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3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4-02-05
    研究论文
    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介导的血红素氧合酶-1促进大鼠心肌梗死后血管再生
    曾彬 王艾力 彭小凡 李昌
    2014, 34(2):  145-150. 
    摘要 ( 992 )   PDF (2129KB) ( 5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骨髓间充质干细胞 (MSCs) 介导的血红素氧合酶-1 (HO-1) 对心肌梗死后心 脏血管再生及左心室功能的影响。方法 取大鼠骨髓,体外分离扩增培养 MSCs,HO-1 腺病毒转染。结扎左前降支 1 h 后,分别将 HO-1-MSCs、MSCs 多点注射到大鼠心肌梗死区周边,对照组注射等量 PBS。 结果 MSCs 介导的HO-1能在体外及体内获得稳定表达;HO-1-MSCs组促血管生长因子VEGF、FGF2的表达及毛细血管密度明显高于 MSCs 组和对照组 (P < 0.01);但促血管再生的作用可被HO抑制剂阻断。HO-1-MSCs组心肌细胞凋亡及纤维化明显低于MSCs 组和对照组 (P < 0.01);HO-1-MSCs组左室收缩功能各项指标明显优于其他两组(P < 0.01)。HO-1-MSCs组心室壁变厚,心室腔明显缩小。结论 MSCs介导的血红素氧合酶-1能促进心肌梗死后心脏血管再生,改善左心室功能。
    DNA甲基转移酶1、3A和3B在低氧预适应小鼠大脑表达的变化
    周成江 张姝 姜树原 黄丽华 吕国蔚 张颜波 吉训明 邵国
    2014, 34(2):  151-154. 
    摘要 ( 1091 )   PDF (623KB) ( 6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DNA甲基转移酶(DNMT)1、3A和3B在低氧预适应小鼠大脑中的变化,探讨低氧预适应形成过程中DNMTs的变化与脑保护作用的关系。方法 小鼠随机分成常氧组(H0)、低氧1次组(H1)或4次(H4)后取大脑皮质组织,应用实时定量PCR 技术、免疫印迹技术和DNA甲基转移酶活性检测DNMT1、DNMT3A和DNMT3B mRNA和蛋白质及DNMT活性。结果H1组和H4组DNMT3A和DNMT3B的mRNA和蛋白质水平较H0组显著降低(p<0.05),H4组DNMT活性较H0组降低(p<0.05)。结论DNMT3A和3B水平及DNMT活力的变化可能与低氧预适应小鼠获得脑保护的关系密切。
    赖氨大黄酸与顺铂联合对人肺癌A549细胞株增殖和凋亡的影响
    纪春梅 甄永占 范晓禹 王志军 蒋守芳 朱丽华 章广玲
    2014, 34(2):  155-159. 
    摘要 ( 969 )   PDF (778KB) ( 6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赖氨大黄酸(RHL)、顺铂和两者联合对人肺癌A549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为RHL联合顺铂抗肺癌的临床实验研究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肺癌细胞株A549随机分为对照组、顺铂组、RHL组和顺铂联合RHL组,用MTT法和流式细胞术分别检测细胞48 h增殖和凋亡。Western blot 法检测细胞48h后凋亡相关蛋白和MEK/ERK蛋白的表达。结果 细胞培养48 h后,顺铂组和RHL组的细胞增殖受到一定的抑制并有细胞凋亡发生,但两药联合后的增殖抑制作用和凋亡诱导作用显著高于单用顺铂和RHL组(P<0.05)。顺铂和RHL均能上调caspase-3、caspase-7和poly ADP-ribose polymerase (PARP)的切割片断蛋白表达,但两药联合后caspase-3、caspase-7和PARP的切割片断蛋白表达进一步增高(P<0.05),并显著下调Bcl-2蛋白的表达水平,上调Bax蛋白的表达水平,同时RHL还能降低顺铂上调的ERK蛋白磷酸化。结论 RHL能够通过抑制顺铂对ERK的激活、上调caspase-3、caspase-7和PARP的切割片断蛋白表达,增强顺铂对肺癌细胞增殖和凋亡诱导作用。
    蛋白酶体抑制剂MG132减轻糖尿病大鼠肾小管间质纤维化
    王圆圆 刘丽荣 李霜 郭兵 石磊 石明隽 肖瑛
    2014, 34(2):  160-167. 
    摘要 ( 946 )   PDF (3152KB) ( 8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蛋白酶体抑制剂MG132是否减轻或延缓糖尿病肾病(DN)大鼠肾小管间质纤维化及其可能机制。方法 用链脲菌素复制糖尿病大鼠模型(DM),实验分为对照组(NC) 及DM组,每组n = 10。24周处死大鼠,检测相应生化指标,观察肾组织病理改变;体外培养NRK-52E细胞,予以不同剂量MG132预处理后高糖培养。免疫组化、免疫荧光染色、Western blot检测肾组织和NRK-52E细胞中Smad7、Smurf2、E钙黏蛋白(E-cadherin)和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纤维连接蛋白(FN)及胶原蛋白(Col-Ⅰ)的表达。结果 与NC组相比,DM组大鼠肾组织E-cadherin减少(P<0.05)、α-SMA增多(P<0.05),FN及Col-Ⅰ蛋白在间质沉积增多(P<0.05),而Smad7蛋白减少(P<0.05), Smurf2表达增加(P<0.05)。MG132 抑制了高糖诱导的NRK-52E细胞α-SMA和Col-Ⅰ蛋白的表达(P<0.05),并呈量效依赖性,但对Smurf2的蛋白表达无影响;相反,MG132上调了Smad7蛋白及E-cadherin的表达(P<0.05)。结论MG132减缓糖尿病大鼠肾小管间质纤维化。
    阿托伐他汀下调大鼠心梗后线粒体融合素2表达和细胞凋亡
    周炜 陈玲 周逸 陈曼华
    2014, 34(2):  168-171. 
    摘要 ( 920 )   PDF (907KB) ( 7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阿托伐他汀通过下调线粒体融合素2表达抑制大鼠心肌梗死后细胞凋亡。 方法 雄性SD大鼠48只,随机分为假手术组(Sham),心肌梗死组(MI),阿托伐他汀1组(Statin 1)和2组(Statin 2),每组12只。分别于术前7天开始每日灌胃,给予阿托伐他汀10和40mg/kg,MI组以蒸馏水灌胃,随后结扎大鼠前降支建立心肌梗死模型。术后24h用TUNEL法检测心肌细胞凋亡,免疫组化法检测线粒体融合素2表达,免疫印迹法检测磷酸化蛋白激酶B(p-Akt)表达。 结果 与Sham组相比,MI组心肌细胞凋亡显著增加,线粒体融合素2表达显著增加,p-Akt表达显著下降(p<0.01);与MI组相比,Statin 1和2组心肌细胞凋亡和线粒体融合素2表达均显著降低(p<0.05),而p-Akt表达显著增高(p<0.05),且Statin 2组较1组变化更显著(p<0.05)。结论 阿托伐他汀可抑制大鼠心肌梗死后的细胞凋亡,其作用可能与下调线粒体融合素2表达有关。
    分支DNA技术检测血浆游离DNA方法的建立及在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中的初步应用
    赵丽 景蓉蓉 张鲁榕 俞荣华
    2014, 34(2):  172-175. 
    摘要 ( 1135 )   PDF (687KB) ( 7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采用分支DNA(bDNA)信号放大定量技术建立检测血中游离DNA(cf-DNA)—ALU基因表达的方法并分析其在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血浆中的含量。方法 根据ALU基因序列特点设计探针,建立检测血ALU的bDNA信号放大定量方法,并对其线性、灵敏度及精密度进行评价;根据标准曲线计算出AMI患者血浆中ALU的含量,并与肌钙蛋白I(cTnI)、肌酸激酶同功酶MB(CK-MB)和肌红蛋白(MYO)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 线性范围为0~400 ng/mL,相关系数为0.99,批内变异系数(CV)为7.85%~11.75%,批间CV为10.05%~14.32%。AMI患者和健康对照组血浆ALU的含量分别是中位数4223 ng/mL和118 ng/mL,四分位数区间2285~7864 ng/mL和81~218 ng/mL(P<0.001),提示AMI患者血浆ALU含量上调,但与cTnI、CK-MB和MYO浓度无相关性。ALU的ROC曲线下面积为0.99,敏感度98.8%,特异性100.0%。结论 本研究建立的检测方法具有灵敏、重复性好等优点,升高的ALU含量与AMI存在一定相关性。
    云南蒙古族9项头面部群体遗传学特征
    刘海萍 于会新 陆舜华 郑连斌
    2014, 34(2):  176-178. 
    摘要 ( 1016 )   PDF (420KB) ( 4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云南蒙古族头面部群体遗传学特征。方法 采用随机整群抽样法调查云南省通海县208例(男性105例,女性103例)蒙古族9项头面部群体遗传学指标。结果 1)云南蒙古族有内眦褶率89.5%,上眼睑皱褶率91.4%,铲型门齿率96.19%,凸鼻梁率32.4%,宽鼻孔率80%,突型下颏率32.4%,耳垂率76.2%,额头发际有尖率21%,卷发率7.7%;2)除了耳垂类型和鼻梁类型外,其余7项指标类型出现率在性别间均无显著性差异;3)9项特征彼此间相关性极小;4)与内蒙古9个蒙古族人群相比,多存在极显著差异。结论 与北方内蒙古蒙古族群体差异较大。
    筋脉通胶囊通过增强背根神经节Nrf2和HO-1的表达改善糖尿病大鼠的周围神经痛
    吴群励 张宏 朴元林 屈岭 孙连庆 王普艳 石玥 高云周 梁晓春
    2014, 34(2):  179-184. 
    摘要 ( 928 )   PDF (1763KB) ( 5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观察中药筋脉通胶囊对链尿佐菌素(STZ)诱导的糖尿病(DM)大鼠背根神经节(DRG)的核因子E2相关因子2(Nrf2)和血红素加氧酶-1(HO-1)的表达以及血浆一氧化碳(CO)含量的影响。 方法腹腔内注射STZ诱导建立DM大鼠模型,随机分为模型组、筋脉通小、中和大剂量组及硫辛酸组,并设对照组。成模后每天1次灌胃给药,持续12周。电子Von Frey仪检测机械痛阈值,免疫组化法及Rt-PCR检测DRG的Nrf2和HO-1蛋白及mRNA表达,并检测血浆一氧化碳血红蛋白(COHb)含量。 结果与对照组相比,糖尿病大鼠的机械痛阈值、血浆COHb含量以及DRG的Nrf2和HO-1蛋白及mRNA表达水平均明显下降(P<0.01);各治疗组的上述指标均显著回升(P<0.01或P<0.05)。在提高DRG的HO-1蛋白表达上,筋脉通中剂量组疗效显著优于硫辛酸组(P<0.05)。 结论筋脉通胶囊可通过增强DRG的Nrf2、HO-1和CO表达来改善糖尿病大鼠的周围神经痛。
    自噬抑制剂促进缺氧诱导的大鼠乳鼠心肌细胞凋亡
    王路乔 黄波 黄茶花 王伶 程晓曙
    2014, 34(2):  185-189. 
    摘要 ( 788 )   PDF (825KB) ( 7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抑制自噬后对大鼠乳鼠心肌细胞缺氧诱导的促凋亡蛋白Bim、caspase-3表达的影响及低氧诱导因子1(HIF-1)的调控作用。方法 体外培养1~3d 龄SD大鼠心肌细胞建立缺氧模型,检测缺氧0、2、4、8、14和24h时自噬情况,取自噬显著升高的时间点细胞作为单纯缺氧组(anoxia组),缺氧前用10mmol/L3-甲基腺嘌呤(3MA)预处理心肌细胞1h作为缺氧+3-甲基腺嘌呤组(anoxia+3MA组),设立正常对照组(control组)。倒置显微镜下观察各组心肌细胞的搏动频率和异常节律;全自动血液生化分析仪检测乳酸脱氢酶LDH的活性;Western blot检测各组中LC3-II/ I、Bim、caspase-3和HIF-1蛋白表达情况。结果 抑制自噬后心肌细胞搏动频率明显减弱并可见异常节律、LDH释放增加(P<0.05),同时Bim和caspase-3表达明显升高(P<0.05);缺氧+3MA组中HIF-1蛋白表达明显低于单纯缺氧组(P<0.05)。结论 自噬抑制剂抑制自噬后导致缺氧诱导的大鼠乳鼠心肌细胞凋亡增加,HIF-1正调控缺氧诱导的自噬抵抗凋亡发挥心肌保护作用。
    PTEN对髓系白血病细胞VEGF及MMP表达的影响
    成志勇 王亚丽 王凤云 韩英 谷蕾 梁丽青 谢旭磊
    2014, 34(2):  190-195. 
    摘要 ( 878 )   PDF (805KB) ( 6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在慢性髓系白血病中与张力蛋白同源的10号染色体缺失的磷酸酶基因(PTEN)对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及金属基质蛋白酶(MMP)相互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方法 1)研究10例慢性髓系白血病慢性期CML-CP、10例急变期CML-BC及10例正常人骨髓单个核细胞内PTEN、VEGF、MMP-2和MMP-9 mRNA表达水平变化。2)将携带有野生型PTEN和绿色荧光蛋白的腺病毒(Ad-PTEN-GFP)及对照载体腺病毒(Ad-GFP)转染人慢性髓系白血病细胞系K562。MTT检测细胞增殖;荧光定量PCR(FQ-PCR)检测PTEN、VEGF、MMP-2和MMP-9 mRNA水平变化,Western blot及明胶酶谱检测PTEN、p-Akt、VEGF、MMP-2和MMP-9蛋白表达。结果 CML-BC患者中PTEN mRNA表达水平低于CML-CP及正常对照组(P<0.05),而VEGF、MMP-2、MMP-9 mRNA在CML-BC患者中均高于CML-CP及正常对照组(P<0.05)。以MOI=200转染K562细胞3d后Ad-PTEN-GFP组K562细胞内VEGF、MMP-2、MMP-9 mRNA表达水平均明显低于Ad-GPF组和未转染组(P<0.05),PTEN与VEGF、MMP-2、MMP-9 mRNA表达水平负相关,转染Ad-PTEN-GFP组与转染Ad-GFP组比较VEGF、MMP-2、MMP-9 mRNA表达水平分别降低4.80、5.88、5.72倍,p-Akt及VEGF、MMP-2、MMP-9蛋白表达水平分别降低26.0、5.23、2.86、4.76倍。结论 PTEN基因可能通过抑制VEGF、MMP-2、MMP-9表达,抑制髓系白血病细胞血管新生及侵袭。
    福氏志贺菌超广谱β-内酰胺酶基因型和同源性的分析
    高春燕 高庆双 刘树平 许林骥 王晶晶 郑建霞
    2014, 34(2):  196-200. 
    摘要 ( 1018 )   PDF (651KB) ( 6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了解唐山地区福氏志贺菌的耐药特征,明确其所携带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的基因型和菌株之间的相关性。 方法 用纸片扩散法作ESBLs确证试验;对产ESBLs的菌株用微量肉汤稀释法测定其MICs;用PCR扩增ESBLs基因并测序;通过可变数目串联重复序列(VNTR)进行同源性分析。 结果 用纸片扩散法检出具有ESLBs表型的19菌株株,经琼脂稀释法检测,同样具有ESBLs表型。菌株对头孢曲松、头孢噻肟、头孢哌酮、哌拉西林、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和环丙沙星的不敏感率为95%~100%,对其它药物敏感率均在84%以上。其型别主要为CTX-M-14、CTX-M-3、CTX-M-57和TEM-1。 同源性分析19株福氏志贺菌分为4个克隆系。结论 唐山地区儿童福氏志贺菌呈多重耐药,对第3代头孢菌素耐药性有增加趋势,所携带基因型主要为CTX-M-14,首次检出CTX-M-57基因型。唐山地区存在遗传紧密相关的福氏志贺菌流行克隆,也存在不相关克隆。
    1α,25(OH) 2D3阻滞细胞周期抑制胃癌细胞株增殖
    郭利华 邵晓娜 朱华陀 陈文果 李岚 虞朝辉 陈李华
    2014, 34(2):  201-205. 
    摘要 ( 1133 )   PDF (852KB) ( 5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1α,25(OH) 2D3对胃癌细胞增殖和细胞周期的影响,并探讨其相关的作用机制。方法 BGC-823和SGC-7901胃癌细胞株分别给予终浓度为10-10~10-7mol/L的1α,25(OH) 2D3处理72h,用MTT法检测细胞抑制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周期;用RT-qPCR技术检测细胞周期相关基因P21、cyclinD1、cyclinE1和CDK6 mRNA表达。 结果1α,25(OH) 2D3对胃癌细胞的增殖抑制率具有浓度依赖性, 1α,25(OH) 2D3干预导致BGC-823和SGC-7901细胞株G1期细胞比例升高,S期细胞比例降低 (P<0.05); 1α,25(OH) 2D3干预后,BGC-823和SGC-7901胃癌细胞P21 mRNA表达升高(P<0.01),而cyclinD1、cyclinE1和CDK6 mRNA表达降低(P<0.01)。结论 1α,25(OH) 2D3抑制胃癌细胞增殖,诱导细胞周期阻滞,可能与上调P21,下调cyclinD1、cyclinE1和CDK6的表达有关。
    反基因锁核酸体外阻断肝癌细胞株乙肝病毒S基因表达
    罗艳红 邓益斌 邹佳峻
    2014, 34(2):  206-210. 
    摘要 ( 749 )   PDF (587KB) ( 5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针对乙肝病毒S基因同聚嘌呤区的锁核酸体外抑制细胞内病毒复制的效果。方法 针对乙肝病毒S基因同聚嘌呤区设计合成锁核酸、硫代寡核苷酸、未修饰寡核苷酸及无关对照序列,以阳离子脂质体介导,体外转染HepG2.2.15细胞,采用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技术和时间分辨免疫荧光技术分别监测2、4、6、8和10 d细胞培养上清液中HBV DNA、HBsAg和HBeAg的含量;四甲基偶氮唑蓝法检测锁核酸对细胞代谢的影响。 结果 加入锁核酸后,对细胞内HBV DNA复制、HBsAg与HBeAg表达均有较明显的时间和剂量依赖性抑制作用,6 d后抑制率分别为52.14%、57.48%和29.63%。锁核酸对细胞代谢无明显影响。结论 针对乙肝病毒S基因同聚嘌呤区的锁核酸,体外能有效抑制乙肝病毒的复制,既为乙肝病毒治疗提供有效靶位,也为反基因治疗治疗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
    eIF4H低表达对MEL细胞增殖和红系分化的影响
    薛建有 桑婷婷 戚武林 曹玲玲 毛群铨 朱晓芳 张世馥
    2014, 34(2):  211-215. 
    摘要 ( 735 )   PDF (1397KB) ( 5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究eIF4H低表达对MEL细胞增殖和红系分化的影响。方法 重组质粒载体eIF4H-shRNA-1或eIF4H-shRNA-2与pCMV-VSVG和pCMV-dR8.2共同转染HEK293T细胞,获得可使eIF4H低表达的慢病毒。慢病毒侵染MEL细胞,获得eIF4H低表达的MEL细胞稳定株,Western blot检测干扰效果。MTT检测细胞增殖;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联苯胺染色观察红系分化情况。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较,eIF4H-shRNA-2组细胞eIF4H表达明显下调,细胞增殖能力明显减弱(P<0.01),G1期细胞比例明显增加;经丁酸钠处理后eIF4H-shRNA-2组联苯胺阳性细胞明显增加(P<0.01)。结论 成功构建eIF4H低表达MEL稳定株;eIF4H低表达抑制MEL细胞增殖能力;eIF4H低表达不能诱导MEL细胞红系分化,但可促进丁酸钠诱导MEL细胞红系分化。
    法舒地尔抑制氧化应激反应减轻2型糖尿病大鼠心肌纤维化
    李贵芝 周红 房彩霞 张力辉 王绵 王瑞英
    2014, 34(2):  216-221. 
    摘要 ( 1082 )   PDF (1269KB) ( 5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RhoA/ROCK通路在糖尿病大鼠心肌纤维化形成中的作用。方法 高脂饮食联合腹腔注射小剂量链脲佐菌素(STZ)建立2型糖尿病大鼠模型。实验分为对照(NC)组,糖尿病(DM)组和法舒地尔干预(DF)组(每天腹腔注射10mg/kg,分两次注射)。24周末,应用HE染色观察大鼠心脏组织形态;电子显微镜观察心肌的超微结构;Masson染色观察心肌胶原沉积情况;羟脯氨酸(HYP)检测心肌胶原含量;测定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和丙二醛(MDA)含量;免疫组化法检测一氧化氮合酶(eNOS)表达;Western blot法检测心肌中磷酸化肌球蛋白磷酸酯酶靶点亚单位1(MYPT1)表达,代表ROCK活性。 结果 糖尿病组大鼠较对照组大鼠心肌组织ROCK活性明显增强(P<0.01),MDA含量增高(P<0.01),SOD活力降低(P<0.01),eNOS表达明显下调(P<0.01),心肌胶原明显增多(P<0.01)。法舒地尔干预组大鼠较糖尿病组心肌组织ROCK活性显著降低(P<0.01),MDA含量降低(P<0.05),SOD活力增加(P<0.01), eNOS表达上调(P<0.05),心肌胶原明显减少(P<0.01)。结论 ROCK抑制剂法舒地尔抑制心肌组织氧化应激反应并上调eNOS表达,有效地减轻2型糖尿病大鼠心肌纤维化。
    PBDC1蛋白的表达及其多克隆抗体的制备
    戚武林 胡江江 曹玲玲 赵辅昆 张世馥
    2014, 34(2):  222-225. 
    摘要 ( 1001 )   PDF (635KB) ( 6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原核表达、纯化PBDC1蛋白,制备PBDC1多克隆抗体。方法 将PBDC1基因克隆到pET-28a(+)质粒中,构建成重组质粒pET-28a(+)-PBDC1。将此重组质粒转化大肠杆菌BL21(DE3)后,IPTG诱导其在宿主菌中大量表达,并进行SDS-PAGE检测。经镍离子亲和柱纯化得到PBDC1融合蛋白,并以此免疫新西兰大白兔制备多克隆抗体。结果 经质谱鉴定,获得了高纯度的PBDC1蛋白。经Western blot验证,获得了抗PBDC1蛋白的多克隆抗体。结论 成功获得抗PBDC1蛋白的多克隆抗体,为研究PBDC1在红系分化中的功能提供了有利工具。
    调整紫杉醇化疗预处理方案的临床观察
    马守东 肖建波 李海丽 王钧 刘金慧 王轶楠
    2014, 34(2):  226-228. 
    摘要 ( 1186 )   PDF (428KB) ( 6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不同紫杉醇预处理方案化疗的用药安全性和不良反应,探索新的紫杉醇化疗预处理方案 方法 紫杉醇 135~175mg/m2,联合铂类药物,21d/周期,输注紫杉醇前用2种预处理方案,比较应用2种预处理方案化疗的不良反应 结果 77例应用调整预处理方案的患者与78例标准预处理方案患者的急性过敏反应、神经毒性、胃肠道反应发生率比较均无差异 结论 调整后的紫杉醇预处理方案安全、有效,与标准预处理方案比较无差异。
    技术与方法
    一种基于计算机的单核苷酸多态性位点检测方法
    马磊 贾奇男 张俊 易青青 贺建峰 张琪
    2014, 34(2):  229-234. 
    摘要 ( 716 )   PDF (713KB) ( 6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一种成本低廉、操作简便,并能在大量基因数据中筛选出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位点的计算机方法。方法 通过提取特征属性值项,采用基于最优风险与预防模式的数学算法,从SNP位点的角度分析基因突变现象。并以HBV(乙肝病毒)的演化为例,应用所提出的方法研究急性乙型肝炎转化为慢性乙型肝炎再至肝硬化过程中病毒基因的突变现象。结果 实验共检测出18处急性转慢性候选SNPs位点,其中4处属于碱基替换突变,1处属于碱基缺失突变,该5处已有报道,另外13处是新发现的候选SNP位点。同时检测出3处新发现的慢性转肝硬化候选SNPs位点,其中2处属于碱基替换突变,1处属于碱基缺失突变。结论 该方法操作简便,所需软硬件设备容易配置,在检测的便捷性和检出率方面都具有一定优势,将对乙型肝炎及其他疾病的临床诊断和研究起到有益的参考作用。
    反转录病毒载体介导的P27kip1促HepG2细胞凋亡
    潘永平 龚辉 邱梦标 樊晓慧 毛红霞 熊水印 粟庆娟
    2014, 34(2):  235-239. 
    摘要 ( 898 )   PDF (1399KB) ( 6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反转录病毒介导的P27kip1基因过表达对HepG2细胞的影响。 方法 构建携带有人P27kip1基因的反转录病毒载体,经脂质体介导转染PA317包装细胞,G418筛选获得稳定产毒细胞株,病毒感染HepG2细胞,筛选出P27kip1阳性克隆,Western blot检测P27kip1在HepG2中的表达,并通过细胞形态学观察、MTT、FCW等方法,检测P27kip1对HepG2细胞的影响。结果 成功构建了含有人P27kip1基因的pLNCX-P27反转录病毒载体并导入包装细胞获得了稳定产毒细胞株,病毒感染HepG2后P27kip1基因可在细胞内高表达,过表达P27kip1基因的细胞生长速度受阻,较多细胞阻滞于G1期,且凋亡增多。结论 构建的pLNCX-P27载体能稳定高效地将P27kip1基因导入HepG2细胞,过表达P27kip1可抑制细胞生长,加速凋亡。
    临床园地
    功能静止型嗜铬细胞瘤29例临床分析
    周智恩 李汉忠 石冰冰
    2014, 34(2):  240-243. 
    摘要 ( 719 )   PDF (525KB) ( 6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回顾性分析29例功能静止型嗜铬细胞瘤的临床资料,以提高其诊治水平。 方法 分析2010年5月至2013年5月在北京协和医院接受手术并经病理证实的功能静止型嗜铬细胞瘤患者29例,总结患者年龄、肿瘤部位、肿瘤最大径、手术方式、术中血压变化、尿儿茶酚胺以及术前核医学检查等方面的临床特点。结果 患者血压正常,尿儿茶酚胺正常或稍高,肿瘤位于双侧肾上腺1例,右侧肾上腺13例,左侧肾上腺15例,直径1.5~14cm。腹腔镜手术切除25例,开放手术切除4例。23例术前接受药物准备,术中血压平稳,6例术前未行药物准备,其中2例术中出现血压剧烈波动。23例术前行生长抑素受体显像的患者中,有11例未见异常;11例术前行131IMIBG显像,1例未见异常。结论 对于功能静止型嗜铬细胞瘤,尿儿茶酚胺及生长抑素受体显像敏感性较低,对于CT表现可疑的,建议术前行131IMIBG显像,一旦确诊,应该在充分药物准备的基础上接受手术治疗。
    研究短文
    紫外线光疗对早期蕈样肉芽肿皮损组织中BCL-2/IgH融合基因表达的影响
    王涛 刘跃华 郑和义 左亚刚 方凯
    2014, 34(2):  244-245. 
    摘要 ( 728 )   PDF (522KB) ( 4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BP-1过表达对食管癌Eca-109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
    李雪婷 谢勇恩
    2014, 34(2):  246-248. 
    摘要 ( 737 )   PDF (673KB) ( 5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紫外线光疗抑制早期蕈样肉芽肿皮损组织中BCL-2、STAT3、CCL17和CCL27的表达
    王涛 刘跃华 郑和义 左亚刚 方凯
    2014, 34(2):  249-250. 
    摘要 ( 624 )   PDF (783KB) ( 5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手足口病患儿EV71、CoxA16以及EBV和CMV的检测与临床意义
    杜潘艳 乔国昱 赵丽梅 王振荣
    2014, 34(2):  251-252. 
    摘要 ( 676 )   PDF (367KB) ( 4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综述
    动脉粥样硬化中炎性反应与内质网应激的相互作用
    项荣 严经纬 范亮亮 黄皓 夏昆
    2014, 34(2):  253-256. 
    摘要 ( 675 )   PDF (463KB) ( 5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炎性反应和内质网应激均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事件。炎性反应可通过多条途径诱发内质网应激,而内质网应激在疾病的不同阶段可抑制或者促进炎性反应。
    去分化用于细胞治疗的前景与展望
    缪黄泰 聂绍平
    2014, 34(2):  257-261. 
    摘要 ( 938 )   PDF (673KB) ( 5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去分化是一种重要的细胞生物学现象,在体和离体环境下均可发生。去分化后得到的细胞具有未分化细胞的特征。去分化的过程较为复杂,涉及细胞自噬、细胞结构再循环等一系列生物学行为。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细胞去分化与细胞更新、组织再生和肿瘤发生等有着密切联系。
    YAP蛋白与肿瘤
    蒋宁 顾恺 牛远杰
    2014, 34(2):  262-265. 
    摘要 ( 1786 )   PDF (459KB) ( 8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ippo-YAP 信号通路是新发现的生长控制信号通路, 能够限制调结细胞的生长增殖, 细胞凋亡, 信号通路异常有利于肿瘤的发生。YAP蛋白还参与调控AKT-mTORC、WNT和MAPK等信号通路,进而影响肿瘤细胞的生长和侵润转移。YAP蛋白在多种类型的人类肿瘤中表达异常增加,或许成为肿瘤新的治疗靶点。
    内皮祖细胞与肢体缺血疾病的研究现状
    孙艺玮 姜维良
    2014, 34(2):  266-269. 
    摘要 ( 889 )   PDF (476KB) ( 7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肢体缺血性疾病已成为发达国家及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主要疾病之一,而干细胞移植是治疗肢体缺血性疾病备受关注的新方法。内皮祖细胞( EPCs)可分化为内皮细胞,参与新生血管生成。研究证实, 体内移植EPCs可以促进缺血后组织内的血管新生, 为缺血性疾病治疗提供了新策略。
    HSP90抑制剂在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治疗中的最新研究进展
    邹彬镔 石庆之
    2014, 34(2):  270-273. 
    摘要 ( 823 )   PDF (514KB) ( 6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热休克蛋白90(HSP90)是许多癌基因下游蛋白的分子伴侣,参与多重致癌途径,涉及急性髓细胞白血病(AML) 的发生和不良预后。HSP90抑制剂是当前AML分子靶向治疗研究药物之一,通过抑制HSP90同时实现对多重致癌信号通路的调控发挥抗白血病作用。
    载脂蛋白A5在调节三酰甘油代谢中的作用
    谢羽飞 赵水平
    2014, 34(2):  274-277. 
    摘要 ( 896 )   PDF (492KB) ( 5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载脂蛋白A5调节三酰甘油代谢的可能机制是:1)直接或间接地激活脂蛋白脂酶,加速富含三酰甘油脂蛋白的脂解;2)抑制极低密度脂蛋白合成和分泌;3)加速肝脏对脂蛋白残粒的摄取。进一步明确载脂蛋白A5在调节三酰甘油代谢中的作用,为心脑血管疾病的诊治提供新思路。
    胆胰转流术改善2型糖尿病的研究进展
    冯苏 贾高磊 王小凯 田志龙
    2014, 34(2):  278-281. 
    摘要 ( 803 )   PDF (548KB) ( 5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胆胰转流术(BPD)将胆胰液转流至回肠,减少胆胰液与食物的混合时间,进而减弱消化吸收。临床观察上发现,BPD可以长期稳定地改善2型糖尿病并减少糖尿病各并发症,与胃旁路术有相似的效果,其确切机制不明,目前研究提示与胃肠激素、血脂、胰岛细胞功能的改变和胆胰液转流等有关。
    医学教育
    对泰兴麻风村康复模式的探讨
    于晓晨 陆逸云 梁效 吴林格尔 彭崎峰 桂欣钰 杨萍
    2014, 34(2):  282-285. 
    摘要 ( 732 )   PDF (678KB) ( 5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麻风村是特殊历史时期的产物,它为麻风病防治做出了突出贡献。因防治得力,新发麻风患者减少,麻风村工作的重点也开始转向康复者的康复工作。2012年夏,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2008级28名同学赴江苏省泰兴市麻风村进行社会实践。调研发现目前麻风村隔离式的康复模式存在一定弊端,不利于驻村康复者的身心健康。因此,建议改进康复模式、增进社会人文关怀。
    互联网在外科临床教学中的意义
    徐协群 潘慧 杨萍 管远志 郑朝纪
    2014, 34(2):  286-288. 
    摘要 ( 648 )   PDF (465KB) ( 6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给外科教学带来的影响,通过分析其在外科教学过程中的应用,以便充分合理地利用互联网资源,更好地提高外科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