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4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1-02-05
    研究论文
    真菌PH1008胞外多糖抗小鼠阴道白假丝酵母菌感染
    王英, 贝宁, 裴华, 杨文, 王华民
    2021, 41(2):  155-158. 
    摘要 ( 206 )   PDF (469KB) ( 1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估从红树林土壤中分离的真菌PH1008胞外多糖在小鼠阴道白假丝酵母菌感染模型中的抗感染效应,为抗假丝酵母菌感染开发新的治疗药物提供思路。方法 用真菌PH1008胞外多糖干预小鼠阴道白假丝酵母菌感染模型,提取阴道组织进行转录组基因表达水平测定以评估胞外多糖的抗感染效应。结果 增强了肝细胞生长因子、补体1受体等基因的表达水平,且这一上调现象与多个信号传导途径密切相关。结论 真菌PH1008胞外多糖局部干预小鼠阴道后可诱导机体产生抗白假丝酵母菌感染效应,相关机制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C1orf194基因Ile122Asn突变致腓骨肌萎缩症的病理机制
    陈诗恺, 陈韭铭, 孙顺昌
    2021, 41(2):  159-164. 
    摘要 ( 184 )   PDF (1853KB) ( 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初步探讨C1orf194基因内Ile122Asn突变导致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腓骨肌萎缩症(CMT)的分子机制。方法 通过PCR克隆构建人野生C1orf194基因和携带Ile122Asn突变的C1orf194基因,分别导入人神经母细胞瘤(SH-SY5Y)细胞内进行表达,通过稳定同位素标记氨基酸免疫沉淀分析和液相色谱确定候选相互作用蛋白,通过免疫印迹分别确定与野生c1orf194蛋白或突变c1orf194蛋白相互作用的蛋白。结果 在SH-SY5Y细胞内野生c1orf194蛋白与TBA1C、AACT及HSPA4L等3种蛋白存在相互作用,携带Ile122Asn突变的c1orf194蛋白则失去与这3种蛋白的相互作用。结论 C1orf194基因内的Ile122Asn突变影响c1orf194蛋白与相互作用蛋白的结合,或许影响其调控的分子路径,使患者表现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腓骨肌萎缩症,这对进一步研究c1orf194蛋白功能有重要意义。
    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血浆外泌体APE1的表达与铂类化疗敏感性相关
    赵晓龙, 代晓燕, 毛成毅, 肖华亮, 王东, 戴楠
    2021, 41(2):  165-170. 
    摘要 ( 188 )   PDF (2252KB) ( 1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血浆外泌体脱嘌呤脱嘧啶核酸内切酶(APE1)表达,以及外泌体APE1表达与非小细胞肺癌(NSCLC)铂类化疗敏感性的关系。方法 选取2017年1月至2019年6月于大坪医院就诊的ⅢB或Ⅳ期无驱动基因突变的NSCLC患者136例,对血浆外泌体APE1进行提取和鉴定。采用Western blot和ELISA检测外泌体APE1表达,采用免疫组化检测组织APE1表达。根据实体肿瘤疗效评价标准,分为铂类化疗应答组和铂类化疗无应答组,观察APE1表达水平与患者治疗敏感性的关系。结果 成功分离了血浆外泌体,并确定外泌体中的APE1是外周血中APE1存在的主要方式。与健康人相比,NSCLC患者外泌体APE1水平明显升高(P<0.001)。与NSCLC组织低表达APE1的患者相比,组织APE1高表达的患者其血浆APE1水平明显升高(P<0.01)。化疗无应答组的外泌体APE1水平明显高于化疗应答组(P<0.001),化疗无应答组中外泌体APE1水平在化疗后较初始水平明显提高(P<0.01),而化疗应答组则无明显变化。结论 血浆外泌体APE1可作为评价患者对铂类化疗药物反应的敏感指标。
    LncRNA SNHG7通过抑制miR-186增强人急性髓系白血病细胞耐药性
    朱娟, 周英, 李颖佳
    2021, 41(2):  171-177. 
    摘要 ( 215 )   PDF (443KB) ( 1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长链非编码RNA(lncRNA)SNHG7通过抑制miR-186对人急性髓系白血病(AML)细胞化疗耐药性的影响。方法 取AML初诊患者、复发/难治患者及健康对照者的外周血;AML阿霉素敏感细胞(HL60)和AML阿霉素耐药细胞(HL60/ADM),采用荧光定量PCR检测外周血及细胞样本中SNHG7和miR-186的表达。CCK8法实验检测HL60和HL60/ADM细胞对阿霉素的敏感性并计算半数抑制浓度(IC50)。在HL60/ADM细胞中转染sh-SNHG7、miR-186 mimic或miR-186 inhibitor,荧光定量PCR检测SNHG7和miR-186的表达,CCK8检测HL60/ADM对阿霉素的剂量反应和IC50值。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实验检测SNHG7与miR-186的靶向结合。结果 AML初诊者和复发/难治者血清中SNHG7的表达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miR-186的趋势与SNHG7相反(P<0.01)。用不同浓度阿霉素处理后,HL60/ADM细胞活力显著高于HL60细胞(P<0.05),且阿霉素对HL60/ADM细胞的IC50值3.36±0.65显著高于HL60细胞0.43±0.16(P<0.001)。HL60/ADM细胞中SNHG7显著高表达(P<0.05),miR-186显著低表达(P<0.05)。sh-SNHG7或miR-186 mimic转染HL60/ADM细胞后显著增加对阿霉素的敏感性,使IC50值分别从3.17±0.61减少到2.30±0.31,3.22±0.62减少到2.16±0.33(P<0.05)。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实验证实SNHG7的吸附靶基因为miR-186。结论 SNHG7通过抑制miRNA-186增强AML细胞化疗耐药性。
    目标导向液体治疗优化老年腰椎手术患者术中血流动力学降低术后并发症
    夏迪, 许力, 李旭, 黄宇光
    2021, 41(2):  178-183. 
    摘要 ( 188 )   PDF (424KB) ( 1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揭示目标导向液体治疗管理策略(GDT)影响老年腰椎手术患者围术期并发症状况。方法 将择期实施腰椎手术的老年患者当做观察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按照现有麻醉液体治疗标准进行常规液体管理)和实验组(采用GDT策略进行术中液体管理)。观察患者术中血流动力学指标及液体使用情况、术后胃肠功能指标、术后30 d并发症发生情况,并整理相关数据。结果 实验组的心输出量(CO)、心脏指数(CI)在手术结束时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在术中液体总输注量上,比照两组结果,实验组显著偏多(P<0.05);然在血管活性药应用量上,对比结果,观察组显著偏低(P<0.05);就应用药物辅助排便、排气人数而言,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显著偏少(P<0.05);在相关并发症感染发生率指标上,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显著降低(P<0.05)。结论 GDT能够使老年腰椎手术患者术后改善灌注,减少术后感染等相关并发症。
    酸枣仁黄酮减轻全氟辛烷磺酸诱导小鼠肝脏氧化损伤
    肖凤琴, 张红印, 韩荣欣, 张荣榕, 严铭铭, 张世阳, 贾秀秀
    2021, 41(2):  184-188. 
    摘要 ( 214 )   PDF (1577KB) ( 1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全氟辛烷磺酸(PFOS)诱导小鼠肝脏氧化损伤模型来研究酸枣仁黄酮(ZSSF)对其的保护作用。方法 将小鼠随机分为空白组、造模组、维生素C组和ZSSF高、中、低剂量组,每组10只。灌胃给药同时用PFOS(10 mg/kg)造模,连续给药30 d。末次给药6 h后,取小鼠眼球血,取肝脏加入9倍体积的0.9% 氯化钠溶液于匀浆器中制成10 % 的组织匀浆液,采用ELLSA法对血清中的丙转氨酶(ALT)、过氧化氢酶(CAT)、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谷草转氨酶(AST)、丙二醛(MDA)、总抗氧化能力(T-AOC)和超氧化物歧化酶 (SOD)等因子进行定量分析;同时应用RT-qPCR技术对肝组织中Nrf2、HO-1 mRNA的表达进行检测。结果 造模组与空白组相比,ALT、AST、MDA含量升高,SOD、GSH-Px、CAT和T-AOC含量降低(P<0.01,P<0.05);给药干预组与模型组比较,减少了AST、ALT和MDA的含量,提高了SOD、CAT、GSH-Px、T-AOC含量以及肝组织中Nrf2、HO-1 mRNA的表达(P<0.01,P<0.05)。结论 ZSSF具有改善PFOS 诱导的小鼠氧化性肝损伤的作用,其可能的作用机制是通过调节Nrf2/HO-1途径增加体内抗氧化酶的活性,从而抑制过氧化脂质的合成。
    Sp1特异性调控先天性心脏病相关基因钙调磷酸酶调节蛋白1基因亚型的转录
    李晓勇, 宋来春, 陶超, 金晶, 许铭
    2021, 41(2):  189-192. 
    摘要 ( 239 )   PDF (340KB) ( 2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先天性心脏病相关基因钙调磷酸酶调节蛋白1基因(RCAN1)两个亚型(RCAN1-1和 RCAN1-4)组织特异性表达的机制。方法 通过生物信息学预测RCAN1-1和 RCAN1-4各自启动子区的转录因子结合位点,分析比对并筛选出具有差异的位点,通过定点突变及荧光素酶报告基因系统检测筛选出的位点活性。将鉴定的转录因子的抑制剂与RCAN1表达载体作用,分为实验组(抑制剂+)和对照组(抑制剂-),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RCAN1亚型mRNA的表达量。结果 在RCAN1-1启动子区-138GCCCGCCGCC-129处检测出一个新的、未报道过的具有活性的转录因子Sp1结合位点。实验组RCAN1-1 mRNA 表达量低于对照组(P<0.001),而两组RCAN1-4 mRNA的表达量无差异。结论 Sp1特异性调控RCAN1-1的转录,增强其表达,而对RCAN1-4无影响,提示其可作为将来基因治疗或检测的一个潜在靶点。
    结缔组织生长因子促进人卵巢癌细胞系SKOV3增殖与迁移
    董玲玲, 高云, 牛国宇
    2021, 41(2):  193-196. 
    摘要 ( 183 )   PDF (1482KB) ( 1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TGF)对人卵巢癌细胞系SKOV3增殖、迁移能力的影响,并探索其可能机制。方法 用重组人CTGF (rhCTGF)处理SKOV3细胞;利用CCK-8法和集落形成实验检测SKOV3细胞的增殖;利用细胞划痕实验检测SKOV3细胞的迁移;Western blot检测上皮-间充质转化(EMT)相关蛋白表达。结果 rhCTGF处理后,SKOV3细胞的增殖率增高,集落形成、细胞迁移能力增强(P<0.05)。EMT相关蛋白E-cadherin表达降低,而Vimentin表达增高(P<0.05)。结论 CTGF能够促进SKOV3细胞的增殖及迁移,该作用可能与其调控EMT有关。
    慢性肾脏病血管钙化大鼠并发心肌炎性反应
    袁玲, 聂卫, 王蕾, 王宏, 崔晓雪, 刘琳娜
    2021, 41(2):  197-202. 
    摘要 ( 210 )   PDF (5051KB) ( 2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慢性肾脏病血管钙化(CKD-VC)大鼠并发的心肌炎性损害及相关炎性因子TLR4、IL-6和TNF-α的表达。方法 将大鼠分为对照组和CKD-VC组(腺嘌呤200 mg/kg灌胃+高磷0.5 g/d饮水)。5 周末检测血常规及心、肾和主动脉组织学改变。10 周末留取大鼠血清,检测肌酐(Scr)、尿素氮(BUN)、钙(Ca)和磷(P);取心脏、肾脏和主动脉,常规病理检查观察组织学改变;von Kossa染色鉴定血管钙化灶;Masson染色检测肾纤维化;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心脏组织TLR4、IL-6、TNF-α的表达。结果 随CKD肾脏病变进展,并发心脏炎性病变逐渐明显,5 周时CKD-VC组血嗜酸性粒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均较对照组明显升高(P<0.01),1只动物心肌见少量淋巴细胞浸润;主动脉经von Kossa染色未观察到血管钙化发生。至 10 周时,心脏出现多发的心肌细胞坏死灶伴炎细胞浸润,炎性区域TLR4、IL-6和TNF-α均呈阳性表达;经von Kossa染色鉴定的血管钙化在CKD-VC组发生率为5/7。结论 腺嘌呤灌胃联合高磷饮水诱导CKD肾损害和血管钙化的同时激活了TLR4、TNF-α和IL-6等炎性因子的表达,造成了心肌慢性炎性损害。
    青稞酥油饮食对小鼠肠道菌群以及葡聚糖硫酸钠诱导的小鼠结肠炎症状的影响
    李春美, 赵微, 解相宏, 张伟虹, 杨佳卉, 李军, 刘晓军
    2021, 41(2):  203-208. 
    摘要 ( 229 )   PDF (3252KB) ( 3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求青稞酥油饮食对小鼠肠道微生物分布及葡聚糖硫酸钠(DSS)诱导的小鼠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的影响。方法 定制饮食,将标准鼠繁殖料(N鼠料)中的大豆油和玉米次粉替换为等比例的酥油和生青稞粉,以制成定制饲料(C鼠料)。将28只5周龄雄性小鼠随机分为4组,每组7只: 1)NW组:饲养以N鼠料和水;2)ND组:饲养以N鼠料和1.8% DSS;3)CW组:饲养以C鼠料和水;4)CD组:饲养以C鼠料和1.8% DSS。以7 d 1.8% DSS溶液之后换10 d蒸馏水为1个周期,共进行3个周期完成建模。匹拉米洞法测定小鼠粪便隐血进行DAI评分,选取结肠组织HE染色及粪便微生物16S rRNA高通量测序。结果 青稞酥油饮食可提高正常小鼠肠道菌群丰度,改善肠道菌群组成,其中别样棒菌属增加。加入DSS诱导溃疡性结肠炎模型后,青稞酥油饮食组DAI评分显著增高(P<0.05),组织学检测结肠黏膜糜烂溃疡且肠组织腺体排列混乱,小鼠肠道菌群丰度和多样性降低(P<0.05),但梭菌属、萨特氏菌属增加(P<0.05)。结论 青稞酥油饮食可增加正常小鼠肠道菌群丰度,改善肠道菌群组成,但对于DSS诱导的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炎性反应无显著改善。
    聚醚醚酮/58S生物活性玻璃骨植入材料的成骨活性
    刘吕花, 郑延延, 张丽芳, 熊成东
    2021, 41(2):  209-213. 
    摘要 ( 188 )   PDF (2074KB) ( 1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聚醚醚酮/58S生物活性玻璃(PEEK/58S)骨植入材料的成骨活性。方法 MG-63成骨细胞在PEEK和PEEK/58S表面培养一段时间后,扫描电镜(SEM)观察MG-63成骨细胞的黏附铺展状态;CCK-8 法检测MG-63成骨细胞的增殖活性;碱性磷酸酶(ALP) 活性检测评价MG-63 成骨细胞的成骨分化能力;实时荧光定量 PCR(RT-qPCR)检测成骨分化相关基因 ALP、BMP-2、COL-I、OCN、OPN mRNA表达。PEEK和PEEK/58S植入大鼠胫骨近端12周后,组织学染色和生物力学拔出实验评价骨植入材料与周围骨组织之间的骨整合能力。结果 与纯PEEK相比,PEEK/58S更有利于MG-63成骨细胞的黏附铺展,能显著改善MG-63成骨细胞的增殖活性和ALP活性(P<0.05),显著促进ALP、BMP-2、COL-I、OCN、OPN mRNA的表达(P<0.05)。PEEK/58S比纯PEEK表现出更好的骨整合能力。结论 PEEK/58S骨植入材料能显著改善成骨细胞的黏附、铺展、增殖与成骨分化活性,增强其与周围骨组织之间的骨整合能力,有望作为新型骨植入材料用于临床。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听力表现
    王轶, 苏金梅, 王素菊, 栾岚, 高志强
    2021, 41(2):  214-218. 
    摘要 ( 322 )   PDF (352KB) ( 1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听力表现鲜有报道,本文参与探讨“强直性脊柱炎是否有传导性聋”存在的争议。方法 通过横断面临床研究观察24例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纯音测听、鼓室压曲线、畸变产物耳声发射、听性脑干反应,并与25例年龄性别匹配的正常对照进行比较。结果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听力下降发生率29%,其中感音神经性聋21%,传导性聋8%,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鼓室压曲线“As”型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传导性聋可能由听骨链受累引起。感音神经性聋为耳蜗受累,未发现蜗后病变。女性听力下降发生率高。结论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听力下降发生率较高,听力下降可能是强直性脊柱炎关节外表现之一;强直性脊柱炎存在传导性聋,传导性聋发生率低于感音神经性聋;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听力下降以耳蜗和听骨链受累为主。
    沉默CXCL12抑制ox-LDL诱导小鼠巨噬细胞系RAW264.7泡沫化和凋亡
    庄红, 张苏川, 刘慧地, 徐亚宁, 黄璐, 代天, 蒋品
    2021, 41(2):  219-224. 
    摘要 ( 317 )   PDF (2448KB) ( 45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CXC趋化因子配体12(CXCL12)对氧化低密度脂蛋白(ox-LDL)诱导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系RAW264.7泡沫化和凋亡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用60 mg/L的ox-LDL诱导RAW264.7泡沫化,记为ox-LDL组,不添加ox-LDL的作为对照(NC)组;将si-con和si-CXCL12转染至RAW264.7细胞中再用60 mg/L的ox-LDL处理,分别记为ox-LDL+si-con组、ox-LDL+si-CXCL12组。油红O染色法检测细胞泡沫化; Western blot检测ABCA-1、SRB-1、cleaved caspase-3、cleaved caspase-9、CXCL12、p38MAPK和p-p38MAPK蛋白表达;流式细胞计量术检测细胞凋亡;RT-qPCR检测CXCL12 mRNA表达。结果 ox-LDL处理的RAW264.7细胞体积增大,形状变为圆形,胞质中可明显见到大量红色脂滴;ABCA-1和SRB-1表达水平显著升高(P<0.05),cleaved caspase-3和cleaved caspase-9表达水平显著升高(P<0.05),细胞凋亡率显著升高(P<0.05),CXCL12表达水平显著升高(P<0.05),p-p38MAPK表达水平显著升高(P<0.05)。沉默CXCL12,大部分细胞内未见红染脂滴,仅少数细胞内有部分脂滴,ABCA-1和SRB-1表达水平显著降低(P<0.05),cleaved caspase-3和cleaved caspase-9表达水平显著降低(P<0.05),细胞凋亡率显著降低(P<0.05),p-p38MAPK表达水平显著降低(P<0.05)。结论 沉默CXCL12抑制ox-LDL诱导巨噬细胞RAW264.7泡沫化和细胞凋亡,其可能与p38MAPK信号通路有关。
    长链非编码RNA MCM3AP-AS1靶向调控miR-876-5p促进人结直肠癌细胞系的增殖和迁移
    周堤侠, 吕海栋
    2021, 41(2):  225-232. 
    摘要 ( 180 )   PDF (4980KB) ( 1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长链非编码RNA(lncRNA)微小染色体维持蛋白3相关蛋白-反义链1(MCM3AP-AS1)靶向调控miR-876-5p对结直肠癌(CRC)细胞的增殖和迁移的作用。方法 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法(RT-qPCR)检测CRC组织和细胞中MCM3AP-AS1的表达;用MTT法、划痕愈合实验和Transwell小室法检测CRC细胞的增殖和迁移;采用生物信息分析、双荧光素酶基因报告实验、RT-qPCR验证MCM3AP-AS1和miR-876-5p的靶向关系。结果 与非肿瘤组织和正常结直肠上皮细胞系相比,MCM3AP-AS1在CRC组织和细胞系中表达上调(P<0.05);敲低MCM3AP-AS1能抑制CRC细胞增殖和迁移(P<0.05);生物信息学分析、双荧光素酶基因报告实验和RT-qPCR表明MCM3AP-AS1与miR-876-5p可相互作用;miR-876-5p可削弱MCM3AP-AS1对CRC细胞增殖和迁移的促进作用(P<0.05)。结论 MCM3AP-AS1可以通过吸附miR-876-5p促进CRC细胞的增殖和迁移。
    miR-491-5p参与调节人膀胱癌细胞系EJ对5-氟尿嘧啶的敏感性
    杨锋, 徐佳, 仇国辉, 杨志玲
    2021, 41(2):  233-239. 
    摘要 ( 163 )   PDF (5229KB) ( 1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miR-491-5p对人膀胱癌细胞系EJ 5-氟尿嘧啶(5-fluorouracil,5-FU)敏感性的影响及初步机制。方法 RT-qPCR检测miR-491-5p在膀胱癌化疗敏感与耐药组织中表达水平。构建5-FU耐药的EJ/5-FU细胞系,并分别用RT-qPCR和Western blot检测miR-491-5p表达和AKT与STAT3磷酸化水平。将miR-491-5p抑制剂转入细胞系EJ或将miR-491-5p模拟物转入EJ/5-FU细胞,并在5-FU存在的条件下分别用CCK-8法、Annexin V-FITC/PI染色法、划痕法、Transwell小室法和Western blot检测细胞活性、凋亡、伤口愈合、迁移、侵袭和AKT与STAT3磷酸化水平。结果 miR-491-5p在化疗耐药组织和EJ/5-FU细胞系中表达显著降低(P<0.01)。下调miR-491-5p表达后,5-FU对细胞系EJ的细胞活性、伤口愈合、迁移和侵袭的抑制作用和凋亡的促进作用均显著减弱(P<0.01);上调miR-491-5p表达后,5-FU对EJ/5-FU细胞系的细胞活性、伤口愈合、迁移和侵袭的抑制作用和凋亡的促进作用均显著增加(P<0.01)。AKT及STAT3磷酸化水平在EJ/5-FU细胞系中显著升高(P<0.01);下调miR-491-5p后,细胞系EJ中AKT及STAT3磷酸化水平显著升高(P<0.01);上调miR-491-5p后,EJ/5-FU细胞系中AKT及STAT3磷酸化水平显著降低(P<0.01)。结论 下调miR-491-5p表达降低细胞系EJ对5-FU的敏感性;上调miR-491-5p表达抑制EJ/5-FU细胞系对5-FU耐药性。miR-491-5p调节细胞系EJ 5-FU耐药性的过程中伴随着AKT及STAT3磷酸化的改变。
    塞来昔布对膀胱癌细胞移植小鼠的治疗作用及机制
    梁冰, 罗后宙
    2021, 41(2):  240-244. 
    摘要 ( 173 )   PDF (1277KB) ( 10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初步探讨塞来昔布对膀胱癌细胞移植小鼠的治疗作用及相关机制。方法 将60只雄性BALB/c裸鼠随机分为3组:对照组、模型组及观察组。模型组及观察组利用注射人膀胱癌细胞系5637制备小鼠膀胱癌模型。观察组小鼠给予塞来昔布治疗,对照组及模型组小鼠给予同剂量0.9%氯化钠溶液。治疗4周后,取模型组和实验组小鼠瘤组织及对照组正常组织,检测3组小鼠组织中CD4+、CD8+表达量及CD4+/CD8+比值;利用Western blot检测COX-2、VEGF及cPLA2 阳性表达;利用TUNEL法检测模型组及观察组小鼠肿瘤细胞凋亡率。结果 对照组小鼠正常生长,皮下无肿瘤生成。模型组和观察组小鼠成瘤率100%。模型组和观察组小鼠的瘤体质量分别为(2.08±0.36)g和(1.18±0.21)g,与模型组相比,观察组小鼠瘤体质量显著降低(P<0.05)。观察组小鼠的肿瘤抑制率为43.33%。模型组及观察组小鼠移植瘤中CD4+、CD4+/CD8+水平均显著低于对照组,CD8+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小鼠瘤组织中CD4+、CD4+/CD8+水平明显高于模型组,CD8+水平明显低于模型组(P<0.05)。COX-2及cPLA2蛋白在对照组小鼠组织中不表达,VEGF蛋白在3组中均有阳性表达。观察组小鼠中COX-2、VEGF及cPLA2蛋白表达水平明显低于模型组,细胞凋亡指数明显高于模型组小鼠(P<0.05)。结论 塞来昔布对小鼠膀胱癌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提高膀胱癌小鼠免疫系统水平、减轻炎性反应、促进癌细胞凋亡有关。
    临床研究
    2型糖尿病患者红细胞变形能力改变与RBC能量代谢相关
    孙明玥, 李旭妍, 萨如拉, 李晶晶, 梁浩, 闫朝丽, 苏燕
    2021, 41(2):  245-249. 
    摘要 ( 180 )   PDF (350KB) ( 1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T2DM)患者红细胞(RBC)变形能力与RBC能量代谢是否相关。方法 选取40~70岁的80例T2DM患者及50名健康体检者。检测血液样本的血常规、血流变及血液生化等;此外,检测RBC的三磷酸腺苷(ATP)含量及己糖激酶(HK)和丙酮酸激酶(PK)活性检测。结果 T2DM组BMI值、DBP、SBP对比对照组增高(P<0.05);T2DM组RBC变形指数(TK)、刚性指数(IR)、RBC分布宽度(RDW)及RBC平均体积(MCV)均高于对照组(P<0.05);T2DM组RBC内ATP含量、PK活性高于对照组(P<0.05),而HK活性低于对照组(P<0.05)。T2DM组的TK与ATP含量和HK活性呈负相关,与HbA1c呈正相关;IR与 HK和PK值呈负相关,与HbA1c呈正相关(P<0.05)。结论 糖尿病患者RCD受损与HbA1c密切相关,RBC能量代谢对维持RCD起重要作用;糖尿病患者RBC内ATP产量增加,PK活性增高,能量代谢反应旺盛,但这并没有改善由于高糖引起的RCD降低状态。
    预见性护理有利于稳定恶性梗阻性黄疸患者经PTCD术后情绪及降低术后并发症
    曹伟, 沈越, 马传荣
    2021, 41(2):  250-253. 
    摘要 ( 162 )   PDF (354KB) ( 10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预见性护理对预防恶性梗阻性黄疸患者经皮肝穿刺胆道引流术(PTCD)术后并发症发生的效果。方法 将2018年1月至2019年10月徐州市中心医院肝胆胰中心收治的80例行PTCD治疗的恶性梗阻性黄疸患者纳入研究,随机分为2组,各40例,对照组予以常规护理,实验组在其基础上实施预见性护理对策,比较2组干预前后焦虑(SAS)评分、抑郁(SDS)评分,并观察2组监护时间、住院时间、护理满意度及术后并发症情况。结果 干预后,实验组SAS评分、SDS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实验组患者监护时间、住院时间均明显短于对照组(P<0.05);实验组患者护理总满意度为100%,对照组为97.5%,2组比较无明显差异;实验组术后并发症总发生率为10%,明显低于对照组(30%)(P<0.05)。结论 对行PTCD治疗的恶性梗阻性黄疸患者采取预见性护理方式,可有效改善其焦虑、抑郁情绪,降低术后并发症风险,缩短康复进程。
    糖尿病足患者压力性损伤危险现状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
    陈英, 袁丽, 李饶, 杨小玲
    2021, 41(2):  254-256. 
    摘要 ( 146 )   PDF (309KB) ( 1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糖尿病足患者足部皮肤现状,分析其压力性损伤危险程度的影响因素,提出糖尿病足患者预防压力性损伤的护理措施,为临床实践提供借鉴。方法 使用回顾式调查法,选取某三甲医院住院的糖尿病足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Braden压疮风险因素评估表进行调查。结果 糖尿病足患者压力性损伤的危险程度与患者的血红蛋白、糖化血红蛋白、血清白蛋白、疼痛以及下肢血管狭窄有关(P<0.05)。结论 医护人员可根据相关影响因素给予针对性的干预措施,预防压力性损伤,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短篇综述
    斑马鱼在急性肾损伤研究中的应用进展
    马田田, 施潇潇, 陈丽萌
    2021, 41(2):  257-261. 
    摘要 ( 293 )   PDF (2189KB) ( 3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肾损伤(AKI)是临床常见的危急重症,以肾功能的突发持续下降为特征。斑马鱼作为一种脊椎动物模式生物,在肾形态、生理和功能方面与人高度相似,是理想的研究肾脏疾病的动物模型,弥补了哺乳动物模型的不足。本文将简述斑马鱼肾脏的结构和功能、在AKI研究中的建模方法以及斑马鱼模型应用于AKI研究的优势。
    恶性肿瘤中HOTAIRM1的调控作用及机制
    赵俞乔, 苏志雷, 崔云甫, 关沧海, 姜兴明
    2021, 41(2):  262-266. 
    摘要 ( 180 )   PDF (346KB) ( 1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OTAIRM1是一种新近发现的长链非编码RNA(lncRNA),其在多种恶性肿瘤中呈现异常表达,并通过特定的信号传导途径调控mRNA、miRNA以及相应靶基因和靶蛋白,从而在肿瘤细胞的增殖、迁移、侵袭中起到重要作用。同时,HOTAIRM1与临床病理学和分子病理学密切相关,在患者的治疗和预后评估中也显现出巨大的潜力。
    神经酰胺的功能及其在肺动脉高压中的作用
    李发美, 余再新
    2021, 41(2):  267-271. 
    摘要 ( 321 )   PDF (1250KB) ( 27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经酰胺是一种鞘磷脂分子,作为细胞内第二信使,调控细胞增殖、分化、衰老和凋亡等生命活动。肺动脉高压是一类以肺小动脉重构和肺血管阻力增加为特征的疾病,神经酰胺通过介导肺血管重构、炎性反应过程和产生脂毒性参与肺动脉高压的发生、发展。了解神经酰胺的生物学功能及其参与肺动脉高压发生发展的具体机制,有助于给肺动脉高压的治疗提供新思路。
    紧密连接对肺通透性影响的研究进展
    武勰, 晏馥霞
    2021, 41(2):  272-276. 
    摘要 ( 290 )   PDF (1936KB) ( 30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肺组织受损时,肺泡上皮屏障和肺微血管内皮屏障会随之遭到破坏,从而影响肺的通透性,造成严重的肺水肿。紧密连接是一种上皮与内皮细胞间均存在的蛋白复合物,具有栅栏和屏障功能,对肺通透性的调节至关重要。本文主要就紧密连接(TJs)对肺通透性影响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以便加深对这一问题的理解,从而为临床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小胶质细胞引起和促进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进展
    王紫涵, 罗金定, 田英入, 奉水东, 凌宏艳
    2021, 41(2):  277-281. 
    摘要 ( 384 )   PDF (831KB) ( 4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胶质细胞是神经系统免疫细胞,具有双重特性,既可以通过免疫反应增强吞噬能力、释放抗炎因子维持脑组织的稳态和保护神经元,又可以增加炎性反应、降低有害蛋白清除能力损伤神经元。受衰老的影响,在基因表达方面,小胶质细胞CD33表达增加而髓系细胞触发受体2(TREM2)表达减少;在活化表型方面,衰老环境下的小胶质细胞更倾向活化为促炎表型,从而促进阿尔茨海默病(AD)的发生与进展。本文从小胶质细胞的基因表达、促炎表型和免疫调控3方面阐述小胶质细胞诱发和促进AD的途径及机制,以期通过小胶质细胞为AD治疗提供新的方向。
    Salusin-β在心血管疾病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时英, 郭永芳, 邓玉婷, 戴红艳, 管军
    2021, 41(2):  282-286. 
    摘要 ( 162 )   PDF (355KB) ( 1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alusin-β是一种生物活性肽,其在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升高血压、促进心肌细胞肥大、参与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及抗炎性反应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Salusin-β对心血管疾病的预后有一定的预测价值,有望为心血管疾病的治疗提供新的靶点和方向。
    医学教育
    以矮小症为例看罕见疾病诊断思维教学的特点
    陈适, 白皙, 王诗蕊, 潘慧, 朱惠娟
    2021, 41(2):  287-289. 
    摘要 ( 168 )   PDF (311KB) ( 1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正确的临床思维是提升临床能力的核心和根本,是医学教育的重点和难点。与常见病不同,罕见疾病的临床思维有其独特的特点。本文以矮小症为例,从资料搜集、逻辑推理、循证教学、多科讨论、分子生物学研究和人工智能等方面总结了罕见病诊断思维的特点,有利于提高医师的工作效率,并为针对罕见病的临床思维训练提供经验。
    “抽丝剥茧”教学方法在皮肤性病学科临床教学中的应用
    李丽, 刘阳春, 晋红中
    2021, 41(2):  290-293. 
    摘要 ( 160 )   PDF (405KB) ( 1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是反映人体健康的一面镜子。皮肤性病学是一门以形态学为主要表现的重要临床学科。该学科内容繁杂、理论性强、课时少,对于医学生而言,常感到枯燥、乏味,对这门学科失去兴趣。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教学效果是皮肤性病学教学的一大难点,也是教学改革的重点。本文旨在探讨“抽丝剥茧”这一教学环节的引入,可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增加对皮肤性病学这门学科的兴趣。
    重症医学科新护士获取独立值班资格培养模式探索
    李尊柱, 李真, 李奇, 罗红波, 孙建华, 何怀武
    2021, 41(2):  294-296. 
    摘要 ( 155 )   PDF (316KB) ( 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重症医学科新护士专科护理培训模式和考核体系。方法 2014—2018年,针对在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新护士,实施4个阶段的培训,前3个阶段培训后分别有考核的培训体系。结果 科室21名新护士入科室之后参加规范化培训,刚入科的考试通过率为28%。2周后,第一阶段考核通过率为95.2%,得到显著提高(P<0.05)。6周后,第二阶段考核合格率为72.0%(P<0.05)。第24周后考核合格率为96.2%(P<0.05)。结论 重症医学科新护士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和重症思维相对薄弱,经过系统化培训后均可得到提高。“理论考核+操作考核+临床思维考核”模式有助于评价和提高新护士的护理能力。
    基于团队的学习教学法在内科学教学中的应用
    孙媛媛, 王立, 李晓青, 杨明, 李航, 张奉春
    2021, 41(2):  297-300. 
    摘要 ( 181 )   PDF (387KB) ( 1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基于团队的学习(TBL)教学法在内科学教学中的教学效果。方法 北京协和医学院2014级本科八年制医学生内科见习学生,每期4个月时间教学。学生自愿参加,每周一次,进行TBL内科学带教。教学结束后,采用不记名问卷调查学生对该学习方式的反馈,进行统计与评估。结果 共收到有效问卷30份,超过50%的学生认为TBL教学有助于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和提高各种能力。通过学生的反馈,TBL方式在提升独立思考、与患者家属沟通能力、内科技能、专业知识学习等方面,完全同意+同意的比例达到100%;在团队协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等方面,完全同意+同意的比例在90.0%~96.7%;另外,在激发学习兴趣、易于掌握知识和实践方面,完全同意加同意的比例低于90%,这些是下一步重点需解决和改进的方面。结论 TBL教学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学习效率,加强了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值得在临床教学工作中进行推广。
    临床妇科肿瘤学跟进式CBL理论课与PBL实践课教学法的应用
    谭树芬, 严志凌, 陈静, 杨琳琳, 张勺, 杨宏英
    2021, 41(2):  301-303. 
    摘要 ( 178 )   PDF (291KB) ( 1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适合于妇科肿瘤学临床教学的方法及人才培养途径。方法 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妇瘤科,在“1+2+3”教学设计的基础上,采用实践课的PBL+理论课的CBL相结合的跟进式教学法探索教学改革。结果 与传统教学方法相比,跟进式教学组的学习兴趣及满意度更高 (P<0.05),希望继续类似教学改革的学生占86.21%(P<0.05)。结论 这种综合性的教学策略不仅有利于医学生临床思维的发展,而且提高了教师教学改革的积极性。
    以临床症状为主题的思维导图在急诊超声教学中的应用价值
    付帅, 陈文, 崔立刚, 王淑敏, 邢亮, 江凌
    2021, 41(2):  304-307. 
    摘要 ( 189 )   PDF (393KB) ( 1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价以临床症状为主题的思维导图在急诊超声教学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将参加规范化培训的住院医师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接受传统的急诊超声培训,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增加以临床症状为主题的思维导图教学法。在培训前后,观察组和对照组分别进行客观考题和读片能力考核。培训后进行主观问卷调查,包括课程综合评价和个人能力提升满意度。结果 培训后,观察组在客观考题和读片能力方面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在课程综合评价和个人能力提升满意度方面,观察组也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以临床症状为主题的思维导图教学法有助于提高急诊超声的诊断能力,其教学效果优于传统急诊超声教学法。
    神经外科脊柱亚专业临床研究生论文写作能力的培养
    关健, 袁澄华, 菅凤增
    2021, 41(2):  308-310. 
    摘要 ( 156 )   PDF (318KB) ( 1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神经外科脊柱亚专业的迅猛发展,亚专业涉及的研究生培养问题也日益凸显,目前,不仅应注重提高神经脊柱外科研究生的实际临床能力,更应注重研究生临床科研思维的培养,使其成为神经脊柱外科专业型人才。本文总结了临床研究生常用的论文发表类型,以期达到培养出具有独立完成科学研究的高层次神经外科脊柱亚专业临床研究生,促进神经脊柱学科的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