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3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4-04-05
    研究论文
    MEF来源的间充质干细胞诱导生成的调节型树突状细胞的基因表达谱分析
    葛超卓 刘星霞 任少达 赵春华
    2014, 34(4):  433-438. 
    摘要 ( 727 )   PDF (2501KB) ( 5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MEF来源的间充质干细胞(MEF-MSC)诱导的调节型树突状细胞(MEF-regDC)与不成熟树突状细胞(imDC)和成熟树突状细胞(maDC)之间的基因表达谱差异,从而揭示前者的基因表达特点。方法 将骨髓造血干细胞与MEF-MSC共培养制备MEF-regDC,用Agilent芯片对3种树突状细胞(DC)进行基因芯片检测及相关分析,分析项目包括:差异倍数计算、主成分分析(PCA)和Go分类。 结果 MEF-regDC具有特征性的形态、表型和基因表达谱,PCA分析表明,MEF-regDC、imDC和maDC是不同的DC亚群,MEF-regDC与imDC相比,表达差异在2倍以上的基因数共有13 369个,差异在6倍以上的有3 247个,MEF-regDC与maDC相比,表达差异在2倍以上的基因数共有11 326个,差异在5倍以上的有3 299个,进一步的分析显示,3者在功能调节相关基因,免疫相关的基因和信号通路相关的基因的表达也有显著差异。 结论 MEF-MSCs诱导HPCs生成的MEF-regDC是一不同于传统imDC及maDC的具有特征性基因表达谱的DC亚群。
    通过CRISPR/Cas9系统敲除人源PDE10A基因
    梁振伟 饶书权 沈岩 许琪
    2014, 34(4):  439-443. 
    摘要 ( 955 )   PDF (1547KB) ( 10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建立敲除基因组中PDE10A基因的CRISPR/Cas9系统。方法 设计3个长20bp的sgRNA,分别靶向PDE10A的exon 6、exon 7和exon 11。化学合成sgRNA寡核苷酸序列,并克隆进PX330质粒中。将克隆正确的质粒PX330-sgRNA转染至HEK293T细胞中,提取基因组DNA并对敲除位点附近的DNA片段进行PCR扩增,再通过SURVEYOR分析和一代测序对敲除效率进行检测。最后采用有限稀释法挑选稳定敲除PDE10A的HEK 293T细胞株。结果 目的sgRNA 寡核苷酸双链成功插入PX330质粒中且序列正确;靶向Exon 7的sgRNA可成功敲除PDE10A,且敲除效率高达31.4%;稳定敲除PDE10A的细胞株筛选成功,可导致2 bp 缺失。结论PDE10A基因CRISPR/Cas9敲除系统构建成功。
    橙皮苷预处理减轻Con A致小鼠急性肝损伤
    陈茂剑 黄文剑 袁廷东 李刚 舒克钢 张燕翔 龚权
    2014, 34(4):  444-448. 
    摘要 ( 780 )   PDF (1281KB) ( 5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橙皮苷(HDN)预处理对刀豆蛋白A(Con A)致小鼠急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及机制。方法:给小鼠连续灌胃HDN 10d,用Con A诱导小鼠急性肝损伤,计算肝和脾指数,测定小鼠血清丙转氨酶(ALT)和谷草转氨酶(AST)的水平,测定肝匀浆丙二醛(MDA)含量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HE染色观察肝脏病理变化,TUNEL法检测肝细胞凋亡,RT-PCR法检测小鼠肝组织Bcl-2和Bax mRNA表达。结果HDN预处理能降低Con A致急性肝损伤小鼠肝和脾指数(P<0.01);降低血清中ALT和AST水平(P<0.01);降低MDA含量(P<0.01),提高SOD活性(P<0.01);明显抑制肝细胞凋亡;上调Bcl-2表达(P<0.01),下调Bax表达(P<0.01)。结论HDN预处理对Con A致小鼠急性肝损伤具有保护作用,可能与其抗脂质过氧化作用及抑制肝细胞凋亡有关。
    Pak1在小鼠卵母细胞纺锤体形成中的作用
    李秀红 张献彩 周德山 马伟
    2014, 34(4):  449-453. 
    摘要 ( 772 )   PDF (1262KB) ( 6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自动磷酸化Pak1在小鼠卵母细胞减数分裂过程中的亚细胞定位模式及其在纺锤体形成中的相关性。方法 用Western blot检测Ser144位点自动磷酸化的Pak1(pPak1S144)的蛋白表达量的动态变化;用免疫荧光染色追踪pPak1S144的亚细胞定位模式及其与纺锤体和微管组织中心蛋白之间的时空关系。结果 在小鼠卵母细胞内pPak1S144持续稳定地表达于减数分裂各期,pPak1S144 与中心粒周围蛋白(pericentrin)和γ微管蛋白(γ-tubulin)在时空上呈现紧密的共定位关系并特异地定位于纺锤体两极。结论 pPak1S144 是小鼠卵母细胞MTOC相关蛋白,提示其与减数分裂纺锤体形成相关。
    甲醛对鼠BM-MSCs细胞系的遗传毒性影响
    舍雅莉 刘永琦 李屹 李能莲 王雅莉 张立 骆亚莉
    2014, 34(4):  454-458. 
    摘要 ( 804 )   PDF (946KB) ( 6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甲醛对BM-MSCs的遗传毒性,从而为甲醛导致白血病的发生提供生物学依据。方法 采用噻唑蓝比色(MTT)法检测BM-MSCs的增殖活性;用彗星、KCl-SDS沉淀、姐妹染色单体互换(SCE)和微核(MN)检测甲醛对BM-MSCs的遗传毒性效应。结果 75~200 μmol/L甲醛可呈剂量依赖抑制BM-MSCs的增殖(P<0.01),诱导BM-MSCs DNA断裂效应呈现先增高后降低趋势,在125 μmol/L时,达到峰值,其中75~150 μmol/L甲醛作用较对照组显著升高(P<0.01);甲醛在≥125 μmol/L时可以明显引起BM-MSCs DNA-蛋白交联(DPCs)、SCE和MN的形成,较对照组显著升高(P<0.01)。结论 甲醛可抑制BM-MSCs的增殖活性,并且对BM-MSCs具有一定的遗传毒性效应。
    慢病毒介导E2F-1基因过表达抑制人胃癌MGC-803细胞增殖的分子机制
    曹稳珑 韦尉元 罗文 张笑石 严林海 谢玉波 肖强
    2014, 34(4):  459-463. 
    摘要 ( 776 )   PDF (644KB) ( 5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索E2F-1基因过表达抑制人胃癌MGC-803细胞增殖的分子机制。方法 用携带E2F-1基因的重组慢病毒颗粒(LV-E2F-1-GFP)感染人胃癌MGC-803细胞,作为实验组(LV-E2F-1-GFP组);以对照慢病毒颗粒(LV-GFP)感染人胃癌MGC-803细胞,作为阴性对照组(LV-GFP组);空白对照组常规培养,不做任何处理。用RT-PCR和Western blot技术检测细胞中Skp2、Bax、Bcl-2和Survivin基因的表达。结果 与LV-GFP组和空白对照组比较,LV-E2F-1-GFP组人胃癌MGC-803细胞Skp2、Bcl-2和Survivin基因的mRNA和蛋白的表达降低(P<0.05),Bax基因的mRNA和蛋白的表达上调(P<0.05)。结论 慢病毒介导E2F-1基因过表达可能通过降低Skp2、Survivin、Bcl-2基因表达和上调Bax基因表达来抑制人胃癌MGC-803细胞增殖。
    艾塞那肽通过调控PPARα及ACOX1表达而改善大鼠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症状
    武俊紫 牛世伟 贾亚敏 陶文艳 柳波 李燕 李树德
    2014, 34(4):  464-469. 
    摘要 ( 684 )   PDF (1628KB) ( 7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艾塞那肽对高脂诱导的大鼠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的作用。方法 120只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CON)、模型组(HFD)、艾塞那肽低、中、高剂量干预组(ELD、EMD、EHD)和阳性药物多烯磷脂酰胆碱治疗组(PDC),每组20只,成功复制NAFLD模型后,给予相应治疗,治疗4周和8周后分别处死大鼠各半,肝脏切片HE染色、相应试剂盒检测肝功能、血脂指标,RT-PCR及Western blot测定PPARα及ACOX1的mRNA和蛋白表达。结果 治疗8周后,肝脏HE染色除ELD外,PDC、EMD及EHD看不到任何脂肪颗粒浸润;治疗4周后,PDC、ELD、EMD以及EHD组与HFD组相比,肝功能指标AST、ALT与CHE,血脂指标CHOL与TG,明显降低,P<0.05,8周后进一步降低;治疗后肝脏组织过氧化物酶增殖激活受体α(PPARα)和酰基辅酶A氧化酶1(ACOX1)表达有显著改善。结论 艾塞那肽可通过调控PPARα及ACOX1表达改善NAFLD大鼠症状。
    NOK癌基因对人胚肾293T细胞周期G1/S期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刘斌 刘力
    2014, 34(4):  470-474. 
    摘要 ( 915 )   PDF (1284KB) ( 8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NOK癌基因对人胚肾293T细胞周期G1/S期的影响,并研究NOK对G1/S期调控的作用机制。方法 用流式细胞仪对瞬时转染NOK及pcDNA3.0空载体的293T、293ET及HeLa细胞进行周期检测,并用免疫印迹法(Western blot)在293T细胞中,对其细胞周期G1/S期检验点调控蛋白cyclin D/E1及CDK2/4等蛋白水平进行检测。结果 瞬时转染NOK可使293T、293ET及HeLa细胞G1期较转染空载体pcDNA3.0的细胞比例减少,S期比例增多 (p<0.05)。转染NOK可使G1/S期检验点相关蛋白cyclin D、cyclin E1、p-CDK-2、p-CDK-4、p-Akt及p-Rb蛋白的表达量上升,使p21及p53蛋白表达量下降。结论 NOK可促进细胞快速通过细胞G1/S期检测点,其机制涉及对Akt及CDK2/4通路的影响。
    自体及健康人CIK细胞治疗临床恶性肿瘤的比较
    李壮 董晨辉 徐祥 何静 黄宏 郭韡 邢伟 王爱民
    2014, 34(4):  475-479. 
    摘要 ( 790 )   PDF (630KB) ( 6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比较恶性肿瘤患者和健康人来源的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细胞(CIK cells)体外抗瘤效应和临床疗效。方法 恶性肿瘤患者(n=12)和健康人(n=12)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经IFN-γ、CD3 Ab、IL-1和IL-2体外诱导获得CIK,锥虫蓝染色检测体外增殖,CCK-8检测抑瘤活性,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表型,PCR分析CIK在患者外周血的代谢,最后比较近期疗效。结果 健康人CIK较患者CIK体外增殖快、CD3+CD56+比例高且抑瘤效应强(P<0.01),能在患者外周血中存在5~8 周并有效改善其免疫机能,两者近期疗效无显著差异。结论 健康人CIK治疗恶性肿瘤高效可行,有着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
    过表达GBA诱导SH-SY5Y细胞自噬和降低α-synuclein的表达
    范成河 王雪晶 楚广磊 马耀华 荆婧 滕军放
    2014, 34(4):  480-484. 
    摘要 ( 1042 )   PDF (1143KB) ( 5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葡萄糖脑苷脂酶(GBA)对SH-SY5Y细胞自噬及α-突触核蛋白(α-synuclein)表达水平的影响。方法 将EGFP-N1、EGFP-GBA质粒转染SH-SY5Y细胞,Western blot检测Beclin 1 、LC3-II/LC3-I及α-synuclein蛋白的表达,荧光显微镜观察自噬泡的形成及LC3与GBA在细胞内的共定位。结果 与转染EGFP-N1组相比,转染EGFP-GBA组上调Beclin 1和LC3-II/LC3-I 蛋白的表达水平(P<0.05),而α-synuclein表达水平则下降(P<0.05);与转染EGFP-N1组相比,转染EGFP-GBA组自噬空泡数目明显增加,外源性LC3免疫荧光表达明显增强,且GBA与LC3存在共定位。结论 GBA上调自噬水平,降低α-synuclein蛋白的表达。
    北京地区儿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中肠道病毒感染谱的分析
    李霖琳 谢正德 刘春艳 相子春 任丽丽 申昆玲 王健伟
    2014, 34(4):  485-489. 
    摘要 ( 852 )   PDF (624KB) ( 7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北京地区儿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中肠道病毒(EV)的感染谱。方法 收集2009-05至09月于北京儿童医院就诊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患者的咽拭子1 121份,用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方法对EV的VP1基因进行了扩增并测序。结果 发现55例为EV阳性,分属14个血清型。其中44例属于A种EV(EV-A),11例为EV-B。检出EV与手足口病及无菌性脑膜炎中检测到的EV具有高度同源性,但和EV原型株相比较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异。结论 2009年北京地区急性上吸道感染儿童中以EV-A感染为主,与成人病原谱存在差异。
    大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满意度及培训需求调查
    付迎新 胡筱 马霭雯 韩慧君 王丽 廖苏苏
    2014, 34(4):  490-493. 
    摘要 ( 615 )   PDF (499KB) ( 4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大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配置、培训现状、需求、工作满意度及其主要影响因素,为改善社区卫生服务提供参考。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大庆油田总医院集团下属JY和YW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所有工作人员。结果 49名(92.5%)工作人员完成了调查。九成以上工作人员参加过职业相关培训,培训内容大多为医疗护理技术,但50%调查对象反馈需要增加健康教育和心理学知识;满意度调查显示95%以上的调查对象对医患关系满意,84%左右对技术规范程度和政策扶持满意,但近50%的应答者对人员配置、薪酬福利不满意;其中医生和管理者对人员配置的满意比例低于护理和其他岗位人员;工龄长的工作人员对工作环境的满意度较工龄短的人员低。结论 健康教育和心理学应成为当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业人员的培训重点,进一步改善薪酬有助于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满意度。
    miR-30a表达载体构建、病毒包装和表达活性的检测
    刘玥 帅春 尹虹 宋艳斌 马文丽
    2014, 34(4):  494-498. 
    摘要 ( 635 )   PDF (1111KB) ( 6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构建携带miR-30a的慢病毒表达载体,为研究miR-30a在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中的作用机制及对伊马替尼耐药性的影响奠定基础。方法 提取人骨髓细胞基因组DNA,扩增miR-30a的前体序列,克隆到plVTHM慢病毒表达载体上,测序鉴定。重组载体进行病毒包装,感染K562细胞,测定病毒滴度。感染的K562细胞用流式细胞仪分选带有绿色荧光的GFP阳性的细胞,对分选的细胞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法检测miR-30a在细胞内的表达水平。最后用CCK-8法检测各组细胞的增殖情况。结果 重组慢病毒表达载体测序完全正确;病毒滴度检测为6×106TU/mL;选用160μL病毒液/1mL培养基感染K562细胞;感染的K562细胞中miR-30a的表达水平显著增强(P<0.05);过表达miR-30a后K562细胞增殖水平显著下降(P<0.05)。结论 成功构建了miR-30a慢病毒表达载体,并可在K562细胞中稳定表达,且miR-30a有抑制K562细胞增殖的作用。
    肾透明细胞癌中CXCR4和MMP-2表达增强
    李文贤 林晓杰 于磊 刘海蕾 陈强
    2014, 34(4):  499-503. 
    摘要 ( 722 )   PDF (970KB) ( 6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肾透明细胞癌(ccRCC)组织中CXC趋化因子受体4(CXCR4)和基质金属蛋白酶-2(MMP-2)的表达及意义。方法 用免疫组织化学PV6000和RT-PCR法联合检测88例ccRCC组织和48例正常肾组织中CXCR4和MMP-2蛋白及mRNA的表达。结果 在ccRCC组织中CXCR4和MMP-2蛋白及mRNA的表达显著高于正常肾组织(P<0.05);在ccRCC组织中CXCR4和MMP-2蛋白及mRNA的表达与肿瘤的临床分期、病理分级及有无淋巴结转移相关(P<0.05),而与患者年龄、性别及肿瘤直径无关;在ccRCC组织中CXCR4和MMP-2的表达在蛋白水平及基因水平均呈正相关(P<0.05)。结论 CXCR4和MMP-2可能在ccRCC的发生、发展、侵袭和转移过程中发挥协同作用,有望为ccRCC诊治提供新途径。
    苦参碱减轻博来霉素致大鼠肺纤维化
    曾赛丽 游晓星 张秀峰 何振华
    2014, 34(4):  504-508. 
    摘要 ( 675 )   PDF (1290KB) ( 10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苦参碱对博来霉素诱导的肺纤维化大鼠的保护作用,并探讨其可能的分子机制。方法 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模型组、泼尼松和苦参碱处理组。模型组气管内给予博莱霉素(5 mg/kg) 建立肺纤维化动物模型。建模后第1天起,分别每日予以泼尼松(0.56 mg/kg)和不同剂量的苦参碱(50和100mg/kg)灌胃1次。于第7、14和28天时,获取大鼠取肺组织并行HE和Masson染色。检测肺组织匀浆中丙二醛(MDA)和羟脯氨酸(HYP)含量;RT-PCR法检测肺组织血红素氧合酶(HO-1)mRNA的表达;ELISA检测TNF-α产生。结果 HE染色显示,模型组7d以炎性反应为主, 28d可见大量的肺成纤维细胞,Masson染色见有更多胶原沉积。而苦参碱与泼尼松能明显减轻明显其炎性反应和纤维化程度。模型组中MDA和HYP含量较对照组显著增高(p<0.05),而予以苦参碱及泼尼松干预以后,二者含量均有下降,以28d时改变最明显(p<0.05)。在正常肺组织中,HO-1处于低表达状态,TNF-α含量低。而模型组二者的含量明显上升(p<0.01),苦参碱干预后,两者表达水平显著降低(p<0.05)。结论 苦参碱具有减轻肺纤维化形成的作用,其机制可能与调节机体氧化抗氧化失衡,抑制TNF-α的产生以及下调HO-1的表达水平有关。
    桂林市6 660名体检人群非酒精性脂肪肝与代谢综合征的相关性分析
    叶瑶 于健 汪琳姣 陆桂荣 江仁美 欧阳清
    2014, 34(4):  509-513. 
    摘要 ( 703 )   PDF (608KB) ( 6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桂林市体检人群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与代谢综合征(MS)的相关性。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方法,对6 660名体检者进行问卷调查,体格检查,并生化指标检测及肝脏超声检查,计算体质量指数(BMI)。结果 1)6 660例体检人群中,共检出NAFLD 1 273例,患病率为19.1%;共检出MS 757例,患病率为11.4%;共检出同时患(NAFLD+MS)414例,患病率为6.2%。年龄、性别分层后,NAFLD、MS及(NAFLD+MS)的患病率均随年龄增加而增加,不同年龄段、性别各患病率间差异显著(P<0.01)。2)NAFLD组的MS、超重和(或)肥胖、高血糖、血脂紊乱、高血压患病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3)NAFLD组BMI、收缩压(SBP)、舒张压(DBP)、空腹血糖(FPG)、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和尿酸(UA)水平均高于对照组(P<0.01),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于对照组(P<0.01)。4)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性别(男)、BMI、高血压、FPG、TG、LDL-C、ALT、UA均为NAFLD危险因素,HDL-C为NAFLD保护因素。结论 NAFLD与MS密切相关,NAFLD人群具有MS各组分聚集的特征。
    乌司他丁减轻双侧全膝关节置换术后患者炎性反应和急慢性疼痛
    唐帅 徐仲煌 杨宏 任丽英 钱文伟 翁习生 黄宇光
    2014, 34(4):  514-518. 
    摘要 ( 153 )   PDF (588KB) ( 5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乌司他丁对充气式止血带下接受双侧全膝关节置换术(TKA)的患者的围术期炎性反应、术后急性疼痛和慢性疼痛、以及膝关节功能康复速度的影响。方法 在大腿止血带下接受双侧TKA的患者4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C组)和试验组(U组),U组静脉给予乌司他丁。所有患者全身麻醉、术后镇痛和功能康复方案均相同。在不同时间点用酶联免疫吸附(ELISA)法测定IL-6、TNF-α和IL-10浓度,观察静息和活动时VAS疼痛的评分,阿片类药消耗量,膝关节主动屈膝角度和持续被动运动角度及步行30m所需时间。结果 两组患者的一般情况没有差异。U组的部分时间点的炎性因子水平低于C组(P<0.05)。U组术后4h的静息疼痛评分和舒芬太尼用量显著低于C组(P<0.05)。术后各时间点的功能康复指标均无差异。结论 乌司他丁可以减轻围术期炎性反应,降低术后早期的静息疼痛评分,减少阿片类药物用量。
    女性术后吗啡静脉镇痛泵中加入昂丹司琼不能减少术后恶心呕吐
    裴丽坚 桑诺尔 高鲜丽 夏伟鹏 任丽英 李虹 张秀华 黄宇光
    2014, 34(4):  519-522. 
    摘要 ( 138 )   PDF (513KB) ( 4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评价术后吗啡静脉镇痛泵中加入昂丹司琼预防术后恶心呕吐的有效性。方法 对2012-01-01-2012-06-30北京协和医院女性全麻+术后吗啡静脉镇痛患者进行单因素回顾性分析。结果 578例女性患者纳入最终分析,其中术后吗啡静脉镇痛泵中未加入昂丹司琼55例,加入昂丹司琼523例(昂丹司琼0.2mg~0.5mg/h,持续泵入48h)。两组间术后静息疼痛视觉模拟评分(VAS)最大值、活动后疼痛视觉模拟评分最大值以及术后镇静评分均无差异。术后恶心评分最大值以及术后48h内累计呕吐次数无差异。结论 女性术后吗啡静脉镇痛泵中加入昂丹司琼并不能减少术后恶心呕吐的发生。
    TAP阻滞在妇科开腹手术中的镇痛效果观察
    刘红菊 王武涛 徐仲煌 黄宇光
    2014, 34(4):  523-526. 
    摘要 ( 170 )   PDF (536KB) ( 5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TAP阻滞在开腹子宫全切术及子宫肌瘤剔除术的镇痛效果。方法 行开腹横切口子宫全切除术或子宫肌瘤剔除术的患者40例(ASA I/II),随机均分为对照组和TAP阻滞组,在全麻诱导后B超定位下行TAP阻滞,注射生理盐水和罗哌卡因,记录和比较术中芬太尼用量、术后补救镇痛药需求量及术后疼痛评分。结果 TAP组较对照组,术中芬太尼用量明显减少(P<0.05);术后补救镇痛药需求率更低(P<0.05)。术后4h NRS疼痛评分更低(P<0.05)。结论 TAP阻滞在妇科开腹术中、术后镇痛效果是安全确切的。
    T-SPOT.TB在肺结节病与肺结核鉴别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叶秋月 许文兵 刘晓清 张丽帆
    2014, 34(4):  527-530. 
    摘要 ( 290 )   PDF (493KB) ( 6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通过T-SPOT.TB检测,探讨其在肺结节病和肺结核鉴别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方法 检测2008年1月至2011年3月在北京协和医院确诊的44例肺结节病和30例肺结核患者并进行对比。结果 44例肺结节病患者T-SPOT.TB阳性12例(27.3%),30例肺结核患者阳性27例(90%);肺结节病患者ESAT-6和CFP-10肽段合并的分泌IFN-γ细胞频数是46 SFCs/106PBMC(IQR 28~204),显著低于肺结核患者565 SFCs/106PBMC(IQR 170~2340)。结论:T-SPOT.TB检测有助于鉴别诊断肺结节病与肺结核。
    湿热应激诱导小鼠心肌细胞凋亡的机制
    王晓武 袁彬彬 林曦 王显悦 董文鹏 杨永超 张卫达
    2014, 34(4):  531-535. 
    摘要 ( 127 )   PDF (974KB) ( 4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湿热应激诱导心肌细胞凋亡的作用机制。方法 构建湿热应激小鼠模型,分为湿热应激组(42 ℃,RH 65%)(H组)和对照组(C组);TUNEL法原位标记凋亡的心肌细胞,EIISA检测Ang II的表达水平;体外培养小鼠心肌细胞,分别加入caspase-3抑制剂Z-DEVD-FMK和P38 MAPK抑制剂SB203580共培养24 h,随后加入Ang II共培养24 h;Annexin V-FITC凋亡试剂盒检测细胞凋亡率;Western blotting 检测P38 MAPK及caspase-3的表达水平。 结果 湿热应激条件导致小鼠心肌细胞凋亡率明显高于常规组,且伴随有大量AngII的生成(P < 0.05);体外实验证实,Ang II能够剂量依赖性的诱导心肌细胞凋亡,同时诱导caspase-3和P38 MAPK的活化;Z-DEVD-FMK预处理明显抑制Ang II诱导的心肌细胞凋亡,表明Ang II主要通过caspase-3活化途径来诱导心肌细胞凋亡;此外,SB203580可抑制AngII诱导的caspase-3的表达。结论 湿热应激诱发心肌细胞凋亡主要是通过AngII诱导的P38 MAPK-caspase-3通路来实现的。
    不同冻存液保存的颗粒性脂肪组织活力及移植成活率分析
    仇侃敏 吴蒙 梁耀蝉 罗婕姝 谢红炬
    2014, 34(4):  536-540. 
    摘要 ( 227 )   PDF (1149KB) ( 5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以基础培养液DMEM高糖和胎牛血清作为冻存基础液是否有助于提高脂肪组织复温后的存活率及移植后的成活率。方法 分别用1×高糖DMEM培养基和纯胎牛血清作为配制渗透性玻璃化冷冻保护剂的基础液,将脂肪组织放置-180℃液氮中冻存,于冻存2个月后取出脂肪组织,复温后通过肌酸激酶法、锥虫蓝染色、MTT细胞增殖实验和异种移植等方法,比较脂肪细胞的存活率、酶活性及增殖能力,并于体内移植4个月后取出移植物,比较移植物的体积、吸收率、脂肪组织结构等情况。结果 胎牛血清冻存组脂肪组织复温后的存活率、细胞活性、存活能力及移植后的成活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 胎牛血清作为冻存基础液能够明显提高冻存脂肪组织复温后的存活率、细胞活性、存活能力及移植后的成活率。
    临床园地
    多房囊性肾瘤的临床诊治分析
    谢燚 李汉忠 纪志刚 刘广华 荣石 石冰冰
    2014, 34(4):  541-543. 
    摘要 ( 150 )   PDF (478KB) ( 5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提高对多房性囊性肾瘤的认识,探讨其合理的诊治原则。方法 回顾分析6例多囊肾瘤患者的临床资料,结合文献讨论其诊断与治疗。男女各3例,年龄29~51岁。均为体检时发现,2例伴有轻度腰部酸胀,1例合并肉眼血尿,病程10d~3年。病变均为单侧,其中左右侧各3例,4例病变位于肾下极,2例位于肾上极。6例均行超声检查,5例诊断为囊性占位,囊内见分隔,其中2例合并有钙化,1例诊断为恶性病变。4例行CT检查,3例行MRI检查,均提示病变为肾多发囊性占位,2例可见线样及斑片状强化。 1例合并血尿患者IVP示右肾上极肾盏破坏并造影剂外溢。结果 6例均行手术治疗,肾部分切除5例.肾根治性切除1例。术后随访1~15年,未见肿瘤复发及转移。结论 本病术前诊断依靠B超、CT.手术是治疗主要手段。首选保留肾单位手术。
    研究短文
    两种非病毒载体介导microRNA转染的对比
    高聪 黄莉 梁兵 袁芳 龙友明 郑扬波 陈梦宇
    2014, 34(4):  544-545. 
    摘要 ( 115 )   PDF (809KB) ( 8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NA干扰Glut1表达对MCF-7细胞增殖的影响
    张秀梅 张霞 肖建英
    2014, 34(4):  546-547. 
    摘要 ( 136 )   PDF (515KB) ( 4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藜芦醇对结肠癌SW480细胞增殖及MsrA、CXCR4和MMP-13表达的影响
    崔运福 郝涛 赵硕 王荣华
    2014, 34(4):  548-549. 
    摘要 ( 123 )   PDF (507KB) ( 5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综述
    白色念珠菌生物学特性研究进展?
    江文俊 姜福全 崔彦
    2014, 34(4):  550-554. 
    摘要 ( 247 )   PDF (625KB) ( 1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色念珠菌的毒力因素主要表现为对宿主细胞及组织的黏附性、菌丝的形成及分泌水解酶等三个方面。白色念珠菌的耐药机制和对周围环境的应激适应受多因素和多水平的调控,但对白色念珠菌感染、耐药及应激过程中的机制尚需进一步探讨。
    盘状结构域受体1的最新研究进展
    谢瑞霞 王小英 张建刚 张德奎
    2014, 34(4):  555-558. 
    摘要 ( 267 )   PDF (468KB) ( 13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盘状结构域受体1(DDR1)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种新型受体型蛋白酪氨酸激酶(RTK),能与多种胶原蛋白特异性结合并被激活,活化一系列细胞内外信号传导,参与多种疾病过程,如肿瘤的发生发展、炎性反应和纤维化的发生、进展等。
    自噬在肝脏疾病中的作用
    翁俊华 李娟 徐江海
    2014, 34(4):  559-561. 
    摘要 ( 141 )   PDF (410KB) ( 5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噬是胞质大分子物质和细胞器在膜包囊泡中降解的生物学过程,具有多种生理功 能。近年研究表明,自噬和肝脏疾病的发生、发展有密切关系,预示自噬将成为肝脏疾病研究中的一个新热点。
    脂肪细胞因子与骨关节炎研究进展
    郑洁 郭海英 潘思京 张鹏飞
    2014, 34(4):  562-565. 
    摘要 ( 145 )   PDF (470KB) ( 6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肪细胞因子是一类由白色脂肪组织分泌的内源性活性多肽。近年来发现,瘦素、脂联素、内脂素及抵抗素等脂肪细胞因子在骨关节炎病理生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既可作为促炎性细胞因子参与骨关节炎性反应过程;也可独立地或与一些炎性因子协同作用,通过MMPs等软骨基质降解酶加速骨关节炎后期软骨退变过程。
    胃癌相关miRNA的临床应用价值
    刘紫玲 彭志平 史学森
    2014, 34(4):  566-569. 
    摘要 ( 106 )   PDF (459KB) ( 5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胃癌患者癌组织或外周血中某些表达异常的miRNA与胃癌发病机制即发生发展过程息息相关。一些特定的miRNA的表达水平可以提示胃癌的发生及所处阶段、侵袭转移能力及是否已经发生了转移、术后复发的可能性及病人的存活时间以及目前的化学药物治疗是否有效。
    医学教育
    医生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中使用抗生素的行为
    盛峰 车璐 刘培珧 李剑涛 管远志
    2014, 34(4):  570-572. 
    摘要 ( 116 )   PDF (457KB) ( 5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医生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AURTI)中使用抗生素的行为。方法 自行设计调查问卷,对北京协和医院内科有急诊流水轮转经历的40名高年资住院医生进行访谈。结果 医生治疗AURTI时主要参考患者血常规、黄脓痰/涕、发热、扁桃体化脓的情况使用抗生素。大部分医生上岗前未接受过AURTI相关的教育或培训,未关注过上相关文献或指南。结论 医生在AURTI中使用抗生素的行为存在共性。对个别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结果依赖程度大。但医生AURTI的教育普遍缺乏。
    中国八年制医学生职业素养培育内容、方法与途径
    王玉 唐菲 王云峰 李立明
    2014, 34(4):  573-576. 
    摘要 ( 132 )   PDF (582KB) ( 6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各八年制医学院校的培养目标表述不尽相同,但其“精英教育”的观念已经在各医学院校、临床医院乃至社会中形成共识。本文通过文献法、对比分析法,在界定中国八年制医学生职业素养概念的基础上,梳理和分析中国几所八年制医学院校职业素养培育方法与途径,以期对八年制医学生的职业素养培育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