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丁保金;金丽琴;吕建新
    2004, 40(08): 561-564.
    目的总结近年来多糖的生物活性研究进展。方法 查阅近年来国内外有关文献资料分析评述。结果 多糖具有广 泛的生物活性,如抗肿瘤和免疫促进、抗炎、抗病毒、抗凝血、降血糖、抗衰老等活性,同时也是体内重要的信息分子。结论多 糖已逐渐成为当今新药开发的重要方向之一。
  • 综述
    张天民;崔慧斐;王凤山;荣晓花
    2004, 40(08): 564-568.
    目的 综述2003年我国生化药物的研究进展。方法据国内文献,选择具有较大学术意义或实用价值的内容,按氨基酸类、多肽和蛋白质类、酶类、多糖类、脂质类、核酸类药物分别介绍。结果与结论氨基酸、多肽与蛋白质、多糖药物的报道较多,主要集中在这些药物的药理作用、新剂型、制备工艺及临床应用方面。
  • 综述
    李琼;曾学寨;封宇飞
    2004, 40(08): 568-570.
    目的 综述抗心律失常新药多非利特的药理作用和临床疗效,为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提供新的手段。方法 查阅国内外有关文献进行整理和归纳。结果与结论 多非利特是一种新的单纯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通过阻断心肌延迟整流钾电流,延长心肌动作电位时程和有效不应期而发挥效应。大量临床研究表明多非利特可用于治疗和预防房性心律失常和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对于转复新近发生的心房颤动、心房扑动明显优于其他同类抗心律失常药。并可用于预防室性心动过速的发生,缓解心力衰竭患者病情。其主要不良反应是可引起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
  • 论著
  • 论著
    任秀莲;周春山;魏琦峰;肖建波;雷启福;汤小胜
    2004, 40(08): 571-574.
    目的研究苦丁茶(Ilex kudingcha C.J.Tseng)中熊果酸的分离纯化,建立分离纯化工艺条件,以利于苦丁茶资源的开发利用。方法以熊果酸浸出率为考核指标,采用正交实验法考察诸因素对浸出率的影响。乙醇提取液经沉淀富集和大孔树脂柱色谱纯化得到熊果酸,采用HPLC分析检测。结果优化的提取条件为:在85℃水浴中,以体积分数90%乙醇水溶液为提取溶剂。固液比为1:14,提取2次,每次提取2.5h,熊果酸的浸出率可达到1.44%。D8树脂分离富集的最优条件:样品溶液熊果酸浓度1~2 mg·mL-1,样品溶液pH=6.0~7.0,吸附1h,洗脱剂pH=11.0,依次用水、4倍体积30%乙醇、4倍体积90%乙醇以2~3mL·min-1的流速洗脱,收集90%乙醇洗脱液,熊果酸回收率为97.82%,纯度为95.0%。结论 该工艺产品纯度高,收率高,可实现工业化。
  • 论著
    林耕;杨峻山
    2004, 40(08): 575-578.
    目的对黄毛格木(Aralia decaisneana Hance)的降糖活性成分进行化学研究。方法用大孔树脂和硅胶柱色谱对黄毛楤木的水提液进行分离,根据化合物的理化性质和光谱数据鉴定其结构。结果得到9个齐墩果酸型皂苷类成分,分别是:楤木皂苷Ⅳ(1),楤木皂苷Ⅱ(2),楤木皂苷Ⅻ(3),楤木皂苷ⅪⅤ(4),楤木皂苷ⅩⅥ(5),楤木皂苷Ⅲ(6),黄毛楤木皂苷D(7),楤木皂苷Ⅶ(8),楤木皂苷ⅩⅤ(9)。结论 黄毛楤木皂苷D为一新化合物。
  • 论著
    张思巨;刘丽;于江泳
    2004, 40(08): 579-580.
    目的 建立锁阳药材的定性鉴别方法。方法 采用薄层色谱法对锁阳5种成分(+)-儿茶素、熊果酸、乙酰熊果酸、柑桔素、柑桔素-4'-O-吡喃葡萄糖苷进行定性鉴别;采用ELSD-HPLC方法对其醇溶物进行指纹图谱探索。结果 样品的TLC图谱斑点清晰,重复性好;样品指纹图谱相对保留时间的RSD小于0.5%。结论 本方法专属性强,为锁阳质量控制提供了可靠的定性鉴别方法。
  • 论著
    刘刚;王文明;张捷;姜韧;薛克昌;谭生建
    2004, 40(08): 581-583.
    目的建立丹参药材乙醇提取物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以便比较完整地反映丹参内在化学信息,全面评价丹参内在质量,初步揭示指纹图谱与药物作用的关系。方法采用梯度洗脱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丹参乙醇提取物。结果建立了丹参指纹图谱,以隐丹参酮为参照物,得出主要共有峰相对保留时间、相对峰面积,作为丹参指纹图谱相关技术参数。对4个产地的丹参样品测定显示主要共有峰相对保留时间重复性好(RSD<1.0%)、相对峰面积有明显差别。结论丹参药材指纹图谱可用于评价丹参药材质量,同时通过对指纹图谱解析,可对药材进行治疗作用强弱或治疗作用取向的评价。
  • 论著
    张梁;赵同峰;王伟;阮旭中
    2004, 40(08): 584-586.
    目的探讨细胞周期素依赖激酶(CdK)抑制剂--olomoucine对大鼠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流后海马迟发性神经元死亡的影响。方法 给予大脑中动脉阻塞再灌流大鼠腹腔注射olomoucine,观察再灌流后3,7 d皮层损伤侧海马半胱氨酰天冬氨酸特异性蛋白酶-3(caspase-3)和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蛋白的表达水平;同时,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测定再灌流后3,7d皮层损伤侧海马CAl区神经元细胞核特异性抗原(NeuN)的表达。结果olomoucine能明显抑制大鼠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流后海马PCNA蛋白的表达(P<0.01),降低caspase-3水平(P<0.01);同时显著减少了海马CAl区神经元的丢失(P<0.01)。结论研究表明,olomoucine通过抑制细胞增殖活动、减少caspase-3生成,从而降低局灶性脑缺血再灌流后海马迟发性神经元死亡的发生。
  • 论著
    卢新华;关章顺;何军山;谭斌;李元建;黄煌;岳赛
    2004, 40(08): 587-589.
    目的研究马齿苋总黄酮对超氧阴离子(O2-)引发的人红细胞膜氧化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 采用邻苯三酚自氧化产生的O2-引发人红细胞膜氧化损伤模型,研究马齿苋总黄酮对红细胞膜氧化损伤的影响。结果O2-能引起红细胞膜脂质过氧化,丙二醛(MDA)含量、自氧化速率显著增加,膜脂流动性及膜封闭度下降。而红细胞膜经一定量马齿苋总黄酮(60,120,240,480μg·mL-1)预先处理后,膜MDA含量明显减少,自氧化速率明显降低,膜脂流动性和膜封闭度显著增高。结论马齿苋对氧自由基引发的人红细胞膜氧化损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 论著
    赵同峰;邓华聪;李全民
    2004, 40(08): 590-593.
    目的探讨阿魏酸钠(sodium ferulate,SF)对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大鼠肾脏皮质糖基化终产物受体(receptor for advanced glcation end products,RAGE)mRNA表达的影响。方法 对链脲佐菌素(streptozotocin,STZ)诱导的DM大鼠灌胃给予SF110 mg·kg-1·d-1),治疗8周,测定各组大鼠肾重/体重、血尿素氮(blood urea nitrogen,BUN)、血肌酐(serum creatinine,Scr)、24h尿蛋白定量,并用RT-PCR方法检测肾脏皮质RAGE mRNA的表达,观察肾脏病理改变。结果 DM组大鼠肾重/体重,BUN,Scr,24h尿蛋白定量,肾皮质RAGE mRNA的表达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SF组肾重/体重,BUN,24 h尿蛋白定量,肾皮质RAGE mRNA的表达显著低于DM组;DM组大鼠肾脏病理显著异常,SF可显著减轻其病理学改变。结论SF可通过抑制肾脏RAGE mRNA的表达,减轻糖基化终产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AGEs)-RAGE之间的相互作用对DM大鼠肾脏产生保护作用。
  • 论著
    方琴;孙等军;王季石;王培民;张维;张旭;吴正宇;刘丰丰
    2004, 40(08): 594-595.
    目的 研究新福菌素对人白血病细胞株K562的体外抑瘤效应及其作用机制。方法应用MTT比色法观察新福菌素对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显微镜观察细胞的生长变化和结构改变;DNA凝胶电泳和流式细胞术等分析细胞凋亡和Bel-2蛋白表达情况。结果 新福菌素对人白血病细胞株K562有较强的体外增殖抑制作用。新福菌素能诱导K562细胞凋亡,同时伴随有Bel-2蛋白表达下调。结论 新福菌素对白血病细胞株K562有较强的抗瘤效应,其可能与Bel-2蛋白下调引起的细胞凋亡有关。
  • 论著
    董六一;范丽;江勤;方明;岑德意;陈飞虎;智强;陈志武
    2004, 40(08): 597-598.
    目的 研究重组人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缺失变体(reteplase,Ret)的溶栓作用以及对离体家兔血小板聚集功能和对血小板静息状态胞浆内游离钙浓度的影响。方法 家兔血栓模型采用动-静脉旁路法,血小板聚集实验采用比浊法,血小板静息状态胞浆内游离钙浓度采用Fura-2荧光测定法。结果Ret(3.75×105,7.50×105,15.0×105U·kg-1)对家兔动-静脉旁路所形成的血栓有明显溶栓作用,可明显减轻血栓干湿重量,并呈一定的剂量依赖性。Ret(1 000,3 000,10 000 U·mL-1)对ADP诱导的血小板聚集可产生浓度依赖性的抑制作用,并可明显降低血小板静息状态的[Ca2+]i,并呈一定的浓度依赖性。结论Ret具有明显的血栓溶解作用,可明显抑制ADP诱导的血小板聚集,并明显降低血小板静息状态的[Ca2+]i
  • 论著
    何超;吴彤;胡晓彤;梁建华;陈萍
    2004, 40(08): 599-601.
    目的将人参提取成分20(R)-人参皂苷Rg3和肿瘤坏死因子(TNF)相关的凋亡诱导配体(TNF-related apoptosis-inducing ligand,TRAIL)基因,联合应用于人大肠癌细胞株HCE8693,来寻求传统中药与现代基因治疗对肿瘤治疗的新途径。方法将人参皂苷Rg3联合重组腺病毒载体介导的TRAIL基因(Ad/GT-TRAIL)作用于大肠癌细胞株HCE8693。通过MTT比色法与流式细胞仪研究分析其对HCE8693细胞的作用效果。结果 单独应用浓度为0.01%,0.017%,0.025%,0.05%的人参皂苷Rg3及2000MOI的Ad/GT-TRAIL对HCE8693细胞的生长抑制率分别为8.6%,8.6%,18.7%,21.9%和24.3%;凋亡诱导率分别为5.4%,7.6%,20.3%,20.9%和23.2%。联合应用后,对HCE8693细胞株的生长抑制率及凋亡率均有显著的增强作用,分别达17.8%,25.7%,37.3%,46.2%及18.9%,20.1%,46.2%,56.0%。人参皂苷Rg3对HCE8693的生长抑制及促凋亡作用存在浓度依赖现象。结论一定浓度的人参皂苷Rg3或TRAIL能有效抑制HCE8693的生长,人参皂苷Rg3对HCE8693的生长抑制及促凋亡作用有浓度依赖性。联合应用后,其对HCE8693的生长抑制作用及凋亡诱导作用均明显增强,其协同作用的机制值得进一步探索。
  • 论著
    郝艳丽;邓英杰;陈妍;王秀敏
    2004, 40(08): 602-604.
    目的 进行新型抗癌药物盐酸拓扑替康的脂质体制备研究,以期得到具有较高包封率的制备方法。方法采用薄膜分散法、乙醇注入法、反相蒸发法等传统的脂质体制备方法,以及新的主动载药方法制备盐酸拓扑替康脂质体,筛选出最佳的制备盐酸拓扑替康脂质体的方法,并且考察不同的影响因素对制备过程的影响。结果 通过主动载药方法--硫酸铵梯度法制备的盐酸拓扑替康脂质体,可以获得较高包封率(90%以上)和较大的药脂比,并且药物在脂质体内水相中可保持其内酯结构不发生转变,从而活性不受到影响。结论 硫酸铵梯度法作为主动载药方法--pH梯度法的一种,可以用于两亲性药物盐酸拓朴替康脂质体的制备,磷脂的组成、空白脂质体的粒径大小、硫酸铵的浓度、药脂比是影响包封率的主要因素。
  • 论著
    张继明;胡富强;应晓英;袁弘
    2004, 40(08): 605-607.
    目的 制备胰岛素固体脂质纳米粒并考察其理化性质。方法 采用溶剂扩散法制备胰岛素固体脂质纳米粒,考察制备过程中加入多聚阴离子对纳米粒粒径、表面电位和药物包封率的影响;研究载药纳米粒的体外释放特性;荧光标记固体脂质纳米粒经大鼠口服给药,由荧光倒置显微镜观察血液和淋巴液中的荧光强度。结果胰岛素固体脂质纳米粒的平均粒径为(388.6±143.5)nm,水相中加入三聚磷酸钠对纳米粒粒径无明显影响,而表面电位下降,药物包封率明显增加;胰岛素固体脂质纳米粒最初1 h快速释放了药物包封总量的35.63%,随后以接近每小时1.5%的速度释放,呈明显的缓释特征,24 h体外累积释放量为药物包封量的67.30%;固体脂质纳米粒经大鼠口服研究发现,0.5 h时淋巴液中的荧光强度明显高于相同时间血液中的荧光强度。结论 采用溶剂扩散法制备得到的胰岛素固体脂质纳米粒,具有明显的药物缓释作用;通过调节纳米粒表面电位,可明显提高药物的包封率;固体脂质纳米粒口服给药,具有明显的纳米粒整体淋巴吸收特性。
  • 论著
    于芝颖;张海英;张华;张强;李玉珍
    2004, 40(08): 608-610.
    目的 研究重组人生长激素(rhGH)聚乙交酯-丙交酯共聚物微球体外释放规律,并考察附加剂对药物释放的影响。方法 以分子排阻色谱法测定34 d释放液中rhGH含量。考察①不同有机溶剂;②不同比例PLGA;③外水相中加入缓冲盐;④内水相中加入乳化剂;⑤rhGH投入量不同对微球释放的影响。结果制备载生长激素聚乙交酯-丙交酯(PLCA)微球时,采用醋酸乙酯或二氯甲烷做溶剂对微球中药物释放没有显著性影响;采用不同比例PLGA对微球释放有显著性影响,其中以乙交酯:丙交酯=75:25比例的PLGA累积释放量最高;外水相中加入缓冲盐,内水相中加入乳化剂使累积释药量降低;随着生长激素投药量的增加,累积释药量增加。结论 重组人生长激素聚乙交酯-丙交酯共聚物微球体外释放有显著的长效作用,释放速度受到前面5种因素的影响。
  • 论著
    杜志永;刘建平;朱家壁;谭力
    2004, 40(08): 611-613.
    目的制备丹参酮ⅡA固体脂质纳米粒(TA-SLN),并考察其性质及大鼠在体肠吸收特性。方法 以乳化蒸发法制备丹参酮ⅡA固体脂质纳米粒,透射电镜观察其形态,建立测定纳米粒和肠回流液中丹参酮ⅡA的HPLC。结果纳米粒平均粒径为119.7nm,Zeta电位为-31.6mV,载药量为3.8%,包封率为87.7%。肠吸收实验表明,随给药剂量的增加,TA-SLN吸收速率常数Ka呈下降趋势,吸收半衰期t1/2延长,TA-SLN的大鼠小肠吸收优于丹参酮ⅡA溶液。结论TA-SLN能够促进丹参酮ⅡA在大鼠小肠的吸收,其转运机制可能为主动转运或促进扩散。
  • 论著
    付良青;黄丰;吴德政;刘泽源
    2004, 40(08): 614-616.
    目的 研究19名细胞色素氧化酶CYP2C19强代谢者和6名弱代谢者奥美拉唑及其代谢产物5-羟基奥美拉唑和奥美拉唑砜的药动学规律。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二极管阵列色谱法测定其中25名在po 20mg奥美拉唑胶囊后24 h内的奥美拉唑及其主要代谢产物的血药浓度,计算药动学参数。结果 在25名奥美拉唑药物代谢的志愿受试者中,19名是CYP2C19强代谢者(Extensive Metabolizers,EMs);6名是CYP2C19弱代谢者(Poor Metabolizers,PMs)。奥美拉唑在强代谢者和弱代谢者组平均清除率分别为(16.46±6.13)和(4.9±0.8)mL·h-1·kg-1,奥关拉唑曲线下面积分别为(1330.63±596.0)和(4869±1191)ng·h·mL-1;弱代谢者组的奥美拉唑的代谢动力学与强代谢者组存在显著差别,表明奥美拉唑的代谢速率与CYP2C19的表型有关系。结论 奥美拉唑羟化代谢存在着多态性。CYP2C19弱代谢者的奥关拉唑羟化代谢明显低于CYP2C19强代谢者。
  • 论著
    卢晓阳;申屠建中;吴丽花;章霞;陈志根;史美甫
    2004, 40(08): 617-618.
    目的 对国产和进口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7:1)片剂进行生物等效性评价。方法 18名健康志愿者按标准的2×2交叉试验方案设计,禁食12 h后空腹口服进口(参比)制剂或国产(受试)制剂各800 mg(以阿莫西林含量计算),并采集8 h内动态血标本;采用RP-HPLC荧光检测法检测血清中药物浓度,并计算相关药动学参数,判定两制剂是否生物等效。结果 参比制剂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咀嚼片及受试制剂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的主要药动学数据,克拉维酸的tmax分别为(1.11±0.46)和(1.28±0.43)h,cmax分别为(2.73±1.04)和(2.66±1.11)mg·L-1,AUC0-5分别为(6.09±1.96)和(5.93±1.89)mg·h·L-1,t1/2ke分剐为(1.45±0.35)和(1.59±0.54)h,Ke分别为(0.50±0.11)和(0.47±0.11)h-1;阿莫西林的tmax分别为(2.11±0.53)和(2.19±0.73)h,cmax分别为(21.55±5.75)和(20.26±3.84)mg·L-1,AUC0-t分别为(79.21±12.72)和(77.37±9.14)mg·h·L-1,t1/2ke分别为(1.87±0.36)和(2.03±0.43)h,Ke分别为(0.38±0.06)和(0.36±0.08)h-1两种制剂的克拉维酸及阿莫西林主要药动学参数cmax,AUC0-t经对数转换后进行方差分析及双单侧t检验,并计算90%置信区间,表明两种制剂生物等效,克拉维酸及阿莫西林的相对生物利用度分别为(98.21±13.99)%和(99.25±14.17)%. 结论 两种制剂生物等效。
  • 论著
    姜敏;张会杰;夏春华;熊玉卿
    2004, 40(08): 619-621.
    目的 建立测定萘丁关酮活性代谢物6-甲氧基-2-萘乙酸血浆浓度的HPLC紫外检测法,考察萘丁关酮在国人中的药动学及生物等效性。方法采用双周期交叉实验设计,选用20名健康志愿者单剂量po 1 000 mg萘丁关酮分散片或萘丁美酮片,用HPLC测定6-甲氧基-2-萘乙酸的血药浓度并计算药动学参数及相对生物利用度,进而对主要药动学参数进行统计分析。结果供试制剂与参比制剂的药时曲线均符合一级吸收的二房室开放模型,其主要药动学参数AUC0-120分别为(884.2±288.1)与(90:3.6±368.7)mg·h·L-1,AUC0~∞分别为(924.2±299.4)与(945.4±384)mg·h·L-1,cmax分别为(16.727±6.529)与(17.676±5.742)mg·L-1,tmax分别为(8.3±7.2)与(7.9±7.3)h,t1/2β分别为(24.8±5.5)与(24.7±6.2)h。供试制剂的相对生物利用度F为(100.8±22.5)%。两制剂InAUC0~120,InAUC0~∞和Incmax方差分析、双单侧t检验的结果无显著性差异。结论 两国产萘丁关酮制剂具有生物等效性。
  • 论著
    彭兴盛;徐伟东
    2004, 40(08): 622-623.
    目的 测定富马酸福莫特罗粉吸入剂单次喷射量均匀度。方法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用Lichrospher 60 RP-select B色谱柱(4.6mm×150mm),以无水乙醇-磷酸盐缓冲溶液(pH 3.1)(16:Sd)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14nm。结果 富马酸福莫特罗在0.054-0.536μg·mL-1浓度范围内,峰面积与浓度呈良好线性,r=0.9999(n:5),回收率分别为99.6%(每吸4.5μg)和100.2%(每吸9.0μg)。结论方法简便、准确、稳定、重现性好。
  • 论著
    韩加怡;郑国钢
    2004, 40(08): 624-625.
    目的 用反相离子对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唑来膦酸的含量及有关物质。方法 采用Dikma C18(250mm×4.6 mm,5,μm)色谱柱,乙腈-离子对缓冲盐(取10%的四丁基氢氧化铵溶液6.0 mL,加水稀释至1000 mL,并用50%的磷酸溶液调节pH至2.3)(25:7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10 nm。结果 唑来膦酸有关物质与主成分的分离度及检出灵敏度完全达到要求,最小检出量为2ng。浓度在32-480μg·mL-1内线性关系良好(r=1.000 0);平均回收率为100.2%,RSD为0.8%。结论本方法准确、简便、快速,能控制唑来膦酸及注射用唑来膦酸的质量。
  • 论著
    汪杰;刘元瑞;刘祖德
    2004, 40(08): 626-627.
    目的 建立顶空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注射用氨苄西林钠中的有机溶剂残留量。方法 用DM-624毛细管气相色谱柱,顶空进样法,FID检测器,以甲醇为内标进行测定。结果 二氯甲烷、丙酮、异丙醇的线性范围分别为2.633~1 316.8μg·mL-1(r=0.999 8),1.569~784.4μg·mL-1(r=0.999 9),1.562~781.2μg·mL-1(r=0.999 9);二氯甲烷、丙酮、异丙醇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0.8%,98.3%,99.3%;RSD分别为2.0%,2.3%,1.6%(n=5)。结论 本方法简单、准确、灵敏度高、重现性好,适用于注射用氨苄西林钠中有机溶剂残留量的测定。
  • 论著
    倪力军;史晓浩;高秀蛟;王宁
    2004, 40(08): 628-630.
    目的 研究丹参水提过程中在线检测的近红外光谱(NIR)信息与离线检测的产品HPLC信息间的关系,实现用NIR技术对中药提取过程的在线检测与质量控制。方法 模拟丹参水提过程的近红外在线检测并对提取物进行HPLC测试,获取提取液的NIR光谱信息与提取物中的代表性活性成分丹酚酸B,丹参酮ⅡA的含量信息,采用偏最小二乘方法建立NIR与HPLC信息间的关系。结果 近红外最佳建模波长范围为1:300~1 600 nm与2 200~2 400nm。对丹参酮ⅡA,模型相关系数r2=0.9427,校正标准差为0.9177,对校验集样品的最大绝对预测误差为1.4%;对丹酚酸B,模型相关系数r2=0.914 3,校正标准差=1.1212,对校验集样品的最大绝对预测误差为3.08%。结论 NIR技术用于中药提取过程的在线检测与质量监控,可满足药品生产控制精度。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裴晓丽;刘明月;张小山;贾海英;李灵芝;白晓军
    2004, 40(08): 631-631.
  • 知识介绍
  • 知识介绍
    赵汉臣;张雪梅
    2004, 40(08): 632-634.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杨莉;胡善联
    2004, 40(08): 635-637.
  • 药事管理
    国强;赵轶;虞和永
    2004, 40(08): 637-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