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魏春雁;
    2001, 36(09): 577-580.
    目的 对瑞香狼毒这种具有抗癌、抗艾滋病潜力的天然药物资源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进行全面介绍。方法 查阅国内外公开发表的有关研究论文,按化学成分、生物活性分类汇总。结果与结论 国外最新研究成果表明,瑞香狼毒中的多种成分具有抗肿瘤、抗艾滋病的作用,有待开发成抗肿瘤、抗艾滋病的新药。
  • 综述
    刘梅;崔光华;
    2001, 36(09): 580-583.
    目的 介绍口腔速释片的分类、特点及制备工艺的研究进展,为我国开展药物新剂型研究提供参考。方法 参阅国内外有关论文、综述、专利文献,进行分析总结。结果与结论 口腔速释片作为近年来发展较快的一种新剂型,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 综述
    郭胜才;冯友根;
    2001, 36(09): 583-587.
    目的 综述近几年正在临床前或临床试验研究的新型抗高血压药物。方法 检索国内外文献,对有关新型抗高血压药物的文献进行分析、评诂及综合。结果 目前有8类新型抗高血压药物正在临床前或临床研究阶段。结论 认为这8类药物将成为抗高血压药物家族中的重要成员,可能在以后的抗高血压治疗中占据重要地位。
  • 中药及天然药物
  • 中药及天然药物
    王秋颖;郭顺星;樊锦艳;
    2001, 36(09): 588-590.
    目的 对不同来源的11种蜜环菌菌株的生物学特性及多糖含量进行研究。方法 蜜环菌菌株生物学特性的观察采用平板培养法,菌丝体多糖含量的测定采用比色法。结果 菌株A1,A4,A5,A7,A9及A10菌索比较发达,而菌株A2,A3,A6,A8及A11菌丝体比较发达;平均生长速度最快的菌株为A9,A10;发酵物中每克菌丝体多糖含量,以菌株A10中含量最高。结论 不同蜜环菌菌株之间的生物学特性以及菌丝体多糖含量均存在着显著的差异
  • 中药及天然药物
    任玉琳;杨峻山;
    2001, 36(09): 590-593.
    目的 对西藏雪莲花(Saussurea tridac-tyla Sch-Bip.)全草化学成分进行分离鉴定。方法 用色谱技术进行分离,UV,IR,ESIMS,1<\sup>H-NMR,13<\sup>C-NMR等方法对化合物结构进行鉴定。结果 从西藏雪莲花全草的乙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6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芹菜素(apigenin,Ⅰ),木犀草素(luteolin,Ⅱ),芹菜素-7-O-β-D-葡萄糖苷(apigenin-7-O-β-D-glucoside,Ⅲ),木犀草素-7-O-β-D-葡萄糖苷(luteolin-7-O-β-D-glucoside,Ⅳ),芹菜素-7-O-β-D-芦丁糖苷(apigenin-7-O-β-D-lutinoside,Ⅴ),木犀草素-7-O-β-D-芦丁糖苷(luteolin-7-O-β-D-lutinoside,Ⅵ)。结论 化合物Ⅰ~Ⅵ首次从该植物中得到,化合物Ⅴ~Ⅵ首次从风毛菊属植物中得到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刘腊娥;陈立新;杨迎欣;刘英姿;周望族;
    2001, 36(09): 593-593.
  • 药理
  • 药理
    文爱东;黄熙;任平;陈可冀;马晓昌;
    2001, 36(09): 594-597.
    目的 研究阿魏酸在不同“证”大鼠体内药动学的差异并初步探索其机制。方法 以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阿魏酸在正常及脾虚血淤大鼠体内的血药浓度,同时以放免法检测3组大鼠血浆及肠道中胃动素和前列腺素E2含量的变化。结果 阿魏酸在脾虚血淤组大鼠体内的分布容积显著减小,消除速率显著降低,曲线下面积显著增高;多剂量静注阿魏酸后脾虚血淤大鼠血浆和近段空肠组织中胃动素的含量显著下降,降结肠和直肠组织中前列腺素E2的含量显著升高。结论 阿魏酸在正常及血淤证大鼠体内药动学存在差异,阿魏酸治疗血淤证作用与调正胃肠激素平衡有关。
  • 药理
    唐亚辉;马葵;韩居然;黄晋生;王卉;
    2001, 36(09): 597-599.
    目的 采用四唑盐(MTT)药敏试验方法筛选对肺癌的敏感药物并指导临床化疗。方法 将145例4种不同类型的肺癌,分别分为MTT试验组和未做MTT试验组。接受MTT药敏试验者,根据药敏结果指导化疗,未接受MTT药敏试验者凭经验化疗。结果 体外药敏试验与临床治疗结果的总符合率为89.3%;阳性符合率为90.9%;阴性符合率为77.8%;试验敏感性为96.8%;特异性为53.8%。接受MTT药敏试验者临床治疗有效率明显高于凭经验化疗组。结论 MTT体外药敏试验与临床治疗敏感性有很好的相关性,是指导临床化疗的一种可行而又重要药物筛选方法。
  • 药理
    朱玉云;高允华;李娟;赵晓民;刘培庆;高允生;
    2001, 36(09): 599-602.
    目的 评价复方聚维酮碘片(CPI)的抗炎镇痛作用。方法 采用巴豆油引起的家兔声带炎症模型和二甲苯引起的小鼠耳炎症模型,观察CPI局部涂抹给药的抗炎作用。采用光辐射热甩尾法和醋酸扭体法,观察CPI的镇痛作用。结果 CPI局部涂抹给药,可明显抑制家兔声带肿胀和炎性渗出,减轻小鼠耳肿胀度,对两种炎症模型的抑制作用均呈剂量相关性。灌胃给药,CPI对光辐射热甩尾反应和醋酸扭体反应均呈剂量相关性镇痛作用。结论 CPI局部用药对家兔声带和小鼠耳炎症反应具有明显抗炎作用。CPI对热和化学刺激引起的疼痛反应有明显镇痛作用。
  • 药剂
  • 药剂
    吕丹;裴元英;
    2001, 36(09): 603-606.
    目的 以盐酸苯丙醇胺(PPA)为模型药物,以羟丙基甲基纤维素(HPMC) K100M和卡波普971P为骨架材料,研制具有良好缓释特性的亲水凝胶骨架片,并考查影响释药的因素。方法 粉末直接压片法制备骨架片,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释放介质中PPA的浓度。运用正交设计法,以美国的PPA缓释片Acutrim?为对照,相似因子f2值为指标,筛选较优处方,并考察影响PPA释放的因素。结果 释药曲线均符合Higuchi方程(R>0.98,P<0.01)。正交设计获得的最优处方在0.1 mol·L-1HCl,H2O(pH6.5),磷酸盐缓冲液(PBS)pH 5.0,6.8和7.4的介质中,以及在0.1 mol·L-1HCl中释放2 h,转移至pH 6.8 PBS中释放10 h,相对于对照品的f2值为63~74,表明在各介质中两制剂的释药曲线相似。在本实验考察范围内,骨架片在水中的释药速率与HPMC K100M和卡波普971P的用量呈负相关。HPMC K100M和卡波普971P的比例(保持聚合物总用量相同),硬脂酸镁用量和骨架片硬度对释药速率无显著性影响。结论 以HPMC K100M和卡波普971P为骨架材料的PPA亲水凝胶骨架片具有明显的缓释效果,影响药物释放的主要因素是HPMC K100M和卡波普 971P的用量。
  • 药剂
    郭宏;甘勇;李嘉煜;潘卫三;
    2001, 36(09): 606-608.
    目的 研究促进剂对奥沙普秦渗透性的影响。方法 采用Valia-Chien扩散池进行大鼠离体皮肤的体外渗透实验。结果 透皮吸收促进剂和不同浓度的月桂氮艹(上)卓(下)酮对奥沙普秦的渗透性均有促进作用。结论 月桂氮酮对奥沙普秦透皮吸收的促进作用具有浓度依赖性。
  • 临床药学
  • 临床药学
    赵甘霖;张强;孙华东;张大卫;吕万良;
    2001, 36(09): 609-611.
    目的 考察头孢呋辛酯干混悬剂的人体相对生物利用度及生物等效性,从而评价其临床疗效。方法 本研究以市售的进口头孢呋辛酯片剂(西力欣)为对照,选用20名健康志愿受试者,进行了随机的2周期交叉实验。以HPLC测定血药浓度并计算药动学参数及生物利用度,进而对主要动力学参数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20名受试者交叉po单剂量头孢呋辛酯干混悬剂和西力欣片(250 mg)后两者的主要药动学参数较接近,头孢呋辛酯干混悬剂的相对生物利用度(F)达92.88%。主要参数的方差分析和双单侧t检验结果表明,头孢呋辛酯干混悬剂和西力欣片的AUC0~inf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91%置信区间在81.6%~97.2%之间;两种制剂的cmax之间也无显著性差异(P>0.05),90%置信区间为93.6%~121%。结论 头孢呋辛酯干混悬剂与西力欣片具生物等效性。
  • 临床药学
    孔令辉;陈济民;姚崇舜;邓嵘;
    2001, 36(09): 612-615.
    目的 研究沙棘油乳剂中的α-亚麻酸(α-LNA)在大鼠体内的吸收、分布、生物利用度及蛋白结合率等药动学特征。方法 沙棘油乳剂中的α-LNA在生物样品中的浓度用气相色谱法测定。结果 大鼠静注及恒速静脉输注沙棘油乳剂后,其药-时过程均符合开放二室模型特征;大鼠灌胃给予沙棘油及沙棘油乳剂后,药-时曲线均符合开放性单隔室一级吸收模型;沙棘油和沙棘油乳剂的绝对生物利用度分别为34.9%,64.8%。沙棘油乳剂与沙棘油油剂相比,α-LNA的相对生物利用度为185.7%,静脉注射3个不同剂量的沙棘油乳剂后(α-LNA分别为26.4,52.8,105.8 mg·kg-1<\sup>),其药时过程符合二室开放模型特征,且3个剂量间的消除半衰期及AUC与计量之比无显著性差异,具有线性动力学特征。血浆蛋白结合率为95.32%。体内分布实验结果表明α-LNA在体内分布较广泛,主要集中在肝、脾,在大鼠小鼠体内的分布存在差异。结论 该研究为沙棘油及α-LNA今后的进一步研究和应用奠定了基础。
  • 临床药学
    杨赴云;王景田;赵志刚;金有豫;
    2001, 36(09): 616-618.
    目的 用本实验室建立的测定血液中内酯浓度的方法,对银杏内酯A(ginkgolide A,GA)和银杏内酯B(ginkgolide B,GB)在10例健康受试者体内的药动学进行了研究。方法 10例健康受试者,静脉滴注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舒血宁注射液),于给药后不同的时间取血,用气相-质谱联用法测定血药浓度,并计算GA和GB的药动学参数。结果 健康受试者静脉点滴GA和GB后的代谢均符合二房室模型,t1/2分别为3.73,4.25 h。AUC值分别为68 305.10,19 714.69 ng·min·mL-1。结论 GC-MS测定银杏内酯的血药浓度是测定银杏内酯的较好的方法。
  • 药品质量及检验
  • 药品质量及检验
    陈小平;郭天行;郭庆东;
    2001, 36(09): 619-620.
    目的 测定盐酸纳曲酮片的溶出度。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含量,检测波长240 nm。溶出度以转篮法测定,转速100 r·min-1,溶出介质0.05 mol·L-1盐酸溶液100 mL。结果 4.0~50.0 μg·mL-1范围线性良好,r=0.999 8(n=3),平均回收率99.6%(n=9),RSD=1.2%。片剂20 min定时取样测定,主药溶出90%以上。结论 该片溶出快而完全,溶出速率较美国杜邦公司同类产品略快。
  • 药品质量及检验
    梁云爱;李见春;门孝英;
    2001, 36(09): 620-623.
    目的 建立环磷酰胺及其制剂的二阶导数差示脉冲极谱定量分析方法。方法 二阶导数差示脉冲极谱法。结果 环磷酰胺在乙醇-水(1∶9)的溶液中,于-0.101 V(vs Ag/AgCl)处出现一良好的二阶导数差示脉冲极谱峰,其峰幅值与环磷酰胺在 0.1~1.4 mmol·L-1范围内呈非常显著的线性关系(P<0.01), 检测限为9.0 nmol·L-1。结论 本法简便、快速、灵敏,结果准确。
  • 药品质量及检验
    王露华;荆海燕;
    2001, 36(09): 623-625.
    目的 证实药品中细菌L型的存在。方法 采用微生物法定量和定性试验。结果 药品中存在细菌L型。结论 证实了L型细菌在药品中的存在,对其研究将有利于药品质量监督与控制。
  • 药品质量及检验
    陈振德;许重远;谢立;
    2001, 36(09): 625-626.
    目的 对酸枣仁及其混淆品进行蛋白质电泳鉴别。方法 采用高效毛细管电泳法对酸枣仁及其混淆品蛋白质进行分析。结果 酸枣仁及其混淆品蛋白质高效毛细管电泳谱图有明显的差异。结论 高效毛细管电泳可作为中药酸枣仁的生药鉴别方法。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成凤桂;欧知义;宦双燕;
    2001, 36(09): 627-628.
  • 科研简报
    朱文萍;金荣庆;杨丽萍;韩秀梅;吴静华;符云峰;李素琴;王素敏;卢振敏;
    2001, 36(09): 628-628.
  • 知识介绍
  • 知识介绍
    王鹏;朱珠;傅强;宣大伟;李大魁;
    2001, 36(09): 629-630.
  • 学术讨论
  • 学术讨论
    王忠壮;万鲲;檀密艳;胡晋红;全山丛;
    2001, 36(09): 631-633.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陶勇;邵元福;张纯;郭澄;雷岚;
    2001, 36(09): 634-636.
  • 药典之页
  • 药典之页
    康立峰;胡一桥;
    2001, 36(09): 637-640.
  • 新药评介
  • 新药评介
    北京中医药大学;
    2001, 36(09): 641-641.
  • 新药评介
    张翠莲;张伟琪;朱珠;
    2001, 36(09): 642-643.
  • 新药评介
    陆莉;林志彬;
    2001, 36(09): 643-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