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论文
  • 研究论文
    朱全刚;胡晋红;范国荣;孙华君;刘成;李凤前;
    2002, 22(04): 195-197.
    目的:研究酮洛芬异丙酯在皮肤细胞中的代谢作用,为进一步研究利用酯类前体药物方法改善药物的经皮吸收特性提供实验依据。方法:将人包皮的第3代角质形成细胞或成纤维细胞超声破碎制成匀浆,加入不同量的酮洛芬异丙酯进行37℃温孵实验,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法分别在不同时间测定细胞匀浆中酮洛芬异丙酯及酮洛芬的浓度。结果:酮洛芬异丙酯在表皮角质形成细胞和真皮成纤维细胞的匀浆中存在代谢现象,且前者的代谢能力明显大于后者。结论:酯类前体药物可在皮肤细胞中被代谢为活性母体药物本身。
  • 研究论文
    陈珊珊;徐榕青;曹剑虹;徐世尧;胡伟明;
    2002, 22(04): 197-200.
    目的:制备法莫替丁胃内漂浮型缓释片(Fam-HBS)。方法:照中国药典1995版二部中有关转篮法规定,以人工胃液为介质,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含量,研究缓释片体外释放度,采用正交试验设计,对片剂的处方进行优化和筛选。结果:Fam-HBS的累积释放百分率符合Higuchi方程,其释药速度符合零级模型。结论:本制剂制备工艺简单,质量稳定,释药速度平稳。
  • 研究论文
    李平;张建林;王婷;
    2002, 22(04): 200-202.
    目的:研制复方壳聚糖胶囊,观察临床疗效。方法:以壳聚糖、氧氟沙星、赤石脂为原料制备复方壳聚糖胶囊,并通过鉴别、检查、含量测定等试验,建立其质量标准,并对205例病人进行临床疗效观察。结果:本品制备工艺可行,质量标准方法简便、可靠,氧氟沙星的平均回收率为99.95%(RSD=0.33%)。本品临床疗效确切,不良反应少。结论:本品处方组成合理,制备方法可行,质量标准能够控制该制剂的质量。
  • 研究论文
    徐长化;孙江桥;李波;吴建华;高铁祥;张世芳;
    2002, 22(04): 202-204.
    目的:拟从定喘汤的9味药中筛造出3~4味药组成新方,使其平喘、止咳作用与原方相似,而不良反应较小。方法:采用平喘、解痉、镇咳、急性毒性等动物实验。结果:定喘汤、拆方1号、拆方2号皆有较强的平喘、止咳作用,与氨茶碱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与生理盐水组比较, 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3用药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定喘汤、拆方1号、拆方2号对豚鼠离体气管平滑肌皆有较强的松弛作用,与氨茶碱组比较, 差异无显著性(P>0.05);定喘汤、拆方1号、拆方2号皆有较强的镇咳作用,与可待因组比较, 差异无显著性(P>0.05);与生理盐水组比较, 差异有显著性(P<0.05,P<0.01);定喘汤、拆方1号、拆方2号不良反应都很小。结论:拆方1号、拆方2号的平喘、止咳作用与定喘汤皆相似,且不良反应都很小,完全可以取代原方。
  • 研究论文
    封宇飞;刘志鹤;胡欣;邹定;
    2002, 22(04): 204-206.
    目的:建立新的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分离测定高三尖杉酯碱及其降解产物。方法:采用HPLC,Agilent Extend?C18色谱柱;甲醇-pH2.5的磷酸盐缓冲液-三乙胺(40∶60∶0.1)为流动相;流速为0.5 ml·min-1,检测波长:240 nm。结果:在1.04~52.20 μg·ml-1范围内,溶液的浓度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9,平均回收率99.5%(n=6),RSD=1.0%,高三尖杉酯碱及其降解产物得到基线分离。结论:本方法简便、快速、准确、灵敏,适用于高三尖杉酯碱注射液的含量测定及其降解产物的检查。
  • 研究论文
    杨立伦;刘丽春;滕宝霞;
    2002, 22(04): 206-208.
    目的:观察口溃宁胶囊的抗炎作用及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方法:以二甲苯所制的炎症试验,以贞芪扶正冲剂为阳性对照的免疫试验。结果:口溃宁胶囊高剂量对二甲苯所致小鼠耳肿胀均有明显抑制作用及对小鼠体液免疫有明显促进作用。结论:口溃宁胶囊具有抗炎及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 研究论文
    林新华;黄丽英;杨监锋;罗红斌;
    2002, 22(04): 208-210.
    目的:研究补锌、钙口服液中葡萄糖酸锌和乳酸钙含量的测定。方法:以EDTA掩蔽Zn2+,间接高锰酸钾法测定钙的含量;在聚山梨酯-80存在下,以抗坏血酸为辅助配位体,于pH 4.4醋酸-醋酸钠缓冲溶液中,Zn2+与Meso-四-(4-甲基,3-磺基苯基)卟啉进行显色反应,应用分光光度法测定Zn2+。结果:高锰酸钾滴定法测定Ca2+得到精确结果,其S=0.03,RSD%=0.4;四元络合体系在pH4.2~5.5范围内对测锌具有较高灵敏度,最大吸收波长430 nm处的表观摩尔吸光系数为5.5×105 L·mol-1·cm-1。Zn(Ⅱ)浓度在0~0.18 μg·ml-1范围内遵守比耳定律。结论:应用本法直接测定口服液中葡萄糖酸锌含量,不经分离,结果满意。
  • 研究论文
    王雪明;陆维艾;曾修超;
    2002, 22(04): 210-212.
    目的:制备痤疮凝胶。方法:以维A酸、红霉素为主药,卡波姆为凝胶基质制备痤疮凝胶。其中维A酸用β-环糊精包裹,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分别测定维A酸和红霉素的含量并进行稳定性试验。结果:维A酸的平均回收率为100.3%,RSD为1.04%。红霉素平均回收率为99.8%,RSD为1.5%。结论:该制剂制备工艺可行,凝胶性质稳定,质控方法简单、可靠。
  • 研究论文
    伏光华;刘梅娟;张新;董芳;
    2002, 22(04): 212-213.
    目的:建立同时测定复方甲硝唑片中甲硝唑和维生素B6含量的离子对HPLC法。方法:采用ODS色谱柱,磷酸二氢钾、庚烷磺酸钠溶液(取磷酸二氢钾13.6 g与庚烷磺酸钠1.0 g,加水溶解并稀释成1000 ml)-甲醇-三乙胺(85∶15∶0.4),用磷酸调pH至2.8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90 nm,峰面积外标法。结果:甲硝唑和维生素B6线性范围分别为100~300 μg·ml-1 (r=0.9999),5~50 μ·ml-1(r=0.9999);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0.2% (RSD=0.93%),100.4% (RSD=0.44%),n=6。结论:离子对HPLC法测定复方甲硝唑片中甲硝唑和维生素B6含量,方法准确,操作简便,回收率高。
  • 研究论文
    彭洁;刘启斌;许汉香;王志萍;
    2002, 22(04): 214-215.
    目的:建立通降胃灵片中橙皮苷的HPLC含量测定方法。方法:用Nova?pak C18柱,流动相为甲醇-醋酸-水(35∶4∶61)在283 nm波长处检测。结果:线性范围为0.65~1.3 μg 。橙皮苷的加样回收率为99.03%,RSD为1.14%(n=5)。结论:方法简便、快速,精密度和稳定性良好,适合于通降胃灵片生产的质量控制。
  • 研究论文
    薛漓;
    2002, 22(04): 215-217.
    目的:测定通脉降糖颗粒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方法:高效液相色谱法。Spherigel C18柱,乙腈-水(55∶35)为流动相,每1000 ml流动相中含磷酸二氢钾3.4 g,十二烷基硫酸钠1.7 g,流速1 ml·min-1,检测波长345 nm。结果:通脉降糖颗粒中盐酸小檗碱与多种杂质能有效分离。盐酸小檗碱进样量在0.0265~0.2120 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γ=0.9998。平均回收率为101.6% (n=5,RSD=1.8%)。结论:本方法简便、快速、准确。
  • 研究论文
    孙伟张;曾仁杰;张勤;景利;潘素琼 张丽娜;
    2002, 22(04): 217-218.
    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丙戊酸钠片剂含量的方法。方法:采用反相C18色谱柱,以甲醇-缓冲液(5 mmol·L-1四丁基氢氧化铵,20 mmol·L-1磷酸二氢钾)(75∶2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13 nm ,按峰面积计算。结果:丙戊酸钠在25~250 μg·ml-1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γ=0.9998)。平均回收率为100.2%,RSD为0.54%,日内平均RSD为1.2%;日间平均RSD为1.3%。结论:该法操作简便、快速、重现性好、结果准确的优点,具有一定的实用意义。
  • 研究论文
    董元伟;李信炯;程汉梅;
    2002, 22(04): 218-219.
    目的:研究七叶皂苷钠原料含量测定。方法:用氢氧化钠水解七叶皂苷钠结构上的两个酯基,然后将过剩氢氧化钠用盐酸回滴定。结果:4 h水解完全,终点明显,回收率为99.4%,RSD=0.32%。结论:方法准确,专一,与药效平行。
  • 研究论文
    孙雪峰;周希静;王力宁;
    2002, 22(04): 219-222.
    目的:探讨不同种类的ACEI对肾小球疾病的临床疗效。方法:原发性肾小球疾病病人54例。随机、配对分为Cap组:captopril 37.5 mg·d-1,16例;Cil组:cilazapril 2.5 mg·d-1, 20例;Ena组:enalapril 10 mg·d-1,18例。疗程4个月。治疗前、治疗后1,2,3,4个月及停药后1个月检测平均动脉压(MAP)、尿蛋白、尿白蛋白排泄率(UAER)、肾功能、尿钠、尿尿素氮以及血和尿的转铁蛋白、IgG。结果:3组病人观察治疗期间蛋白和食盐摄入量无明显变化,治疗后MAP、尿蛋白、UAER和Ccr均明显降低,但停药后恢复至治疗前水平,治疗期间血肌酐、尿蛋白选择指数均无明显变化,上述指标3组间无明显差别。结论:3种ACEI对肾小球疾病病人的肾保护作用无明显差别。
  • 经验介绍
  • 经验介绍
    李亚军;王颖;周德兰;李辉军;
    2002, 22(04): 222-222.
    目的:改进吉他霉素片含量测定方法,提高方法的可靠性与可操作性。方法:将试验菌以枯草芽孢杆菌代替藤黄微球菌进行效价测定。结果:与原方法比较,抑菌圈边缘清晰,直径大小适中,重现性好,可信限率降低,误差减小,效价测定,结果与方法差异无显著性。结论:方法可靠,操作性强,可以替代原方法测定含量。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徐庄剑;王桂珍;王耀明;郁皓;周静月;
    2002, 22(04): 223-224.
    目的:观察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复合制剂对新生儿肝脏的损害作用。方法:68例新生儿随机分为2组,检测2组用药前后血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总胆红素(TB)和直接胆红素(DB),进行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治疗组自身配对资料统计分析,并与对照组比较。结果: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用药前后血ALT和DB差异均无显著性;用药后TB明显低于用药前(P<0.01);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治疗组与对照组的ALT、TB和DB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用药期间和停药后均未发现肝脏疾病的临床表现,亦无黄疸消退后复发现象。结论: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对新生儿肝脏无损害或损害轻微,对胆红素代谢无明显影响。血ALT轻度增高和高未结合胆红素血症新生儿可慎用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
  • 药物与临床
    张永宏;周力;王培民;
    2002, 22(04): 224-225.
    目的:观察急性重症胰腺炎病人生长抑素(思他宁)治疗前后血浆内皮素(ET)及血清一氧化氮(NO)的变化,并探讨这两种物质在重症胰腺炎的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方法:将重症胰腺炎病人随机分成两组即实验组和对照组,并用放射性免疫分析法及硝酸还原酶法测定50例重症胰腺炎病人生长抑素(思他宁)治疗前后及30例正常人血浆ET及血清NO水平。结果:实验组病人生长抑素(思他宁)治疗后ET明显下降,NO明显升高,下降及升高程度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生长抑素(思他宁)有降低重症胰腺炎病人血浆ET及升高NO的作用。
  • 药物与临床
    李巅远;吴清玉;邵建华;陈曦;
    2002, 22(04): 225-227.
    目的:探讨围心脏手术期病人静脉应用胺碘酮的临床疗效和不良反应。方法:对1997年9月~1998年11月1360例心脏病人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将115例术后心律失常病人分为治疗有效和无效两组,进行两组间统计学分析。结果:93例治疗有效,21例治疗无明显变化,1例恶化。治疗有效组中平均负荷剂量与平均体重之间相关系数为0.495,具有高度显著性(P<0.01)。结论:临床证明术后心律失常的静脉胺碘酮治疗,安全有效,但也有一定不良反应。
  • 药物与临床
    王虎军;李新芳;刘芬;陶秀云;
    2002, 22(04): 227-228.
    目的:对非洛地平控释片的降压效应及安全性作出真实性评价。方法:本研究为开放试验,观察40例年龄18~65岁、诊断为原发性高血压病人服用非洛地平5 mg,qd,每日2次的血压、心率、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及心电图、X线检查、眼底等指标在治疗前后的变化。结果:显效32例,有效7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97.5%。收缩压用药后第1周到第4周降压幅度分别为(16.4±3.3),(24.2±4.2),(25.8±6.9),(27.8±5.2)mmHg;舒张压用药后第1周到第4周降压幅度分别为(14.5±4.8),(19.0±4.8),(20.0±5.4),(22.4±5.3) mmHg;均与用药前相比,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心率多无明显变化。对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脂、血糖等均无明显影响。结论:非洛地平控释片是一安全有效的降压药。
  • 药物与临床
    苏玉永;杜江涛;张汉萍;
    2002, 22(04): 228-230.
    目的:评价尼美舒利片治疗骨关节炎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128例骨关节炎病人随机平行分为2组,试验组63例,给予尼美舒利片口服200 mg,bid;对照组65例口服萘普生胶囊500 mg,bid。疗程均为4周。结果:尼美舒利片和萘普生胶囊的有效率分别为81.0%和64.6%,差异有显著性(P<0.05),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18.3%和28.3%,程度均比较轻微。结论:尼美舒利片是治疗骨关节炎的有效和安全的药物。
  • 药物与临床
    韩丽华;刘振娥;张铭艳;
    2002, 22(04): 230-231.
    目的:探讨妊高征者应用钙剂预防或治疗时内皮素(ET)水平的变化,以及对妊高征病情的影响。方法:选择100例妊娠24~26周预测妊高征试验阳性的孕妇,随机分为两组。50例口服葡萄糖酸钙片1~2 g·d-1治疗的病人为观察组;50例未口服葡萄糖酸钙片治疗的病人为对照组。12周后复查血清钙、血清ET、平均动脉压。结果:观察100例预测妊高征阳性的病人,12周以后妊娠36~38周。观察组和对照组的血清钙分别为 (2.2±0.2),(2.0±0.3)mmol·L-1,血清ET(61.8±18.6),(132.0±705.6) pg·ml-1,平均动脉压(12.7±0.3),(13.6±0.3)kPa。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血清钙与血清ET、平均动脉压之间成负相关系。妊高征者应用钙剂可达到预防和治疗的作用,对妊高征者的病情有显著影响。
  • 药物与临床
    邱清连;邱四建;宋荣耀;
    2002, 22(04): 231-232.
    目的:观察采用免疫增强剂辅助治疗重症肺结核的疗效。方法:将100例病人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除用抗结核药物外,加服左旋咪唑。结果:治疗6个月后,治疗组和对照组X线胸片病灶吸收率分别为82.0%,64.0%,痰菌阴转率分别为92.0%,72.0%,空洞闭合率分别为81.5%,58.3%。结论:左旋咪唑治疗组的病灶吸收好转率、痰菌阴转率、及空洞闭合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
  • 药物与临床
    李晓萍;赵玉林;董明敏;
    2002, 22(04): 232-233.
    目的:观察尿激酶、丹参(salvia miltiorrhiza ,SM)合用治疗突发性耳聋(突聋,sudden deafness ,SD)的疗效。方法:48例SD病人随机分为2组,尿激酶加SM组26例,用尿激酶8万u和SM注射液18 ml(含SM 27 g);SM组22例, SM注射液18 ml,加入300 ml生理盐水中。均采用静脉滴注,qd,连用7 d。于治疗前后作听功能检查并测定血浆纤维蛋白原含量。结果:尿激酶加SM组临床疗效、血尿激酶下降值与SM组比较(前者89%和67%,P<0.01; 后者,P<0.01)。结论:尿激酶与SM合用治疗SD的疗效优于单用SM。
  • 药物与临床
    罗开国;张辉;
    2002, 22(04): 233-234.
    目的:为培氟沙星的临床应用提供参考依据。方法:对培氟沙星的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文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培氟沙星治疗1917例细菌感染,痊愈率为64.95%,有效率为91.13%,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0.75%;治疗老年病人,有效率为89.7%,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3.4%。结论:培氟沙星治疗细菌性感染疗效确切,但随着药物剂量增加,不良反应发生率增高。对老年病人及肝功能不全病人需引起注意。
  • 综述
  • 综述
    罗长荣;王同忠;
    2002, 22(04): 235-237.
    目的:探讨抗焦虑药丁螺环酮的临床应用。方法:对国内近年文献进行综述。结果:丁螺环酮在抗焦虑和抗抑郁方面有显著疗效,而不良反应少且无戒断作用。结论:丁螺环酮是目前临床上治疗抗焦虑理想药物。
  • 综述
    赵瑞祥;
    2002, 22(04): 237-238.
    目的:综述平喘药物近年来的临床应用。方法:对平喘药物新剂型的临床应用等进行分析。结果:平喘药物有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M胆碱受体阻滞药、茶碱类药物及其新剂型、肾上腺素皮质激素吸入药和脂类炎性介质抑制剂等。结论:新型抗哮喘药物临床使用具有疗效好,不良反应少、药物依赖性较低等特点。
  • 综述
    刘晓琰;王平全;
    2002, 22(04): 238-240.
    目的:探讨特殊人群肥胖病人抗生素的合理使用。方法:查阅国内外相关文献,并加以归纳总结,通过对肥胖病人药动学的阐述,从而明确其抗生素的使用。结果:因药动学的改变,常规剂量所获抗生素血药浓度在肥胖和非肥胖者中是不同的。结论:肥胖病人在使用抗生素时,应根据体重计算其药动学参数,从而确定用药剂量。
  • 综述
    古维新;姚育法;张心悦;
    2002, 22(04): 240-242.
    目的:对丹参制剂治疗皮肤病的作用特点、疗效进行综述。方法:通过查阅文献,对丹参制剂在皮肤科的临床应用进行介绍。结果:丹参制剂的扩血管、改善微循环、调节组织的修复与再生及抑菌作用等,用于皮肤病的治疗取得满意疗效。结论:丹参制剂是治疗多种皮肤病的有效药物。
  • 综述
    陈冠容;
    2002, 22(04): 242-243.
    目的:介绍壬二酸药物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方法:通过文献查阅,综述壬二酸的药理作用和局部用于痤疮、酒糟鼻等的治疗。结果:壬二酸治疗痤疮的作用是通过抗菌和降低皮肤游离脂肪酸和脂质的成份以及抗皮肤角化作用而发挥其治疗效果。结论:壬二酸是一种非抗生素类局部应用的治疗痤疮药物,其优点为长期用药后细菌不易产生耐药性,使用安全。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贺密会;陈宜鸿;
    2002, 22(04): 244-244.
  • 药事管理
    赵红梅;
    2002, 22(04): 244-244.
  • 药事管理
    查振中;汪晶;
    2002, 22(04): 245-246.
  • 医院制剂
  • 医院制剂
    孟伟;丁涛;
    2002, 22(04): 247-247.
    目的:介绍过敏散的制备及疗效观察。方法:通过治疗丘疹性荨麻疹进行临床验证。结果:临床观察150例,总有效率为90%。结论:过敏散组方合理,疗效确切,无明显不良反应。
  • 医院制剂
    李金成;
    2002, 22(04): 247-247.
    目的:介绍鼻炎清滴鼻剂的处方组成、制备方法、质量标准和临床应用。方法:用鼻炎清滴鼻剂治疗过敏性鼻炎、急慢性鼻炎病人380例,并与地塞米松-麻黄素滴鼻剂对照。结果:总有效率鼻炎清滴鼻剂组96.8%,地塞米松-麻黄素组80.5%, 两组差异具显著性(P<0.05)。结论:本品应用方便、疗效肯定,治疗中无不良反应出现,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
  • 医院制剂
    任士荣;董华;
    2002, 22(04): 248-249.
    目的:制备左氧氟沙星滴耳液,观察临床疗效。方法:将左氧氟沙星制成滴耳液,建立质量控制方法,并进行稳定性、刺激性及临床疗效观察。结果:制备的滴耳剂质量可靠,疗效确切。结论:本制剂制备工艺合理,质控方法可靠,临床疗效满意。
  • 医院制剂
    张旭力;李荟;
    2002, 22(04): 249-250.
    目的:根据临床需要配制复方盐酸洛美沙星滴鼻剂。方法: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旋光法分别测定盐酸洛美沙星、盐酸麻黄碱的含量,并进行稳定性实验、刺激性试验及临床疗效观察。结果:制剂制备工艺简单、含量测定方法简便可行,临床应用总有效率为96.3% ,平均治愈时间为7 d,优于对照组。结论:本品对急性鼻炎、慢性单纯性鼻炎、慢性肥厚性鼻炎及急(慢)性化脓性鼻窦炎疗效确切。
  • 医院制剂
    王迪;赵红卫;李国峰;王琛琛;
    2002, 22(04): 250-251.
    目的:探讨乳酸左氧氟沙星阴道泡腾片的制备及质量控制方法。方法:制备乳酸左氧氟沙星阴道泡腾片,并按中国药典方法对该制剂主药含量、性状、酸度、发泡量等进行质量控制,用HPLC法测定含量。结果:配制的乳酸左氧氟沙星阴道泡腾片符合药典规定。结论:该制剂制备方法简便,质量可控。
  • 经验介绍
  • 经验介绍
    李艳;韩旭东;
    2002, 22(04): 252-253.
  • 经验介绍
    王鹏;张忠义;吴惠勤;
    2002, 22(04): 253-254.
    目的:通过超临界CO2萃取-分子蒸馏联用对连翘挥发油的提取分离,探索中药有效成分提取分离的新途径。方法:用超临界CO2萃取技术对连翘挥发油进行提取,然后用分子蒸馏对所得到的挥发油进行分离,并对其进行GC-MS分析。结果:蒸出物1含萜品醇-4和α-萜品醇,含量分别为87.61%和12.39%,蒸出物2主要含β-蒎烯和萜品醇-4,含量分别为54.46%和26.40%。结论:与传统方法相比,本法具有低温、高效、无污染等优点,可应用于中药有效成分的提取。
  • 经验介绍
    刘光耀;孙飞;王丽霞;
    2002, 22(04): 254-255.
    目的:研制涤纶薄膜自动漂洗器,取代涤纶薄膜的手工漂洗法。方法:利用加压过滤水产生的冲力,使薄膜在漂洗笼内旋转并上下翻滚,从而达到漂洗的目的,水为循环使用。结果:对自动漂洗20 min后的漂洗水进行微粒检测,微粒数即符合中国药典的限量规定。结论: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是取代涤纶薄膜手工漂洗的理想工具。
  • 经验介绍
    熊南山;程斌;刘启;范广才;
    2002, 22(04): 255-256.
    目的:测定骨生胶囊中异补骨脂素的含量。方法:高效液相色谱法。结果:平均回收率为100.13,RSD1.066%。结论:该方法分离效果良好,结果准确可靠,重复性好。
  • 经验介绍
    朱至明;杨华;
    2002, 22(04): 256-257.
    目的:测定戊二醛消毒剂中戊二醛的含量。方法:以302 nm为一阶导数光谱的测定波长。结果:平均回收率为100.4%,RSD为0.25%。结论:用一阶导数光谱法测定戊二醛的含量,方法简便、快速,结果满意。
  • 医院制剂
  • 医院制剂
    马涵涛;
    2002, 22(04): 257-257.
    目的:介绍乳炎康口服液的制备工艺、质控标准及治疗乳腺炎的临床疗效。 方法:采用蒸馏、煎煮及高速离心法制备口服液。口服,每次10~30 ml,tid,7 d为一疗程。 结果:治疗乳腺炎病人100例,总有效率为97%。结论:本品制备工艺简单,临床应用安全,疗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