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综述
  • 综述
    王文喜;陈金亮;陈海靓;高建青;梁文权
    2007, 42(20): 1521-1525.
    目的介绍多肽类物质在基因载体中的应用与研究进展。方法查阅国内外近5年来100多篇相关文献,根据应用目的对各种多肽进行归类和总结。结果与结论多肽类药物在基因载体中的应用较为广泛且研究较为活跃,可从DNA压缩、细胞特异结合、生物膜去稳定、细胞核内转运等多靶点来促进基因转染,从而大大提高基因转染的效果。
  • 综述
    贺浪冲;李绍平;田颂九
    2007, 42(20): 1525-1528.
    目的分析中国药物分析的发展状况与可能的发展前景。方法利用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中,中国医药核心期刊有关中国药物分析的统计结果及相关文献报道,进行归纳总结,并进行探讨分析。结果与结论药物的鉴定与质量评估是药物分析的一项重要的任务,也是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保障。经过多年的发展,现代药物分析已经由传统意义上的药物分子的化学分析发展成为包括光谱分析、色谱分析、连用技术分析、高通量技术和化学计量学等方面的综合技术学科。这些前沿的分析手段已经用于药学的所有领域。笔者主要回顾了样品制备、样品分析、化学计量学,连用技术及其应用等技术方法,论述了中国药物分析的发展现状,同时也对中国药物分析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
  • 论著
  • 论著
    夏启松;张晓鸣;韩凤梅;陈勇
    2007, 42(20): 1529-1533.
    目的在基因表达层次上探讨中药千里光对小鼠肝脏的毒性机制。方法实验小鼠分别灌胃千里光提取物15和30d后,以cDNA微阵列技术研究千里光对小鼠肝脏基因表达谱的影响,根据差异表达基因的生物学功能,探讨千里光对小鼠肝脏的毒性机制。结果千里光给药15d组小鼠相对正常对照组差异表达基因有39条,其中上调基因8条,下调基因31条,功能已知基因23条,功能未知基因16条。给药30d组小鼠差异表达基因有655条,其中上调基因337条,下调基因318条,已知功能基因213条,未知功能基因442条。两给药组共同的差异表达基因有21条,其中上调基因2条,下调基因19条。结论千里光可导致小鼠肝脏基因表达谱显著变化,且差异表达基因与其肝损伤间有高度关联性,这对阐明千里光属植物的肝损伤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 论著
    刘婷;王旭华;李春;张毅;武桂兰;李东成;李春英
    2007, 42(20): 1534-1536.
    目的筛选罗汉果镇咳祛痰的有效部位,并进一步研究罗汉果皂苷Ⅴ的镇咳、祛痰及解痉作用。方法通过观察罗汉果水提部位、体积分数95%醇提部位及体积分数50%醇提部位对浓氨水致小鼠咳嗽次数及咳嗽潜伏期的影响,筛选出罗汉果镇咳的有效部位为体积分数50%醇提部分。进一步观察了50%醇提部分中的罗汉果皂苷Ⅴ对小鼠酚红排泄量及组胺致豚鼠离体回肠及离体气管痉挛的影响。结果罗汉果水煎剂50g生药·kg-1,罗汉果体积分数50%醇提部位50g生药·kg-1及罗汉果皂苷Ⅴ300,150,75mg·kg-1能明显减少小鼠的咳嗽次数,罗汉果体积分数50%醇提部位50g生药·kg-1及罗汉果皂苷Ⅴ300mg·kg-1还能明显延长小鼠咳嗽潜伏期;罗汉果皂苷Ⅴ150mg·kg-1能明显增加小鼠气管酚红排泄量,提示有一定的祛痰作用;5g·L-1的罗汉果皂苷Ⅴ能明显拮抗组胺引起的回肠收缩;2.5及1.25g·L-1剂量对组胺引起的气管痉挛有明显的拮抗作用。结论罗汉果皂苷Ⅴ显示出一定的镇咳、祛痰、解痉活性,推测为罗汉果镇咳的主要活性成分。
  • 论著
    汤丹;李会军;钱正明;毕志明;李萍
    2007, 42(20): 1537-1539.
    目的研究黄褐毛忍冬(Lonicera fulvotomentosa Hsuet S.C.Cheng)花蕾的化学成分,为金银花类药材综合质量评价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各种色谱技术进行分离纯化,通过化合物理化性质及波谱数据鉴定结构。结果分离鉴定了5个化合物:灰毡毛素F(Ⅰ),4,5-O-双咖啡酰奎宁酸甲酯(Ⅱ),3,4-O-双咖啡酰奎宁酸(Ⅲ),4,5-O-双咖啡酰奎宁酸(Ⅳ),绿原酸(Ⅴ)。结论以上5种咖啡酰奎宁酸类成分均为首次从该种植物中分离得到。
  • 论著
    徐晶;骆丹;周炳荣;郝晓帧;马全红;张晓军;余美玲
    2007, 42(20): 1540-1542.
    目的观察不同剂型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3-gallate,EGCG]对慢性中波紫外线(UVB)辐射后BALB/C小鼠表皮细胞凋亡的影响。方法不同剂型EGCG(溶液、乳膏及脂质体)局部外用于小鼠背部皮肤后给予30mJ·cm-2的UVB照射,每天1次持续30d,TUNEL法检测小鼠表皮中的凋亡细胞。结果不同剂型的EGCG均表现为促凋亡作用,乳膏和脂质体组效果强于溶液组(P<0.05),乳膏组和脂质体组之间未显示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EGCG对慢性低剂量UVB辐射后的小鼠表皮细胞有促凋亡作用,乳膏和脂质体效果较溶液显著。
  • 论著
    杨乐;邹晓静;梁黔生;郑智
    2007, 42(20): 1543-1546.
    目的观察丹参酮ⅡA磺酸钠(Sodium tanshinoneⅡA sulfonate,STS)对血管紧张素Ⅱ(angiotensinⅡ,AngⅡ)诱导的心肌细胞肥大反应及p-p38,MKP-1表达的影响。方法培养新生大鼠心肌细胞,考马斯亮蓝法测定心肌细胞蛋白含量、[3H]-亮氨酸掺入法测定蛋白合成速率作为心肌细胞肥大指标;用Western-blot测定p-p38,MKP-1表达。结果STS能显著降低AngⅡ诱导的心肌细胞蛋白含量、蛋白合成速率上升;对p-p38表达具有显著抑制作用;同时上调MKP-1表达。结论STS可以抑制AngⅡ诱导的心肌细胞肥大反应,机制与上调MKP-1表达,降低p-p38表达有关。
  • 论著
    朱蕾;魏伟
    2007, 42(20): 1547-1550.
    目的研究白芍总苷(TGP)对大鼠胶原性关节炎(CIA)及其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采用鸡Ⅱ型胶原诱导大鼠CIA模型,关节评分法检测关节炎发生情况,ELSIA法检测大鼠血清中抗CⅡ抗体的水平,MTT法检测T细胞和B细胞增殖反应,IL-1、IL-2活性的测定采用小鼠淋巴细胞增殖法。结果大鼠于致炎后第14天开始出现多发性关节炎症状,体重减轻,血清中抗CⅡ抗体水平升高,TGPig给药,连续14d,能够明显抑制CIA大鼠的AI,促进大鼠体重的恢复,降低血清中抗CⅡ抗体水平。进一步研究表明,TGP体内、外给药均能抑制CIA大鼠增高的T、B淋巴细胞增殖反应,还能显著降低刀豆蛋白A(ConA)诱导的CIA大鼠脾淋巴细胞产生IL-2的能力以及脂多糖(LPS)诱导的腹腔巨噬细胞产生IL-1的能力。结论TGP对CIA大鼠具有治疗作用,其机制可能与其调节CIA大鼠异常的免疫功能,平衡细胞因子的产生有关。
  • 论著
    钦富华;胡巧红;梁文权;徐婷婷
    2007, 42(20): 1551-1555.
    目的研制水飞蓟素自微乳化胶囊并对其进行体内外评价。方法通过溶解度试验和伪三元相图的制备筛选处方;制备水飞蓟素自乳化胶囊,考察其乳化后微乳的粒径、形态和体外溶出情况;以原料药作对照,RP-HPLC测定了大鼠灌胃后的血药浓度,用DAS ver1.0软件计算药动学参数。结果以辛癸酸甘油酯为油相,Cremophor RH40为表面活性剂,Transcuto lP为助表面活性剂,制备得自微乳化溶液,稀释100倍后测定粒径为18.8nm,胶囊在10min内基本上能全部溶出;大鼠体内药动学研究结果得自微乳化胶囊和原料药的主要参数分别为tmax=(1.0±0.00),(1.80±0.45)h;ρmax=(14.62±2.42),(5.75±1.23)mg·L-1;AUC=(83.60±11.03),(36.00±5.90)mg·h·L-1。结论将水飞蓟素制成自微乳化胶囊能显著提高其体外溶出和体内吸收。
  • 论著
    张丽锋;王锐利;张淑秋
    2007, 42(20): 1556-1557.
    目的研究盐酸青藤碱在大鼠不同肠段的吸收特性,为其剂型设计提供理论依据。方法以酚红为标示物,采用在体单灌流法进行肠吸收实验研究,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灌流液中盐酸青藤碱和酚红的浓度,计算吸收性能参数。结果盐酸青藤碱在十二指肠、空肠、回肠、结肠的有效渗透系数(Peff)分别为0.65±0.15,0.54±0.26,0.45±0.14,0.28±0.12(×10-4cm·s-1),表明该药在大鼠各肠段均有较好的吸收。结论盐酸青藤碱适于制成日服1次的缓控释制剂。
  • 论著
    刘霞;崔凯;苟少华
    2007, 42(20): 1558-1559.
    目的改进抗肿瘤临床药物奥沙利铂的合成方法。方法用草酸亚汞和硝酸亚汞代替银盐来除去中间体[R(-NH2)2PtX2]中的配位卤离子。结果所得的Pt(Ⅱ)配合物经IR,1H-MMR,13C-NMR,EA和ESI-MS分析确证。结论该合成工艺纯度高,成本较低。
  • 论著
    李杰;潘莹宇;赵小琳;赵新彦;许茜
    2007, 42(20): 1560-1563.
    目的评价苯丙醇羟丙基-β-环糊精包合片与苯丙醇胶丸的生物等效性。方法采用双制剂双周期交叉实验设计,8只Beagle犬随机分为两组,分别单剂量口服苯丙醇-羟丙基-β-环糊精包合片(受试制剂)和苯丙醇胶丸(参比制剂)各100mg(以苯丙醇计),12d后交叉服药。于给药后0.083,0.25,0.5,1.0,1.5,2,3,4,6,8,12,14,24,36h取血样,0.5mL血浆加入15%高氯酸溶液100μL,涡旋振荡40s,4000r·min-1离心10min,上清液经0.45μm滤膜过滤后,取20μL进行HPLC分析。流动相为甲醇-双蒸水=60:40,流速为1.0mL·min-1,色谱柱为Diamond C18柱(4.6mm×250mm,5μm),柱温30℃。紫外检测波长为210nm。结果犬血浆中杂质不干扰样品的测定,犬血浆中苯丙醇质量浓度在0.01287~25.73mg·L-1内线性关系好(r=0.99999);最低检测质量浓度为0.005mg·L-1(以S/N≥3计)。参比制剂的t1/2为(5.68±1.11)h,tmaxρmax分别为(0.8±0.5)h和(4.46±0.73)mg·L-1;受试制剂t1/2为(4.53±0.72)h,tmaxρmax分别为(1.0±0.7)h和(3.05±0.44)mg·L-1,其相对生物利用度为(104.9±14.0)%。结论所建立方法准确可靠,符合生物样品分析要求;犬单剂量口服受试制剂与参比制剂后,药动学统计数据表明,两种制剂生物等效。
  • 论著
    李坤艳;李焕德
    2007, 42(20): 1564-1566.
    目的探讨临床治疗剂量喹硫平体内代谢机制。方法19例病人均经历多剂量单独使用喹硫平和多剂量喹硫平与红霉素合用两个周期。同时,给予单剂量的咪达唑仑测定酶活性。在一定的时间间隔内采集血样,用HPLC-MS/ESI+测定喹硫平及其3个代谢产物浓度;用HPLC-UV测定咪达唑仑及其代谢产物浓度。结果喹硫平与红霉素联用后,CYP3A4活性显著下降;喹硫平的ρSSmax,AUCSS0-24t1/2显著增加,CL/F显著下降,AUCSSO-24CL/F的改变量分别与CYP3A4活性改变量负和正相关;磺氧化喹硫平的ρSSmax,AUCSS0-24显著减少,t1/2显著延长,t1/2的改变量与CYP3A4活性改变量正相关;7-羟基喹硫平的ρSSmax和AUCSSO-24没有显著性改变,t1/2显著延长并与CYP3A4活性相关;7-羟基-氮去烷基-喹硫平的t1/2没有显著性改变,ρSSmax和AUCSSO-24显著下降,AUCSSO-24的改变量与CYP3A4活性改变量正相关。结论喹硫平的磺氧化和氮去烷基化主要由CYP3A4催化,7-羟基化不是主要由CYP3A4催化,其中磺氧化是喹硫平的体内主要代谢途径。
  • 论著
    王珍;金锐;孙考祥;杜智敏
    2007, 42(20): 1567-1569.
    目的建立测定人尿中奥扎格雷钠浓度的HPLC方法;通过测定12名健康受试者单次po 200mg奥扎格雷钠口服溶液后体内的尿药浓度,考察奥扎格雷钠体内代谢过程。方法采用Diamonsil C18柱(4.6mm×150mm,5μm),磷酸盐缓冲液(pH=3.0)-乙腈(94:6)为流动相,流速为1.5mL·min-1,咖啡因为内标,紫外检测波长为276nm。结果奥扎格雷钠在0.01~10mg·L-1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62;健康受试者服药后12h内有(41.77±15.47)%的奥扎格雷钠从尿中排出。结论此方法灵敏、准确、稳定,可用于奥扎格雷钠体内代谢研究;奥扎格雷钠主要以原型从尿中排出。
  • 论著
    李佐刚;闻镍;季顺东;汤瑶;孙旭;于敏;王秀文;王军志;李波
    2007, 42(20): 1570-1573.
    目的研究了重组抗人血小板GPIIb/Ⅲa嵌合单抗F(ab′)2经静脉单次给药后在Beagle犬中的药动学。方法按不同时间点采血,分离血浆,采用双抗体夹心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ISA)法测定犬血浆中嵌合单抗F(ab′)2的浓度,根据非房室统计矩模型进行曲线拟合并计算药动学参数。结果Beagle犬分别静脉单次注射高、中、低(1.2,0.8,0.4mg·kg-1)后,t1/2分别为(7.35±0.65),(8.28±0.68)和(7.03±3.26)h,CLsVss随着剂量的减小发生增加的变化,血药浓度-时间曲线下面积AUC0-inf分别为(2453.70±371.59),(1097.64±142.11)和(362.63±169.12)μg·h·L-1,剂量之比为3:2:1,对应的AUC0-inf比值为6.8:3:1,剂量与AUC成正相关性,相关系数R2=0.9714,但是AUC0-inf的增加量大于剂量的增加量。结论在本实验的剂量范围内,剂量与AUC0-inf成正相关性,AUC0-inf的增加量大于剂量的增加量,预示在以上剂量范围内嵌合单抗F(ab′)2在Beagle犬血浆中的浓度变化可能呈非线性药动学规律;动物性别对药动学参数无显著性影响。
  • 论著
    熊龙启;陈庆华
    2007, 42(20): 1574-1576.
    目的探讨愈创木酚甘油醚缓释微丸在Beagle犬内的药动学特性和相对生物利用度,并计算其生物等效性。方法用反相HPLC测定动物血浆中愈创木酚甘油醚的浓度,计算愈创木酚甘油醚缓释微丸(受试制剂)及Mucinex?((参比制剂)药动学参数和相对生物利用度,并比较两制剂的生物等效性。结果口服受试制剂的主要药动学参数:AUC0-16为(20407.49±2120.62)μg·h·L-1;tmax为(0.92±0.36)h;ρmax为(3699.85±806.39)μg·L-1;Ke为(0.20±0.039)h-1;t1/2(Ke)为(3.58±0.64)h。受试制剂相对于参比制剂的平均相对生物利用度F-AUC0-16为(99.8±9.8)%,F-AUC0-inf为(101.6±10.1)%。结论愈创木酚甘油醚缓释微丸和进口愈创木酚甘油醚缓释片生物等效。
  • 论著
    顾邱岚;王坚成;张强
    2007, 42(20): 1577-1578.
    目的建立测定干粉吸入剂中赖脯胰岛素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方法。方法采用C18硅烷键合硅胶为填料的色谱柱(4.6mm×250mm,5μm),流动相为0.1mol·L-1磷酸二氢钠-0.05mol·L-1硫酸钠-乙睛(pH3.0)(35:35:30),流速为1mL·min-1,检测波长为214nm。结果赖脯胰岛素在质量浓度为0.5~100mg·L-1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9),低、中、高质量浓度的回收率分别为99.1%,100.1%,99.7%,RSD分别为1.96%,0.98%,0.25%。结论该方法灵敏、操作简便、测定结果准确可靠。
  • 论著
    赵铁;李玉灵;姜清华;徐英宏;菅凌燕
    2007, 42(20): 1579-1581.
    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赤丹丸中丹参素钠、黄芩苷、黄芩素、汉黄芩素、汉黄芩苷和丹参酮ⅡA含量的方法。方法Agilent Zorbax Extend-C18(4.6mm×250mm,5μm)柱;流动相组成为A:甲醇,B:水(磷酸调pH3.0),C:乙腈,进行梯度洗脱;流速1.0mL·min-1;检测波长280nm。结果丹参素钠线性范围16.4~327.0mg·L-1,平均回收率为97.5%,RSD为1.31%;黄芩苷线性范围15.8~316.0mg·L-1,平均回收率为97.4%,RSD为1.02%;黄芩素线性范围10.3~206.0mg·L-1,平均回收率为99.3%,RSD为0.68%;汉黄芩素线性范围12.6~251.0mg·L-1,平均回收率为100.2%,RSD为1.76%;汉黄芩苷线性范围11.3~225.0mg·L-1,平均回收率为99.4%,RSD为2.6%;丹参酮ⅡA线性范围5.04~100.7mg·L-1,平均回收率为97.8%,RSD为1.4%;结论本方法测定结果准确可靠,可用于测定赤丹丸中6成分的含量。
  • 论著
    彭水芳;沈卫阳;胡育筑
    2007, 42(20): 1582-1584.
    目的建立RP-HPLC进行奈韦拉平有关物质检查及其片剂的含量测定方法,为原料与制剂的质量控制提供有效的分析方法。方法采用Shimadz uVP-ODS柱(4.6mm×150mm,5μm),流动相:乙腈-0.025mol·L-1的磷酸二氢铵溶液(磷酸调pH至2.5)(22:78);检测波长:284nm;流速:1.0mL·min-1;柱温:室温。结果在选定的色谱条件下,奈韦拉平与有关物质分离完全;奈韦拉平在1~400mg·L-1内,峰面积与质量浓度线性关系良好,相关系数r=0.9999,检测限为0.01ng;片剂中平均回收率为100.2%,RSD=0.8%(n=9)。结论本法简便、准确、专属性强,可用于奈韦拉平的有关物质检查及其片剂的含量测定。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张秋荣;查岭;郑东娜;王旭东;刘宏民
    2007, 42(20): 1585-1586.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郑英丽;方丽;张正
    2007, 42(20): 1587-1588.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赵怀全;宗怡
    2007, 42(20): 1589-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