病例数为112例,其中双盲试验61例,单盲试验51例,每次poNap250mg·,bid,疗程2周,累积用药4周者62例,12周者51例。结果:2,4,8周时Nim的总有效率分别为63.61%,67.95%和98.00%,Nap的总有效率分别为53.87%,59.68%和76.47%。两药均能显著改善患者的症状和体征,降低血沉、C反应蛋白水平。经安全性评价:Nim和Nap的耐受性相似,2,4,12周时Nim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27.49%,3.77%,28.00%;Nap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32.14%,35.48%,43.13%。结论:Nim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疗效在2,4周时与Nap相近,在12周时好于Nap;Nim的不良反应发生率稍低于Nim,但无显著性差别。
  • 药物与临床
    王粉荣;魏乐英;段仲壁
    1998, 33(12): 756-756.
  • 学术讨论
  • 学术讨论
    王建云;熊丽娟
    1998, 33(12): 757-759.
    目的:介绍分子生物学技术鉴定中药材的研究进展,供药学工作者参考。方法:从DNA提取,DNA的RAPD分析及DNA序列测定三个方面进行综述,讨论了这些方法的优缺点。结果与结论:认为分子生物学技术解决了动物药材鉴定的难题,将是今后中药材真伪鉴定技术发展的新方向。
  • 药学人物
  • 药学人物
    程桂芳
    1998, 33(12): 760-760.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陈长利;牛晓勤
    1998, 33(12): 761-761.
  • 国外见闻
  • 国外见闻
    张紫洞
    1998, 33(12): 762-764.
  • 国外新药
  • 国外新药
    李琼;谭玲
    1998, 33(12): 765-766.
  • 科技园地
  • 科技园地
    梁延平
    1998, 33(12): 78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