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研究论文
  • 研究论文
    马海英;周秋丽;王本祥;
    2002, 22(06): 323-325.
    目的:比较黄山药总苷(DX)和薯蓣皂苷元(Dio)抗实验性高脂血症及体外抗血小板聚集作用强度。方法:给小鼠和大鼠喂饲高胆固醇饲料造成高脂血症模型,之后灌胃或腹腔注射给予DX和Dio,测定血清胆固醇含量。结果:给小鼠灌胃DX(400和200 mg·kg-1)和Dio(160和80 mg·kg-1)时,Dio对小鼠高胆固醇血症有明显预防和治疗作用,而DX只有大剂量时才有一定预防作用。腹腔注射给药时,Dio(40和20 mg·kg-1)仍然有效,但DX无效。给大鼠灌胃DX(400和200 mg·kg-1)和Dio(200和100 mg·kg-1),均能明显降低血中总胆固醇含量,但在上述剂量,Dio的预防效果明显优于DX。DX(60~240 μg·ml-1)和Dio(30~120 μg·ml-1)体外有明显的抗血小板聚集活性,但Dio的抑制率明显高于DX。结论:Dio抗高脂血症及抗血小板聚集作用明显优于DX。
  • 研究论文
    孙桂玲;江悦华;赖声礼;丁光生;罗绍凯;
    2002, 22(06): 325-327.
    目的:研究一种较好的毫米波和阿霉素的联合方法,用于白血病细胞的体外净化。方法:将毫米波和阿霉素分别单独以及联合作用于K562细胞株,通过MTT测定细胞活力和流式细胞仪结合Annexin-V/PI测定细胞的凋亡、坏死率来评价体外净化的效果。结果:毫米波和阿霉素对细胞活力均表现出抑制作用,毫米波的抑制作用不呈现功率相关性,阿霉素的抑制程度呈现出浓度相关性;毫米波和阿霉素联合作用对K562细胞株的杀伤作用比单用阿霉素有显著性增加(P<0.01)。结论:毫米波和阿霉素联合作用于人白血病K562细胞能产生协同效应。
  • 研究论文
    王燕燕;杨洪发;
    2002, 22(06): 328-329.
    目的:建立测定肌苷注射液中肌苷含量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方法:采用Hypersil C18,以甲醇-水(10∶90)作流动相,在249 nm紫外波长检测。结果:肌苷在8.02~40.10 μg·ml-1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8)。平均回收率为100.5%(n=9),RSD为1.22%。结论:该法简便、快速、准确,可作为测定肌苷注射液中肌苷的含量。
  • 研究论文
    叶效兰;汪晖;乐江;陈效;
    2002, 22(06): 329-332.
    目的:探讨少腹逐瘀汤的主要药理作用与机制。方法:采用离体子宫实验、缩宫素和己烯雌酚诱发小鼠痛经实验、无菌塑料管所致子宫炎症实验和皮下肉芽肿实验。结果:少腹逐瘀汤能明显降低正常♀性大鼠离体子宫自发运动的收缩和舒张强度,抑制缩宫素诱发的离体大鼠子宫收缩频率加快,延长“痛经”小鼠扭体反应潜伏期,明显减少扭体反应次数。中剂量少腹逐瘀汤明显抑制塑料管所致大鼠子宫炎症反应和棉球所致大鼠皮下肉芽肿形成。结论:少腹逐瘀汤具有良好的子宫解痉和抗炎作用。
  • 研究论文
    陈学锋;叶美娣;姚健康;
    2002, 22(06): 332-334.
    目的:建立结肠安合剂中芍药苷含量测定方法。方法: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选用Ultrasphere-ODS分析柱(5 μm,4.6 mm×250 mm),流动相:乙腈-0.05 mol·L-1磷酸二氢钾(13∶87),检测波长:230 nm,流速:1.0 ml·min-1,柱温:室温。结果:线性范围:0.2~2.0 μg,r=0.9996。平均回收率97.2%,RSD=1.5%,(n=5)。结论:方法简便、灵敏、准确,建立的定量方法可用于结肠安合剂的质量控制。
  • 研究论文
    张丽梅;王卓;徐慧欣;杨樟卫;胡晋红;
    2002, 22(06): 334-335.
    目的:采用HPLC法测定氯霉素地塞米松滴眼液中氯霉素和地塞米松磷酸钠的含量。方法:采用C18色谱柱,流动相为甲醇-0.025 mol·L-1的磷酸二氢钠溶液(48∶52 V/V),检测波长为240 nm。结果:氯霉素的线性范围为75~175 μg·ml-1,r=0.9994,回收率99.66%。RSD=1.03%;地塞米松磷酸钠的线性范围为15~35 μg·ml-1;r=0.9992,回收率104.24%。结论:该方法简便、准确,可同时测定滴眼液中氯霉素和地塞米松磷酸钠的含量。
  • 研究论文
    黄英;梁茂植;邹远高;余勤;秦永平;
    2002, 22(06): 335-337.
    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人血浆中文拉法辛浓度。方法:血浆样品经石油醚-乙醚(2∶1)提取后,有机相再用50 mmol·L-1盐酸反萃取并浓缩进样。色谱柱为氰基柱(250×4.6 mm,5 μm),乙腈-0.1 mol·L-1NH4H2PO4 (25∶75) 为流动相,UV检测波长229 nm。结果:文拉法辛血浆最低检测浓度10 μg·L-1,线性范围25~800 μg·L-1,萃取回收率75.5%~79.3%,加样回收率97.4%~101.2%, 日内RSD 4.87%~6.39%,日间RSD 7.55%~10.80%。结论:该法准确可靠,已用于临床患者文拉法辛血药浓度测定。
  • 研究论文
    张吟;陈一农;郑兴中;
    2002, 22(06): 337-339.
    目的:建立一种快速、灵敏的同时测定人血清中地西泮与氯硝西泮的HPLC方法。方法:血样经C18-SPE小柱萃取后,在Beckman ODS色谱柱上,以甲醇-水(60∶40)为流动相,流速1.0 ml·min-1,231 nm检测。结果:氯硝西泮、地西泮的保留时间分别为4.5,7.4 min;线性范围分别为0.03~1.00,0.25~10.00 μg·ml-1;平均日内RSD分别为2.40%,2.30%;平均日间RSD分别为2.62%,2.49%;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9.7%,99.5%,平均RSD分别为3.28%,3.36%。结论:本方法可用于同时监测地西泮与氯硝西泮血药浓度。
  • 研究论文
    吕翼;陈东生;吕永宁;
    2002, 22(06): 339-341.
    目的:为金刚藤鉴别与开发利用提供依据。方法:形态,性状,显微及紫外吸收光谱鉴定。结果:完成了原植物形态,药材形状与显微特征的描述和紫外吸收光谱的建立。结论:部分结果可为制定金刚藤的质量标准提供依据。
  • 研究论文
    丁水平;马宝瑕;姚育端;方建国;张锐;
    2002, 22(06): 341-343.
    目的:建立二味康中多糖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用苯酚-硫酸比色法测定多糖的含量,测定波长488 nm。结果:本法线性范围为6~60 μg·ml-1,平均回收率=97.94%,RSD=2.33%(n=6)。测得5批样品中多糖含量分别为56.7,68.4,73.1,73.4,90.4 mg·ml-1。结论:该法可用于二味康中多糖的含量测定。
  • 研究论文
    张碧玫;许建春;姜红;
    2002, 22(06): 344-345.
    目的:制备盐酸丁卡因凝胶剂,并考察不同透皮促进剂对其透皮吸收的影响。方法:配制含不同透皮促进剂的盐酸丁卡因凝胶剂,采用简单扩散小室和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药物透皮吸收量。结果:加1%月桂氮艹(上)卓(下)酮,加1%,3%,5%薄荷脑或加两者混合透皮促进剂,将药物碱化均可显著增加盐酸丁卡因凝胶剂的透皮吸收量,其累积释药量与时间呈线性关系。结论:单独使用1%月桂氮艹(上)卓(下)酮对盐酸丁卡因凝胶透皮吸收作用不明显,3%,5%薄荷脑或加1%月桂氮艹(上)卓(下)酮两者混合透皮促进剂对盐酸丁卡因凝胶透皮吸收作用明显,1%月桂氮艹(上)卓(下)酮+3%薄荷脑对盐酸丁卡因凝胶透皮吸收作用最明显。
  • 研究论文
    文爱东;杨志福;赵磊;高迎春;李薇;
    2002, 22(06): 346-348.
    目的:比较微粒子酶免疫法(MEIA)和酶联免疫法(ELISA)检测全血他克莫司浓度的特点,总结其在临床他克莫司全血浓度检测中的应用。方法:分别以MEIA和ELISA平行测定高、中、低标准浓度的他克莫司血样,比较两种方法的准确度、精密度、相关性及各自特点。以他克莫司谷浓度测定结果结合器官移植受者的临床情况,比较MEIA法和ELISA法在心脏、肝脏、小肠和肾脏移植患者全血他克莫司谷浓度治疗窗的范围。结果:MEIA和ELISA方法学的回收率分别为(96.4±1.4)%和(104.7±1.8)%,RSD分别为(7.7±2.0)%和(8.2±1.7)%,r=0.96。与MEIA法相比,ELISA法灵敏度更高、测试成本更低,但分析速度较慢。MEIA和ELISA可采用相同的谷浓度治疗窗范围。结论:两种方法均准确可靠,适用于临床他克莫司的治疗药物监测。
  • 研究论文
    陈和生;李汉东;王晓林;
    2002, 22(06): 348-349.
    目的:黑木耳酸性多糖(FⅡ)的分离、纯化及分子质量测定。方法:按文献方法,从黑木耳子实体提取得到酸性多糖(FⅡ),采用20%H2O2溶液脱色,通过纸层析、柱层析、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法进行纯度鉴定,用小角激光光散射和膜渗透压法测定FⅡ的重均分子质量Mw和数均分子质量Mn。结果:FⅡ纯度较高,它的重均分子质量为58.8×104,数均分子质量为14.3×104。结论:多糖脱色最好用弱氧化剂,不要用强氧化剂,光散射法和膜渗透压法是测定多糖分子量的有效方法。
  • 研究论文
    郑芙蓉;吴菁;吴胜敏;
    2002, 22(06): 350-351.
    目的:观察栀子滴眼液对家兔细菌性角膜炎的影响。方法:对家兔角膜实质接种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绿脓杆菌分别制成两种角膜炎模型,接种6 h后以栀子滴眼液治疗的为治疗组,以诺氟沙星滴眼液治疗的为对照组,观察6 d。结果:金黄色葡萄球菌角膜炎组其疗效治疗组与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但治愈时间上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绿脓杆菌角膜炎组中对照组疗效优于治疗组。结论:栀子滴眼液可用于治疗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角膜炎,且见效快。
  • 研究论文
    魏世超;徐丽君;
    2002, 22(06): 351-353.
    目的:制备硝酸咪康唑凝胶剂,并建立质量控制方法。方法:用卡波姆-940为基质制备凝胶剂,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硝酸咪康唑含量,并考察其稳定性。结果:含量测定平均回收率97.79%、RSD为0.43%(n=3),凝胶稳定性良好。结论:该凝胶剂制备工艺可行,性质稳定,质控方法简便。
  • 研究论文
    祖鲁宁;李莉;于大海;
    2002, 22(06): 353-355.
    目的:建立测定血浆内瑞巴匹特浓度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方法:Kromasil C18色谱柱,甲醇-0.05 mol·L-1磷酸二氢钾(55∶45,pH3.0)为流动相,并由序贯单纯形法确定此为最佳配比点,流速1.0 ml·min-1,检测波长230 nm。结果:瑞巴匹特在15~1200 μg·L-1范围内,血浆药物浓度C与色谱峰高H呈现良好线性相关,血浆中瑞巴匹特平均相对回收率为(97.5±0.5)%(n=5),平均绝对回收率为(90.3±1.8)%(n=5);平均日内和日间RSD分别为4.68%和5.66%(n=5);方法对血浆瑞巴匹特最低检出浓度为2 μg·L-1。结论:本方法适于血浆中瑞巴匹特的测定。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吴祥元;张平;杨海虹;
    2002, 22(06): 356-356.
    目的:观察前列地尔加门冬氨酸鸟氨酸预防造血干细胞移植时肝静脉闭塞病的效果。方法:对本院7例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病人用前列地尔加门冬氨酸鸟氨酸预防肝静脉闭塞病的效果进行系统监测。结果:7例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病人无一例发生肝静脉闭塞病。结论:前列地尔加门冬氨酸鸟氨酸能预防造血干细胞移植时肝静脉闭塞病。
  • 药物与临床
    王洪生;骆志成;武三卯;薛小云;周小黎;
    2002, 22(06): 357-358.
    目的:了解外阴阴道念珠菌对抗真菌药物的敏感性,为临床治疗外阴阴道念珠菌病提供依据。方法:采用API法对分离自临床外阴阴道念珠菌病患者的120株念珠菌进行种间鉴定;参照美国国家实验室标准委员会(NCCLS)M-27A方案(1997),采用微量法检测120株临床试验菌株、5株参考株及1株质量控制株对3种抗真菌药物的敏感性。结果:氟康唑、伊曲康唑及特比萘芬对120株临床菌株的最小抑菌浓度(MIC)均数分别为:(7.2±1.9),(0.26±0.05)和(10.2±3.6)(μg·ml-1)。结论:氟康唑、伊曲康唑对外阴阴道念珠菌显示较高的敏感性,而特比萘芬对其敏感性欠佳。
  • 药物与临床
    邵明举;邵蕊兰;
    2002, 22(06): 358-359.
    目的:探讨下呼吸道感染的铜绿假单胞菌耐药情况。方法:应用药敏培养基抗菌素药片对铜绿假单胞菌进行测试。结果:铜绿假单胞菌耐药广泛。结论:要合理地应用抗生素。
  • 药物与临床
    葛卫红;陈志一;
    2002, 22(06): 359-360.
    目的:确保环孢素(cyclosporine A,CsA)血药浓度监测行为的有效性及监测值的可利用性,避免影响CsA血药浓度的不科学因素。方法:叙述影响判断CsA血药浓度合适与否及影响CsA用量调整的因素,以及避免这些因素应采取的方法与措施。结果:服药时间、采血时间、监测时机、剂型及制剂质量、合并用药、采血部位等是影响CsA血药浓度的因素。结论:脏器移植患者在术后长期的免疫抑制剂CsA的治疗中,医生、药师及患者应携起手来,通过使用问诊卡、药历、情报搜集等方法,密切关注并切实避免影响CsA血药浓度的因素,确保患者用药的安全有效。
  • 药物与临床
    谢永欣;曾晓颖;陈颖;王爱华;陈钰;李军民;沈志祥;
    2002, 22(06): 360-361.
    目的:比较美罗培南与亚胺培南/西司他汀对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并发感染的疗效。方法:美罗培南组21例(男11例、女10例),美罗培南1.0 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 ml静脉滴注,每天2次,组21例 (男15例、女例)亚胺培南/西司他汀1.0 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 ml静脉滴注,每天2次。结果:美罗培南与亚胺培南/西司他汀的临床有效率分别为76.2%和72%(P>0.05),两组病例除少数病例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外,未见严重不良反应。结论:美罗培南与亚胺培南/西司他汀对血液系统并发感染均能取得良好疗效。
  • 药物与临床
    隋忠国;毕晓林;万瑞香;陈德利;李恩泽;
    2002, 22(06): 362-363.
    目的: 观察干扰素α-1b(赛若金)对慢性乙型肝炎的疗效及不良反应;研究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中细胞因子的表达特点,及其与干扰素α疗效的关系。方法:收集27例慢性乙型肝炎病例,以干扰素α-1b 500万IU深部皮下注射,每周3次,治疗5个月,观察疗效和不良反应;ELISA法动态监测治疗前后血清IFN-γ和IL-4水平。结果:较正常对照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IFN-γ水平均低(P>0.05),IL-4水平显著性升高 (P<0.05);较治疗前,显效者5月后IFN-γ水平显著性升高(P<0.05),3和5月后IL-4水平显著性下降(P<0.05)。赛若金总有效率66.6%,不良反应为一过性和可逆性,均未中止治疗。结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外周血淋巴细胞中细胞因子的表达与干扰素α的疗效密切相关,且以Th2类占优势,其可能与乙型肝炎慢性化有关。干扰素α为治疗乙型肝炎疗效确切,不良反应轻微。
  • 药物与临床
    丘小汕;沈振宇;陈述枚;李文益;谢衍铭;程少杰;区文矶;袁世珍;
    2002, 22(06): 363-364.
    目的:观察口服猪血清免疫球蛋白治疗轮状病毒肠炎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243例婴幼儿轮状病毒肠炎患者采用分层分段随机双盲设计分为两组,其中治疗组(猪血清免疫球蛋白口服液)128例,对照组(安慰剂口服液)115例。 两组的剂量均为0.5 ml·kg-1,tid口服,疗程3 d。结果:治疗组的总有效率(痊愈+显效)和痊愈率分别为73.5%和38.3%,对照组为51.3%和14.8%(P<0.01)。结论:猪血清免疫球蛋白口服液治疗婴幼儿轮状病毒肠炎安全、有效、服用方便。
  • 综述
  • 综述
    蔡明虹;谈恒山;李金恒;
    2002, 22(06): 365-366.
  • 综述
    吴新荣;张延军;
    2002, 22(06): 366-368.
    目的:了解枸橼酸西地那非(商品名万艾可)的药理作用机制、临床疗效、不良反应等情况,促进该药在临床的合理使用。方法:查阅近年来有关枸橼酸西地那非临床应用方面的文献资料,并进行整理、分析和综述。结果:总结出了枸橼酸西地那非在临床应用上应当注意的一些问题。结论:枸橼酸西地那非治疗勃起功能障碍已在各种人群中获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在某些情况下需要注意其可能的不良反应。
  • 综述
    祝丹;
    2002, 22(06): 369-370.
    目的:对非甾体抗炎药物的发展进行介绍。方法:通过对国内外文献的分析,概述了非甾体抗炎药作用机制及主要的研究进展。结果:新型非甾体抗炎药和传统相比,具有疗效好、不良反应小的特点。结论:新型非甾体抗炎药通过结构的改变,降低药物的不良反应,为临床应用提供了更好的选择,同时也为此类药物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研究方向。
  • 综述
    王耀平;刘秀凤;
    2002, 22(06): 370-371.
  • 综述
    刘爱明;李伟;王本敏;
    2002, 22(06): 371-373.
    目的:介绍抑菌剂在眼用制剂中的应用及其对眼表功能的损害,以及避免这种药源性眼表损害的方法。方法:调研国内外文献资料,分别介绍抑菌剂在眼用制剂中的应用与局限,对眼表的损害与机理及其防范措施。结果:眼用制剂中的抑菌剂通常不能有效抑菌防腐,并且可严重损害眼表功能。结论:无抑菌剂眼用制剂的应用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是可行的,抑菌剂在眼用制剂中的应用价值值得进一步探讨和评价。
  • 医院制剂
  • 医院制剂
    刘合刚;姚雪莲;汪建平;
    2002, 22(06): 374-375.
    目的:制定健脾补血口服液的质量标准。方法:应用TLC法对健脾补血口服液中大枣、黄芪两种药材进行了鉴别,并用分光光度法对硫酸亚铁(FeSO4·7H2O)进行了含量测定。结果:本法稳定性、重现性、回收率、精密度均较理想,测定结果准确。结论:本法能有效控制健脾补血口服液的质量。
  • 医院制剂
    易爱纯;张顺芝;陈蒂芳;石峥嵘;苏健俊;王宇;
    2002, 22(06): 375-376.
    目的:研制阿丹三滴眼液,建立质量控制方法,观察其临床疗效。方法:对主要成份阿托品采用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结果:工艺简单,易控制,质量基本稳定,定性、定量方法准确,专属性强。结论:本制剂工艺合理,质量可控,临床疗效良好。
  • 医院制剂
    王爱丽;林荣强;曲华玲;姜慧祯;
    2002, 22(06): 376-377.
    目的:研究咽舒喷雾剂的制备、质量控制标准及对慢性咽炎的临床疗效观察。方法:药材按处方比例经水煎醇沉法及蒸馏法制备,建立性状、鉴别、体外抑菌等质量标准;对89例病人进行疗效观察。结果:本制剂制备工艺可行,质量可靠,治疗有效率达96.42%。结论:本品制备工艺简单,临床疗效显著,无不良反应。
  • 医院制剂
    梁学政;蔡楚华;
    2002, 22(06): 377-378.
    目的:101澄清剂代替乙醇应用于双黄连口服液的澄清。方法:对比采用不同比例101澄清剂处理该制剂后的沉降时间;双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新工艺与原水提醇法制备的样品中黄芩苷。结果:新工艺既能更有效地保留药液中的有效成分,又能保证制剂稳定,缩短生产周期,降低成本。结论:新工艺代替原水提醇沉工艺是可行的。
  • 医院制剂
    莫宗琪;吴金虎;裴琳;于得志;
    2002, 22(06): 378-379.
    目的:比较克拉霉素含量测定的HPLC法和微生物效价测定法两种方法的平行性。方法:采用HPLC法和微生物法测定3批样品的标示量。结果:HPLC法测定的3批样品的标示量为97.98%,99.83%,101.5%,微生物效价测定法为97.3%,97.6%,98.5%。结论:两种结果经t检验分析,差异无显著性(P>0.05)。
  • 医院制剂
    彭东洲;
    2002, 22(06): 379-380.
    目的:以复方硫黄洗剂处方为基础制备复方硫黄洗面奶,治疗面部脂溢性皮炎。方法:以硫黄、硫酸锌为主药,薄荷和表面活性剂为辅料,制备硫黄洗面奶,并观察168例脂溢性皮炎病人疗效。结果:本剂型制备工艺可行,质量可靠,临床应用总有效率为93.65%,真菌消除率92.86%。结论:本品配制简单,疗效确切,可用于临床。
  • 医院制剂
    程桃英;楼一层;代小菊;
    2002, 22(06): 381-381.
    目的:对复方樟脑止痒搽剂的制备及临床疗效观察。方法:采用中药材用乙醇浸泡,西药原料用95%乙醇溶解等方法及应用复方樟脑止痒搽剂与应用炉甘石搽剂的病例进行临床疗效对照法。结果:总有效率达97.6%。结论:临床应用方便,疗效好。
  • 医院调剂
  • 医院调剂
    张健;李岚;王燕琼;
    2002, 22(06): 382-382.
    目的:改进医院的药品管理及临床药学服务工作。方法:从临床静脉药物配置中心建设中所需的人员、场地、护理流程、电脑系统,以及配置前后药品费用变化进行分析。结果:配置中心建设具一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理顺输液配制、质量监控和药品管理之间的关系。结论:为儿童医院开展静脉药物集中配置提供借鉴和参考。
  • 医院调剂
    杨戒骄;
    2002, 22(06): 383-383.
    目的:选择最佳调节聚维酮碘溶液酸碱度的碱性物质。方法:采用加速试验和室温留样观察1年的试验考察磷酸钠-磷酸氢二钠、碳酸氢钠 、通用-缓冲溶液等调节聚维酮碘溶液pH值并进行比较。结果:磷酸钠-磷酸氢二钠调pH值下降41%左右,碳酸氢钠调pH值下降39%左右, 通用-缓冲溶液pH值下降≤10%。结论:应用通用-缓冲溶液调节聚维酮碘溶液pH值经留样观察和加速试验表明方法可行。
  • 医院调剂
    王淑梅;王川平;苏秀琴;李娜;张峰;
    2002, 22(06): 384-386.
    目的:目的:在25℃37℃下6h内考察利巴韦林与盐酸左氧氟沙星注射液配伍稳定性。方法:采用双波长分光光度法及分光光度法测定配伍液中利巴韦林及盐酸左氧氟沙星在6 h内的含量变化,同时观察外观及pH变化。结果:配伍液在25 ℃、37 ℃下0~6 h内其外观、pH值及含量均无明显变化。结论:在上述条件下,利巴韦林注射液可与左氧氟沙星配伍应用。
  • 医院调剂
    邢启德;姜丽玲;吕培霖;
    2002, 22(06): 384-386.
    目的:考察在不同温度(25℃,37℃)条件下,氟尿嘧啶注射液在5种不同输液中的稳定性。方法:将氟尿嘧啶注射液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10%葡萄糖注射液、0.9%氯化钠注射液、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复方氯化钠注射液,放置不同温度(25℃,37)条件下,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配伍后不同时间混合液中氟尿嘧啶的含量,同时观察外观性状,测定pH值。结果:不同温度(25℃,37℃)条件下,氟尿嘧啶注射液与5种常用输液的配伍液在12 h内性状、pH值和氟尿嘧啶的含量无明显变化。结论:氟尿嘧啶注射液可与上述5种常用输液配伍静脉滴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