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家笔谈
  • 专家笔谈
    董朝晖;李大魁;吴晶;李洪超;宋月萍
    2009, 44(01): 1-2.
  • 综述
  • 综述
    张波;梅丹
    2009, 44(01): 3-6.
    目的概述高危药物的定义、医院高危药物管理和风险防范措施,以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方法以近年来国内外发表的文章为依据,进行分析、整理和归纳。结果从高危药物概念的提出,到高危药物的典型案例,概述了国内外医疗机构采取的高危药物管理方法和风险防范措施,着重总结了计算机辅助医嘱系统和临床决策支持系统在高危药物风险防范中的应用。结论高危药物管理和风险防范是医院所面临的重大课题,国内医疗机构应对高危药物提高警惕,并采取相应措施,减少用药差错的发生。
  • 综述
    叶金翠;陈国神;曾苏
    2009, 44(01): 6-10.
    目的综述手性药物经皮吸收与代谢的立体选择性及其影响因素。方法分析评述近年来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结果皮肤的组成潜在地提供了一个手性环境,手性药物对映体与皮肤手性物质的选择性结合会引起对映体间渗透性的不同。除皮肤手性环境外,其他一些因素如对映体与消旋体熔点的差异、手性促进剂的构象、手性辅料的对映体选择性吸附、前体药物的对映体选择性皮肤代谢等均可能引起对映体选择性皮肤渗透。结论手性药物皮肤吸收与代谢的对映体选择性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可为其经皮给药制剂的研制及其前体药物的设计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
  • 论著
  • 论著
    张宇燕;杨洁红
    2009, 44(01): 11-14.
    目的建立水煎液中甘草苷、甘草酸、乌头碱的HPLC定量测定方法。研究附子与甘草配伍前后产生的化学成分的动态变化现象,探讨附子甘草配伍增效减毒的物质基础。方法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附子、甘草单煎及附子与甘草配伍合煎液中甘草苷、甘草酸、乌头碱的含量,分别观察在煎煮的0,5,10,20,30,45,60,75,90 min化学成分的动态变化情况。结果附子甘草配伍后乌头碱、甘草苷、甘草酸含量均比单煎时低。结论甘草苷、甘草酸、乌头碱等化学成分的变化是附子甘草配伍能增效减毒的重要物质基础。本实验从组分合和的角度,肯定了附子甘草组分配伍的合理性与科学性。
  • 论著
    范晓磊;徐嘉成;林幸华;陈科力
    2009, 44(01): 15-19.
    目的研究翠云草中的双黄酮类成分。方法利用Sephadex LH-20、硅胶等色谱技术进行分离纯化,用UV,IR,NMR,MS等方法确定结构。结果分离得到5个双黄酮化合物,分别鉴定为穗花杉双黄酮(Amentoflavone,Ⅰ)、罗波斯塔双黄酮(Robustaflav-dimethyl ether,Ⅲ)、2″,3″-二氢-4′-甲氧基穗花杉双黄酮(2″,3″-dihydro-4′-O-methyl Amentoflavone,Ⅳ)、7″-甲氧基-2,3,2″,3″-四氢扁柏双黄酮(7″-O-methyl-2,3,2″,3″-tetrahydrohinokiflavone,Ⅴ)。结论化合物Ⅱ,Ⅲ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化合物Ⅳ,Ⅴ为新化合物。
  • 论著
    颜佩芳;刘桂英;赵士敏;宋丽丽;谭丽娜;金永日;李绪文
    2009, 44(01): 19-21.
    目的研究平车前(Plantago depressa Willd)的化学成分。方法采用体积分数95%乙醇提取,硅胶、ODS和Sephadex LH-20柱色谱法进行分离纯化,根据化合物的理化性质和光谱数据鉴定结构。结果分离得到7个化合物,分别为熊果酸(ursolic acid,1),大车前苷(plantamajoside,2),洋丁香酚苷(acteoside,3),车前草苷D(plantainoside D,4),大车前草苷(majoroside,5),10-羟基大车前草苷(10-hydroxymajoroside,6)和京尼平苷酸(geniposidic acid,7)。结论除了洋丁香酚苷之外,其余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获得。
  • 论著
    季宇彬;汲晨锋;王翀
    2009, 44(01): 22-25.
    目的分析羊栖菜多糖对S180荷瘤小鼠红细胞相关生化功能影响的研究。方法建立肿瘤动物模型,分高、中、低剂量腹腔给予羊栖菜多糖7 d,采集红细胞,制备红细胞悬液,运用激光共聚焦扫描技术测定荷瘤小鼠红细胞内[Ca2+]的变化;运用相关试剂盒测定红细胞膜表面唾液酸含量和Na+,K+-ATPase及Ca2+,Mg2+-ATPase活性的变化;用流式细胞仪分析红细胞膜电位水平的变化;采用高效毛细管电泳法测定红细胞电泳合淌度的变化。结果羊栖菜多糖能降低荷瘤小鼠红细胞内[Ca2+],升高膜表面唾液酸的含量,增强膜表面Na+,K+-ATPase及Ca2+,Mg2+-ATPase的活性,提高红细胞膜电位水平,提高红细胞的电泳合淌度。结论羊栖菜多糖可调节或恢复S180荷瘤小鼠红细胞多种生理生化功能。
  • 论著
    张春江;李薇;孙振鹏;赵星文;贠田;傅永红;李红玉
    2009, 44(01): 26-31.
    目的探讨藏药甘青乌头抗单纯疱疹病毒Ⅱ型(HSV-2)的作用和机制。方法MTT法测定甘青乌头对Vero细胞的毒性,采用细胞病变法和蚀斑法测定甘青乌头体外抗病毒活性,以半数抑制浓度和治疗指数为评价指标;定量荧光PCR法和蚀斑法考察甘青乌头体外抗病毒作用机制。用HSV-2建立小鼠脑炎模型,对甘青乌头体内抗单纯疱疹病毒的抗病毒活性进行评价。结果甘青乌头对Vero细胞的半数中毒浓度(CC50)为5.57 g·L-1。细胞病变法和蚀斑法测得甘青乌头的半数有效浓度(EC50)分别为2.25,1.68 g·L-1,治疗指数TI分别为2.47,3.32。LD50值为0.85 g·kg-1。甘青乌头延长了小鼠的平均存活时间,对小鼠的死亡显示出10%的保护率。甘青乌头能直接灭活HSV-2,能够显著抑制HSV-2的感染性;对病毒吸附到细胞没有抑制作用,能抑制HSV-2大分子的增值。抑制HSV-2 DNA合成的抑制倍数达102。结论甘青乌头体外具有较强的抗HSV-2的活性,抗病毒作用是通过抑制病毒复制循环的各个环节起作用的。
  • 论著
    刘艳丽;颜玲娣;周培岚;吴春福;宫泽辉
    2009, 44(01): 32-35.
    目的探讨羟考酮依赖引起大鼠海马CA1区和中脑腹侧被盖区(VTA)内神经元的损伤情况,以及l-四氢巴马汀(l-THP)对羟考酮依赖大鼠神经元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采用连续递增给羟考酮建立依赖模型:大鼠连续给药22 d,每天2次,从第1天到第8天,从开始剂量2 mg·kg–1,每日递增1 mg至第8天固定为9 mg·kg–1,直到第22天。l-THP伴随给药,l-THP灌胃给药40 min后给羟考酮。末次给药24 h后,取脑,石蜡切片,采用ABC法测海马CA1区和VTA内GFAP的免疫组织化学反应,以其阳性神经元的平均吸光度值表示其含量。结果羟考酮引起大鼠海马CA1区和VTA内GFAP含量明显升高,提示羟考酮能造成神经元损伤。l-THP(15,30 mg·kg–1)抑制海马CA1区和VTA内GFAP含量的升高。结论长期大剂量给予羟考酮能造成大鼠神经元损伤,l-THP对羟考酮依赖大鼠神经元损伤有保护作用。
  • 论著
    毛叶萌;张奇志;钱景时;沈洁净;李琦;蒋新国
    2009, 44(01): 36-39.
    目的制备阿普唑仑口腔崩解片,并评价其质量。方法直接粉末压片法制备口腔崩解片。以片剂崩解时限、口感为指标,采用正交实验设计优化处方。结果所得片剂完整光洁,口感良好,能在30 s内崩解完全,2 min内溶出百分率>90%。结论阿普唑仑口腔崩解片达到了设计要求,能方便患者服药。
  • 论著
    亓晓温;梅兴国
    2009, 44(01): 40-42.
    目的建立卡铂热敏脂质体包封率和含量测定方法,并对其体外热敏释药特性进行考察。方法采用超滤法分离载药脂质体和游离药物,以甲醇-水作为流动相,采用C8柱,用HPLC测定包封率。采用超滤分离法考察脂质体在42℃的体外释放规律和不同温度条件下的释放度。结果超滤分离方法的药物回收率为99.5%,加样回收率为100.6%,药物含量测定方法的工作曲线为A=8 572.6ρ-918.77(n=6),r=0.999 9,线性范围0.517~51.7 mg·L-1;脂质体在42℃条件下的释放规律符合一级动力学过程。结论本方法简便、准确,可以用于测定卡铂脂质体的含量和包封率,所制备的热敏脂质体具有显著的热敏释药特性。
  • 论著
    楼洪刚;许东航;袁虹;江波;周权;张仲苗;阮邹荣
    2009, 44(01): 43-45.
    目的研究多潘立酮咀嚼片和普通片在中国健康人体中的药动学及生物等效性。方法18名健康男性受试者单次口服10 mg多潘立酮咀嚼片和多潘立酮普通片后,采用LC-MS/MS测定多潘立酮的血药浓度,并计算两制剂的主要药动学参数及相对生物利用度。结果多潘立酮咀嚼片和普通片的主要药动学参数tmax分别为(0.59±0.29)和(0.67±0.43)h,ρmax分别为(11.27±4.31)和(10.87±4.31)μg·L-1,t1/2分别为(6.97±1.96)和(6.97±2.34)h,AUC0-t分别为(37.89±13.15)和(37.54±12.53)μg·h·L-1,AUC0~∞分别为(41.53±13.96)和(41.67±13.56)μg·h·L-1;两制剂的药动学参数基本相同,咀嚼片的相对生物利用度为(102.35±21.85)%。ρmax,AUC0-t,AUC0-∞采用双向单侧t检验,并经对数转换后,进行统计学方差分析,tmax采用Wilcoxon符号秩和检验,显示两制剂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多潘立酮咀嚼片和普通片在人体内处置过程基本一致,2种制剂具生物等效,临床上可以替换使用。
  • 论著
    温预关;廖日房;王伟华;陈健玲
    2009, 44(01): 46-48.
    目的建立测定人血浆中齐拉西酮浓度的反相高效液相串联质谱电喷雾检测法(LC-ESI-MS/MS)。方法以迪马公司C18反相柱(Dialmonsil C18 column,4.6 mm×150 mm,5μm)为色谱柱,流动相为甲醇-5 mmol·L-1甲酸铵(90∶10),流速为1 mL·min-1,柱温:25℃,以醋酸乙酯-二氯甲烷(4∶1)为提取剂。样品经电喷雾离子源正离子化后,通过三重四级杆串联质谱仪,采用选择反应监测(SRM)对齐拉西酮(m/z 413.2→194.1)和内标替米沙坦(m/z 515.3→276.2)进行测定,并用此法测定20例患者稳态血药浓度。结果齐拉西酮的高(250μg·L-1)、中(100μg·L-1)、低(10μg·L-1)3个质量浓度的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0.33%,94.31%和104.70%,日内(n=5)、日间(n=3)RSD均小于15%;分析方法的最低定量限为5μg·L-1。线性范围为:5~500μg·L-1,回归方程为F=1.367 7ρ-0.024 5,r=0.999(n=7)。结论该方法灵敏、准确、简单、快速,可用于临床血浓监测和药动学研究。
  • 论著
    孙颖光;张淑慧;邱志宏;赫立恩;马杰
    2009, 44(01): 49-52.
    目的评价阿比朵尔片与参比制剂(阿比朵尔胶囊)是否等效。方法20名男性健康受试者随机分为2组,交叉口服受试制剂(阿比朵尔片)和参比制剂各200 mg后,以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血浆中药物浓度。所得数据用3P87统计软件进行处理。结果阿比朵尔受试制剂和参比制剂的tmax分别为(1.08±0.61)和(1.63±1.06)h;ρmax分别为(408.5±167.4)和(417.8±240.7)μg·L-1;t1/2分别为(11.77±5.01)和(10.55±4.01)h;用梯形法计算,AUC0-48分别为(2 641.2±1 024.0)和(2 725.8±1 181.0)μg·h·L-1;AUC0-∞分别为(2 751.5±1 197.6)和(2 857.4±1 311.3)μg·h·L-1。以AUC0-48计算,盐酸阿比朵尔片的相对生物利用度平均为(96.9±42.3)%。结论2种制剂具有生物等效性。
  • 论著
    辛贵忠;钱正明;周建良;李会军;李萍
    2009, 44(01): 52-54.
    目的建立RP-HPLC测定忍冬藤中绿原酸、咖啡酸、当药苷和马钱子苷含量的方法,并以此对忍冬藤进行质量控制。方法色谱柱为Aglient Extend-C18(4.6 mm×250 mm,5μm);流动相为甲醇-0.4%醋酸水溶液(26∶74);流速1.0 mL·min-1,检测波长240 nm。结果绿原酸、咖啡酸、当药苷和马钱子苷的线性范围和相关系数分别为23.5~470 mg·L-1,r=0.999 9;12~240 mg·L-1,r=0.999 7;10.5~210 mg·L-1,r=0.999 9;13~260 mg·L-1,r=0.999 8。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7.7%(RSD=2.23%),96.6%(2.29%),95.0%(2.26%),103.3%(2.93%)。结论本方法简单、快速、可靠,可用于忍冬藤药材的质量控制。
  • 论著
    王少敏;钱大公;王柯;季申
    2009, 44(01): 55-58.
    目的建立测定6种中药提取物中正己烷、苯、甲苯、对二甲苯、邻二甲苯、苯乙烯、1,2-二乙基苯和二乙烯苯共8种大孔吸附树脂有机残留物的方法。方法以聚乙二醇为固定相的毛细管色谱柱,氢火焰离子检测器,顶空进样方式,柱温:起始温度为60℃,程序升温起始温度为60℃,保持16 min,以每分钟20℃的升温速率升至200℃,保持2 min。结果8种成分分离良好,均有良好的线性范围,分别为正己烷1.386~46.2μg(r=0.997 5),苯0.474 9~15.83μg(r=0.999 6),甲苯1.488~49.6μg(r=0.999 3),对二甲苯1.477 8~49.26μg(r=0.999 1),邻二甲苯1.818 3~60.61μg(r=0.999 0),苯乙烯1.547 4~51.58μg(r=0.999 5),1,2-二乙基苯1.6206~54.02μg(r=0.998 1)和二乙烯苯1.377 35~45.912μg(r=0.999 6),最低检测限依次为0.21,0.07,0.22,0.22,0.27,0.23,0.24,0.24μg;6种中药提取物回收率测定结果满意。结论本方法简便、灵敏、准确,适用于不同中药提取物中大孔吸附树脂有机残留物的测定。
  • 论著
    刘宏;谭生建;王建;黄君曦;薛金萍;黄淑霞;陈耐生;黄金陵
    2009, 44(01): 59-62.
    目的建立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抗癌光敏剂舒他兰锌(Suftalan zinc)含量及有关物质。方法采用SHIMADZU SHIM-PACK VP-ODS色谱柱(4.6 mm×150 mm,5μm),以四氢呋喃-甲醇-N,N二甲基甲酰胺-水-三乙胺(150∶105∶755∶1 000∶1.4,磷酸调pH值6.5~7.0)为流动相,流速1.0 mL·min-1,紫外可见检测器于677 nm测定。结果RP-HPLC测定的线性范围为20.0~120.1 mg·L-1,相关系数r=0.999 9;最低检测限为0.048μg;样品溶液至少在3 d内稳定;日内精密度(RSD=0.70%)良好。结论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抗癌光敏剂(舒他兰锌)含量及有关物质方法简便,结果准确。
  • 论著
    袁经权;许旭东;杨峻山;董悦生;缪剑华
    2009, 44(01): 62-64.
    目的建立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八角茴香中莽草酸含量的方法。方法色谱柱为Venusil HILIC(4.6 mm×250 mm,5μm),流动相为乙腈-0.5%三氟乙酸(95∶5),流速l.0 mL·min-1,检测波长为210 nm。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9.54%,RSD为1.28%,符合分析要求。该方法的标准曲线为Y=33 277ρ+149.32,r=0.998 9,线性范围为0.001~6μg。结论方法简便、结果准确、重复性好,适用于含有莽草酸的药材及制剂的质量分析。
  • 科研简报
  • 科研简报
    陈述;孟蕾蕾
    2009, 44(01): 65-66.
  • 药物与临床
  • 药物与临床
    邹雅敏;董亚琳;董卫华;刘研;袁秉祥
    2009, 44(01): 67-69.
  • 药事管理
  • 药事管理
    梁延平;张向萍;赵泉
    2009, 44(01): 70-72.
  • 药事管理
    聂小燕;周颖;董欣红;崔一民;邵宏;史录文
    2009, 44(01): 7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