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论文
  • 研究论文
    王有生;李建辉;刘能德;黄循明;朱丹成;杜道林;
    2002, 22(02): 67-68.
    目的:对改进逆流分配法及逆流分配法进行对比研究。方法:分别对逆流分配法、改进逆流分配法设计电脑运算程序,以3个三尖杉酯碱、 高三尖杉酯碱混合物样品数据进入程序,统计三尖杉酯碱、高三尖杉酯碱分离率。结果:改进逆流分配法工艺过程简化,分离率比逆流分配法提高12%~20%。结论:改进逆流分配法在工艺过程中及时收集起始端(末端)的三尖杉酯碱(高三尖杉酶碱),在实际生产中简便易行。
  • 研究论文
    蒋伟哲;黄雪梅;孔晓龙;陈学杰;陈宗波;
    2002, 22(02): 68-70.
    目的:观察复方龙眼参注射液对小鼠造血功能的影响。方法:应用实验动物模型,研究复方龙眼参注射液对失血性贫血、化学损伤性贫血和辐射性贫血的小鼠的治疗效果。结果:复方龙眼参注射液使失血性贫血、化学损伤性贫血、辐射性贫血的小鼠Hb、WBC及RBC显著增加。结论:复方龙眼参注射液有明显的抗贫血作用和升高白细胞作用,对造血功能的恢复有促进作用。
  • 研究论文
    吴韶铭;陈向阳;
    2002, 22(02): 70-72.
    目的:为注射用阿洛西林钠建立一种简便快速的分析方法。方法:采用流动注射分光光度法测定其含量,检测波长480 nm。结果:阿洛西林在2~10 mg·ml-1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为99.3%,RSD为0.9%,进样频率120样·h-1。结论:本法简便快速,结果可靠,适用于该制剂的含量测定。
  • 研究论文
    齐瑗晶;赵子彦;薛克亮;李惠金;栾杨;孟晓东;
    2002, 22(02): 72-73.
    目的:用滞留时间法评价所得褪黑素的经皮渗透参数,并根据所得参数推断褪黑素能否制成经皮给药制剂。方法:用6个扩散池进行褪黑素体外24 h的经皮扩散试验,并计算出褪黑素的扩散系数D、分配系数Km、稳态通量Jss等参数。用滞留时间法将这些参数进行了验证。结果:证明所得参数基本正确。结论:褪黑素完全可以制成体外经皮给药制剂。
  • 研究论文
    陈小铭;倪立;孙维林;谈恒山;
    2002, 22(02): 74-76.
    目的:研究粘膜康乳剂治疗放疗后口腔糜烂、咽痛溃疡的药效。方法:应用动物实验评价粘膜康乳剂的抗炎镇痛作用及对毛细血管通透性,非特异性免疫作用和邻苯三酚自氧化速率的影响。结果:粘膜康乳剂有明显的抗炎镇痛作用,能显著降低组胺所致毛细血管通透性,抑制PY自氧化速率,保护细胞膜免遭自由基损伤,对单核细胞吞噬功能有明显的增强、激活作用。结论:粘膜康乳剂对临床放疗引起的口腔糜烂,咽痛溃疡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 研究论文
    刘宏;陈邦银;张汉萍;张悦;沈关心;
    2002, 22(02): 76-77.
    目的:研究光敏剂m-THPC加红光照射对人卵巢癌上皮细胞A2780的体外杀伤作用。方法:在人体卵巢癌上皮细胞A2780的培养液内,分别加入浓度为0.1,0.2, 0.3, 0.4 μg·ml-1的光敏剂m-THPC,加红光照射。观察细胞形态变化并用细胞计数的方法测定细胞的存活率。结果:在0.1~0.4 μg·ml-1浓度范围内,m-THPC对A2780细胞的光敏杀伤作用随浓度的增加而增强。单纯的光照对其无明显影响。结论:m-THPC加红光照射对人卵巢癌上皮细胞A2780具有较强的体外杀伤作用,其作用强度与m-THPC的浓度有关。
  • 研究论文
    翟光喜;臧恒昌;杜兆香;张天民;
    2002, 22(02): 78-80.
    目的:研制低分子肝素缓释微囊。方法:以乙基纤维素为囊材,正交实验设计优选制备工艺,用液中干燥法制备低分子肝素微囊, 以光学显微镜观察其形态及大小分布,体外溶出试验研究其缓释性。结果:所得微囊颗粒圆整,粒径在100~800 μm,载药量为56.3%,8 h累积释放百分率为86.6%。结论:所制得微囊具有良好的缓释效果,有良好的应用开发前景。
  • 研究论文
    王黎;陈满秋;睢大员;于晓风;曲绍春;
    2002, 22(02): 80-82.
    目的:研究碟脉灵注射液对犬实验性心肌梗死的保护作用。方法:应用麻醉开胸犬结扎左冠状动脉前降支(LAD) 产生急性心肌梗死模型,测定心肌梗死面积,血清CK、LDH活性,心肌代谢,自由基及冠状循环等参数。结果:碟脉灵注射液2、4 g·kg-1对急性心肌梗死后6 h犬能明显缩小心肌梗死面积,降低血清CK及LDH活性,并明显降低血清FFA及LPO含量,提高SOD活性。亦能明显增加心肌血流量,降低冠脉血管阻力。结论:碟脉灵注射液对缺血心肌具有明显保护作用,可能与其纠正心肌缺血时FFA代谢紊乱,对抗氧自由基引发的脂质过氧化反应,增强体内抗氧化酶活性以及增加心肌供血有关。
  • 研究论文
    吕金雷;夏明珠;吴克华;
    2002, 22(02): 82-85.
    目的:探讨活血化瘀药肾通注射液对急性肾衰家兔肾血管活性物质的影响。方法:健康雄性大耳白兔40只,随机平分为正常组、模型组、肾通治疗组和丹参治疗组,分别观测各组血肌酐(Scr)、尿素氮(BUN)、24h尿蛋白排泄率、滤过钠排泄分数(FENa)、内生肌酐清除率(Ccr)、血Na+、K+以及内皮素(ET)和一氧化氮(NO)水平,同时检测肾组织ET(NET)和NO(NNO)含量变化。结果:急性肾衰家兔经肾通、丹参注射液治疗后,肾功能各项指标均有显著改善(肾通效果似优于丹参,但两者无显著性差异),肾血管活性物质产生明显变化,血ET显著下降,NO水平升高,肾局部ET和NO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更为显著。结论:肾通注射液对急性肾衰有防治作用,广泛调节肾血管活性物质,特别是对肾局部ET和NO的调节从而显著改善肾血流动力学是其重要的作用机理之一。
  • 研究论文
    林宁;肖学成;饶泽萍;丁广林;
    2002, 22(02): 85-87.
    目的:制备双氯芬酸钠缓释微丸(DS-SRMP)并研究其体外释药性能。方法:选用乙基纤维素等辅料为阻滞剂制备了DS-SRMP,并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进行了体外释放度的研究。结果:实验研究表明DS-SRMP体外释药符合零级动力学过程,Kr0=8.78%·h-1(t≤8h)。结论:DS-SRMP具有较好的释药性能,为一种较理想的口服缓释剂型。
  • 研究论文
    孙燕;吴激;韩文斌;马昆;胡中慧;
    2002, 22(02): 87-89.
    目的:分析研究大蒜注射液对鲎试剂的干扰作用,探讨以细菌内毒素检查法取代热原检查法检测大蒜注射液的可行性。方法:本试验采用检测细菌内毒素的动态浊度法,用EDS-99细菌内毒素测定仪对大蒜注射液进行了抑制增强试验。结果:样品经1∶20倍稀释,平均回收率在50%~200%范围内,标准曲线的回归方程为logT=2.8247-0.32525logC,r=-0.99875,表明样品溶液对TAL试剂反应无干扰作用。结论:凝胶法检测大蒜注射液,干扰作用较大。采用动态浊度法进行定量检测,干扰因素小,可以作为日常检测使用。
  • 研究论文
    黄月纯;席萍;孙亦群;
    2002, 22(02): 89-91.
    目的:建立补气通络胶囊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测定波长λs=525 nm,参比波长λR=700 nm;展开剂为[正丁醇-醋酸丁酯-水(4:1:5)上层液]-甲醇(10:1);显色剂为10%硫酸乙醇溶液。结果:黄芪甲苷和人参皂苷Re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7.94%,99.35%;RSD分别为1.79%,1.85%。结论:该方法简便、准确,可对产品质量进行控制。
  • 研究论文
    张春辉;吴爱英;杨晓云;
    2002, 22(02): 91-92.
    目的:测定养心氏片中黄芪甲苷的含量。方法:采用薄层扫描法。结果:平均加样回收率为100.47%,RSD=1.55%,3批样品中黄芪甲苷含量的平均值为0.044mg/片。结论:方法简便、快速、灵敏度高,可用于该品的质量控制。
  • 研究论文
    孙静;赵春香;李春实;赵春娟;
    2002, 22(02): 93-94.
    目的:以HPLC法测定硝酸毛果芸香碱片的含量及均匀度。方法:采用Kromasil C18柱,以苯甲酸为内标物,醋酸钠2.94 g与稀醋酸38.4 ml,加水溶解成600 ml(pH4.5)后,加甲醇400 ml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30 nm。结果:硝酸毛果芸香碱的平均回收率为100.5%,RSD为0.8%。结论:方法简便、准确。
  • 研究论文
    李宪为;郭利民;任志强;
    2002, 22(02): 94-95.
    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尼莫地平片的含量及均匀度。方法:色谱柱ODS-C18柱,流动相为甲醇∶水(4∶1),检测波长为238 nm。结果:在2.5~32 μg·ml-1浓度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为99.82%,RSD为0.67%。结论:该法专属性强,操作简便,结果准确。
  • 研究论文
    胡徽东;马建元;万胜春;
    2002, 22(02): 95-97.
    目的:采用薄层扫描法测定爽咽茶中绿原酸的含量。方法:选用高效硅胶G薄层板,以醋酸乙酯-丙酮-甲酸-水(5∶1∶1∶1)为展开剂,在紫外光灯(365 nm)下定位,在λS=330 nm,λr=205 nm条件下进行双波长反射式锯齿形扫描。结果:绿原酸在1.07~5.34 μg范围内与峰面积积分值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6;平均回收率为97.6%,RSD=2.33%(n=5)。结论:此方法操作简便、快捷、准确,专属性强,重现性好,可用于该产品的质量控制。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王君耀;王志刚;
    2002, 22(02): 98-99.
    目的:探讨地高辛的应用对心肌酶类的影响。方法:用化学发光酶免疫法测定血清地高辛浓度,用连续监测法测定心肌酶类,对地高辛使用组与未使用组进行分组比较及相关性分析。结果:地高辛使用组与对照组间心肌酶类存在明显的统计学差异(P<0.01),且各酶类活力随血清地高辛浓度(SDCs)的升高而上升,与SDCs的相关系数在0.2328~0.5837之间。结论:地高辛的应用可使心肌酶类活力增高。
  • 药物与临床
    钟慧;张相林;
    2002, 22(02): 99-100.
    目的:考察霉酚酸酯(MMF)预防移植肾急性排斥反应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对MMF1.5 g·d-1联合应用环孢素A(CsA)和皮质类固醇与硫唑嘌呤(Aza)联合应用环孢素A和皮质类固醇预防和治疗急性排斥反应进行随机比较研究。结果:MMF组的CsA平均给药量、血药浓度与Aza组统计学检验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急性排斥反应MMF组发生率为12%(3/25),Aza组为33%(12/36),急排发生时两组CsA浓度差异有显著性(P<0.01),但平均给药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MMF可有效地减少急性排斥反应的发生。
  • 药物与临床
    张旭东;李景龙;王振香;
    2002, 22(02): 100-101.
    目的:了解新型调脂药物在高脂血症治疗中的疗效。方法:查阅国内近几年中文部分相关期刊。结果:10种新型调脂药物治疗高脂血症作用强,不良反应小,安全有效。结论:10种新型调脂药物能够治疗高脂血症,降低冠心病死亡率。
  • 药物与临床
    顾欣;明德松;
    2002, 22(02): 101-102.
    目的:了解湖北地区2665株5种革兰阴性杆菌临床株对14种抗菌药物的耐药性,以指导临床用药。方法:分析湖北地区1998年10月至1999年12月分离的2665株5种革兰阴性杆菌临床株的14种类型抗菌药物(WHO细菌耐药性监测规定)药敏试验(K-B法)。结果:①除变形杆菌对大多数抗生素耐药率尚低外,其余呈现不同程度的耐药,不同细菌的耐药率及其高低顺序不同,亚胺培南(IMP)耐药率最低(1%~3%),头孢他定(CAZ),阿米卡星(AMK)次之,氨曲南、环丙沙星(CIP)、奥格门丁(AUG)的耐药率有明显上升且耐药率较高。②克雷伯菌属、肠杆菌属、枸橼酸菌属耐药率较本地区先前的报道有明显上升。③肠杆菌属和枸橼酸菌属对哌拉西林的耐药率明显低于AUG。结论:革兰阴性杆菌感染的治疗应在药敏监测下合理用药;本文数据可作为选药参考;不同细菌选药顺序不同;综合考虑,应首选AMK,CIP,次选CAZ,严重感染可选用IMP。
  • 综述
  • 综述
    黄显;许建华;方令平;
    2002, 22(02): 103-104.
  • 综述
    曾德惠;曾志;
    2002, 22(02): 104-106.
    目的:介绍适于固体分散法的胶囊栓与滴丸剂。方法:分析以往的固体分散法由于无适宜剂型而不能推广的原因,是生产中不易控制质量,及大量生产的困难;在国外将熔融液注入胶囊,用界面活性剂解决了崩解、溶出问题,在国内将熔融液作成滴丸,用滴制机理解决了质量问题。结果:两种剂型都适于大量生产,列表比较其优缺点。结论:固体分散是很有发展前途的药剂新技术,这两种剂型为其应用创造了条件,今后要注意贮存期中的稳定性,及在界面活性剂与自我乳化剂中选用新基质,以扩大品种,提高质量。
  • 综述
    张弋;呼自顺;高仲阳;
    2002, 22(02): 106-108.
    目的:介绍他克莫司和其他临床常用药物的相互作用,为临床安全应用提供参考。方法:主要以国外发表的论文为基础,按照药物的分类对他克莫司和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分别进行分析和归纳。结果:他克莫司的药物相互作用包括药动学、药效学两个方面,从而使其血药浓度或免疫抑制作用发生改变。结论:他克莫司联合应用时应避免有害相互作用的产生,达到安全、有效的治疗目的。
  • 综述
    连儒强;张立蘅;吴照刚;
    2002, 22(02): 108-110.
    目的:介绍喹诺酮类药物不良反应及药物相互作用。方法:通过查阅文献总结多年来不良反应报告及药物作相互作用。结果:该类药物在临床应用中,在骨骼、皮肤、心脏、中枢系统等均报告出现不良反应,并与多种药物发生相互作用。结论:喹诺酮类药物为临床常用抗感染药,对其不良反应及药物相互作用应尤为引起注意[1.2]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杨赴云;王孝荣;
    2002, 22(02): 111-112.
  • 药事管理
    刘学理;李小燕;魏秀芹;
    2002, 22(02): 112-112.
  • 医院制剂
  • 医院制剂
    卢红光;韩昉昉;曲若;
    2002, 22(02): 113-113.
  • 医院制剂
    刘远军;梁培川;
    2002, 22(02): 113-113.
    目的:研制复方威灵仙酊剂,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及扭伤性疼痛。方法:以酸性乙醇溶液为溶剂,用冷浸法制备复方威灵仙酊,建立质量控制标准,并观察61例病人的治疗效果。结果:本剂型制备工艺可行,质量可靠,临床应用有效率96.72%。结论:本药具有很好的抗炎止痛效果。
  • 医院制剂
    李江华;曾佳;
    2002, 22(02): 114-115.
    目的:制备珍黄灌肠液并建立其质量控制方法。方法:以珍珠粉、盐酸小檗碱为主药制备珍黄灌肠液。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对盐酸小檗碱作含量测定,测定波长为263 nm。结果:盐酸小檗碱的平均回收率为100.50%,日内与日间RSD分别为0.69%和1.87%。结论:该制剂制备工艺简便易行,质量稳定,以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含量,具有简单、快速、准确的特点。
  • 医院制剂
    李显权;黄云祥;
    2002, 22(02): 115-115.
    目的:对黄肝糖浆处方工艺进行研究并观察治疗急性黄疸肝炎疗效。方法:应用黄肝糖浆治疗急性黄疸肝炎120例。结果:在治疗过程中未见不良反应,有效率99.2%。结论:黄肝糖浆是治疗急性黄疸肝炎的一种有效制剂。
  • 医院制剂
    李来秀;杨林;崔宝兰;
    2002, 22(02): 115-115.
    目的:研究消癖口服液的制备及用于治疗乳腺增生、乳房胀痛、乳房肿块症的临床疗效。方法:药材按处方比例经水煎醇沉法制备口服液,口服每次15~30 ml,tid,25 d为1疗程,治疗乳腺增生病,辅以红外线乳腺检查仪跟踪复查。结果:所有用药病人均治愈或病情好转,有效率为95%。结论:本制剂制备工艺简单,临床疗效显著,且无不良反应,值得进行临床推广。
  • 医院制剂
    王振荣;
    2002, 22(02): 116-117.
    目的:观察鼻炎净滴鼻剂的临床疗效。方法:急、慢性鼻(窦)炎患者随机分组,治疗组用鼻炎净滴鼻剂,对照组用氯麻滴鼻液治疗。结果:治疗组有效率为94.1%,对照组有效率87%,(P>0.05)。结论:鼻炎净滴鼻剂疗效确切,无明显不良反应。
  • 不良反应
  • 不良反应
    王寿春;李树青;
    2002, 22(02): 117-117.
  • 不良反应
    王晓红;
    2002, 22(02): 117-117.
  • 医院调剂
  • 医院调剂
    王路宏;赵艳;李淑芹;谢英菊;
    2002, 22(02): 118-119.
    目的:通过对糊精溶液的稳定性影响因素的考察,选择糊精溶液正确的配制、贮存方法,使氯化钠含量测定结果准确可靠。方法:采用中国药典[1]银量法中的吸附指示剂法,利用不同配制方法,不同贮存条件下的糊精溶液进行氯化钠含量测定,并将测定的结果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不同配制方法,不同贮存条件对糊精溶液稳定性有影响,对氯化钠含量测定结果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糊精溶液以沸水配制及煮沸2 min稳定性好,使氯化钠含量测定结果准确。糊精溶液在20~25℃密塞放置3 d,15~20℃密塞放置4 d稳定性变化不大,对氯化钠含量测定无显著性影响(P>0.05),糊精溶液不宜低温、冷藏贮存。
  • 医院调剂
    马一平;陈庆明;张兰香;
    2002, 22(02): 119-120.
    目的:考察清开灵注射液在8种输液中的稳定性。方法:应用酸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分别考察清开灵与8种输液配伍后的外观、pH值以及吸收度值的变化。结果:清开灵注射液与高糖维持输液和复方乳酸钠葡萄糖注射液出现混浊。与其他6种输液在外观与吸收度值方面无显著性变化,混合液pH值近于中性。结论:清开灵注射液不可与高糖维持输液和复方乳酸钠葡萄糖注射液配伍使用。
  • 医院调剂
    阮健;阮新;毕建华;
    2002, 22(02): 120-120.
    目的:探讨操作方便的新显色剂。方法:采用对二甲胺基苯甲醛(0.5%)和氢氧化钠溶液(0.5 mol·L-1)为显色剂,分别在403 nm和236 nm波长处测定红霉素肠溶片的溶出度。结果:红霉素溶液浓度分别在20.3~67.5 μg·ml-1(r=0.9996)和52.6~150.4 μg·ml-1(r=0.9998)范围内与吸收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通过3 种显色剂进行比较,结果重现性好。结论:本方法简便、 灵敏,结果准确可靠。
  • 医院调剂
    陈伟启;王波;苏爱军;
    2002, 22(02): 120-120.
    目的:建立伤风止咳糖浆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差示分光光度法, 测定波长337 nm。结果:能用于药品质量控制,回收率99.96%,RSD为0.42%。结论:方法简便、快速、准确。
  • 医院调剂
    金城;王碧江;王海涛;
    2002, 22(02): 121-122.
    目的:考察不同量、不同温度、不同pH时活性炭对注射液中盐酸洛美沙星含量的影响。方法:注射液中分别加入不同量的活性炭在60℃恒温搅拌30 min后过滤,测定盐酸洛美沙星含量。结果:随活性炭用量增加,注射液中盐酸洛美沙星含量明显降低;随温度升高,活性炭吸附能力略有升高;活性炭吸附盐酸洛美沙星影响不大。结论:在实际工作中根据活性炭的加入量酌情加大洛美沙星的投入量,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活性炭的用量宜控制在0.03%~0.1%左右。
  • 医院调剂
    孙佩芳 王春红;王建民 张红;
    2002, 22(02): 122-123.
    目的:找出引发输液反应原因,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方法:通过对全院20个临床科室送检58例输液反应结果分析,检出阳性率及输液反应发生与联合用药关系。结果:阳性检出率为25.86%(15/58),而其中因输液污染而引发的反应约占1/4,而非污染引起的反应约占3/4。结论:输液反应的发生受多种因素影响,而最主要的是联合用药造成的热原累加和不合理用药及操作不规范引起污染,其次为患者个体差异。
  • 医院调剂
    张瑶纾;朱立勤;高艳丽;赵明月;
    2002, 22(02): 123-124.
    目的:对氟尿嘧啶与阿霉素及丝裂霉素的配伍情况进行考查。方法:观察配伍后外观变化,考察丝裂霉素、氟尿嘧啶及生理盐水配伍后稳定性,并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其含量变化。结果:氟尿嘧啶与阿霉素配伍后溶液颜色加深,并伴有分层现象。氟尿嘧啶与丝裂霉素配伍后外观未见有改变。与初浓度比较,氟尿嘧啶与丝裂霉素在生理盐水中配伍后,室温8h内两者含量下降均小于10%。结论:氟尿嘧啶不宜与阿霉素配伍使用,而氟尿嘧啶与丝裂霉素在实验条件下配伍较稳定。
  • 医院制剂
  • 医院制剂
    王书杰;王丽萍;
    2002, 22(02): 124-124.
    目的:以纯中药配制口疮灵丸,治疗口腔溃疡。方法:口疮灵丸与锡类散对照治疗。结果:治疗组50例中,痊愈43例,有效7例,总有效率100%;对照组48例,痊愈38例,有效6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91.7%。结论:该制剂疗效确切,无不良反应。
  • 经验介绍
  • 经验介绍
    骆公久;
    2002, 22(02): 125-126.
    目的:防止假冒伪劣药材进入临床,保证制剂有效成分的含量符合国家药品标准。方法:性状感观鉴别、显微鉴别、显色试验和薄层色谱鉴别。结果:通过对以假充真及以劣品充优的综合鉴别,可达到去伪存真的目的,作薄层层析简便明了。结论:薄层层析是鉴别天麻真伪的有效手段。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张建明;马伟;赵全;
    2002, 22(02): 126-126.
    目的:烧伤整形术后病人麻醉性镇痛剂的应用。方法:对568例各类烧伤和整形术后病人麻醉性镇痛剂的使用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结果:资料显示,对疼痛的治疗不力和用药不恰当,存在着镇痛不足现象。结论:对麻醉性镇痛剂“滥用”与临床必需概念上的混淆,造成使用这类药品时的顾虑,病人对疼痛治疗重要性认识不够及对麻醉性镇痛剂的种种误解也是镇痛不足的又一个原因。
  • 不良反应
  • 不良反应
    卢安瑛;曾施云;徐玲玲;
    2002, 22(02): 127-128.
    目的:为避免和减少抗寄生虫病用药不良反应提供参考。方法:分析1990~1997年抗寄生虫病用药不良反应国内文献,根据患者不良反应的不同进行综合分析。结果:发现不良反应最多的药物是吡喹酮、阿苯达唑、甲硝唑,主要表现为神经系统损害、皮肤及其附件损害、神经紊乱。结论:应重视不良反应的监察,以保证用药有效安全。
  • 不良反应
    孙维佳;金龙;李福俊;
    2002, 22(02): 12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