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28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08-11-25
    研究论文
    人源性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移植对脑缺血大鼠的行为影响
    魏俊吉 曾立芬 王任直 赵春华 冯铭 王裕 李桂林 窦万臣 孔燕国
    2008, 28(11):  1121-1124. 
    摘要 ( 18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s)脑内移植后对缺血性脑卒中大鼠的行为学影响。方法 采集志愿者骨髓,分离、培养BMSCs;建立大鼠大脑中动脉栓塞缺血2h再灌注模型,分为治疗组12只和对照组12只,24h后脑内注射hBMSCs悬液15μl (2×1010个细胞/L)和D-hank's液15μl;移植后第4天开始进行NSS评分、黏贴物移除实验、转棒实验及Morris水迷宫实验的循环测试。结果 治疗后第8天,水迷宫平均逃逸时间治疗组显著短于对照组(p<0.05),第29天趋同;平均游泳路程治疗组显著少于对照组,第32天趋同。第10天后,转棒实验(10r/min)平均潜伏期治疗组显著高于对照组。第13天,黏贴物移除实验平均潜伏期细胞治疗组显著快于对照组。NSS评分仅两个时间点有统计学差异。结论 BMSCs脑内移植可以在卒中早期显著促进大鼠学习记忆、运动及感觉神经功能的恢复。
    MAR提高稳定转化的CHO细胞转基因表达
    王天云 韩忠敏 杨献军 董忠生 王清义
    2008, 28(11):  1125-1128. 
    摘要 ( 17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MAR在CHO细胞中对转基因的表达调控作用,为建立稳定高效表达的CHO表达系统奠定基础。方法 将人β-珠蛋白MAR片段顺式克隆到氯霉素乙酰转移酶(Chloramphenicol acetyltransferase,CAT) 报告基因表达盒两侧,构建MAR介导的哺乳动物细胞表达载体,转染CHO细胞,G418筛选稳定表达细胞株,ELISA分析CAT报告基因的表达水平。结果 β-珠蛋白MAR能提高转基因CAT的表达水平5.5倍,并可降低不同细胞转化株之间的转基因表达差异。结论 MAR能提高转基因在稳定转染的CHO细胞的表达。
    罗格列酮抑制体外大鼠肝星状细胞活化
    郭晏同 赵景明 宋磊 周迈 焦岗军 李涛(北京) 冷希圣
    2008, 28(11):  1129-1133. 
    摘要 ( 19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PPAR(P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 gamma, PPAR)配目的 探讨罗格列酮(PPAR 配体)对肝星状细胞(HSCs)作用的机制。方法 将原代HSCs随机分为3组:对照组;TGF-β1(5?g/L)组;TGF-β1加10?mol/L罗格列酮组。加药后48h用RT-PCR法检测细胞Ⅰ型前胶原的表达。用Western blot方法检测细胞SMAD3、SMAD4、SMAD7、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和Ⅰ型胶原的表达。免疫荧光化学标记,共聚焦显微镜下观察α-SMA的表达。用四甲基偶氮唑盐(MTT)法检测细胞的增殖。结果 TGF-β1明显促进HSCs的增殖,促进HSCs表达Ⅰ型胶原和α-SMA(P<0.01);罗格列酮显著降低TGF-β1的作用(P<0.01)。各组细胞SMAD3、SMAD4、SMAD7的表达无明显差异。结论 PPAR 配体可以抑制TGF-β1对HSCs的活化作用。
    口腔鳞癌患者淋巴细胞对人疱疹病毒6型增殖应答受损
    王芳 姚堃 周锋 杨婕
    2008, 28(11):  1134-1137. 
    摘要 ( 4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口腔鳞癌患者淋巴细胞对人疱疹病毒6型(HHV-6)特异性增殖应答,初步探讨HHV-6在口腔鳞癌发病机制中的作用。方法 间接免疫荧光法(IIF)检测血浆中抗HHV-6 IgG;免疫微磁珠分离CD4+ T及CD8+ T细胞;3H-TdR法检测CD4+T和CD8+T细胞及PBMCs的增殖水平;FACS分析CD4+CD25+ 调节性T细胞(Treg)的比例。 结果 口腔鳞癌组血浆中抗HHV-6 IgG阳性数为8/8,正常对照组为12例(12/20);口腔鳞癌组PBMCs及CD4+ T细胞对HHV-6的增殖水平显著低于HHV-6潜伏感染组与未感染组(P< 0.05);HHV-6潜伏感染组PBMCs及CD4+ T细胞对HHV-6的增殖水平显著低于未感染组(P< 0.05);口腔鳞癌组外周血中CD4+CD25+Treg比例明显高于HHV-6潜伏感染组与未感染组(P<0.05)。 结论 口腔鳞癌患者的HHV-6特异性CD4+ T细胞增殖应答减弱,可能在口腔鳞癌的发生发展中起一定作用。
    室旁核注射Apelin-13加重大鼠缺血-再灌注胃黏膜细胞凋亡
    丁雷 张建福 张咏梅
    2008, 28(11):  1138-1141. 
    摘要 ( 4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大鼠室旁核(PVN)注射Apelin-13对胃缺血-再灌注(GI-R)的损伤作用及其细胞机制。方法 PVN内微量注射Apelin-13,制备GI-R模型,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胃黏膜细胞的凋亡、增殖及凋亡相关基因BCL-2和BAX的表达。结果 (1) 注射 0.2、1.0和5.0 μg Apelin-13到PVN, GI-R损伤显著加重, 且有剂量-效应依赖关系;(2) 与GI-R组相比,注射Apelin-13能明显增加GI-R后胃黏膜细胞的凋亡,减低胃黏膜细胞的增殖,同时可以增加促凋亡因子BAX蛋白的表达,明显降低抗凋亡因子BCL-2蛋白的表达。结论:室旁核内注射Apelin-13可促进胃黏膜细胞的凋亡、抑制其增殖,对GI-R损伤产生显著的加重作用。
    气道黏液高分泌的信号传导通路
    吴小玲 周向东
    2008, 28(11):  1142-1145. 
    摘要 ( 4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中性粒细胞弹性蛋白酶(NE)诱导气道黏蛋白(MUC)5AC基因表达的信号传导机制。方法 用NE刺激A549细胞,以活性氧(ROS)清除剂DMTU、组织激肽释放酶抑制剂aprotinin和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AG1478为干预条件,用RT-PCR检测MUC5AC转录水平,用ELISA和Western blot法检测表皮生长因子(EGF)、EGFR及其磷酸化水平。结果 NE刺激组MUC5ACmRNA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同时伴有EGF浓度升高和磷酸化EGFR增加。DMTU、aprotinin和AG1478干预组MUC5AC mRNA水平与NE刺激组相比显著降低,DMTU和aprotinin干预组EGF和磷酸化EGFR也显著降低。结论 NE经EGFR信号通路诱导A549细胞MUC5AC表达,其上游途径有氧化剂、组织激肽释放酶和EGF参与。
    人糖皮质激素受体靶基因的生物信息学分析
    曾灵 顾玮 严军 王海燕 周建云 蒋建新
    2008, 28(11):  1146-1150. 
    摘要 ( 4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分析糖皮质激素受体(GR)靶基因在人类基因组的分布及功能,明确其生物学意义;方法 通过生物信息学的方法,在人类基因组中找出所有含有糖皮质激素反应元件(GRE)保守序列的基因。通过NCBI的基因注释得到基因名称、功能、基因的蛋白产物,以及其对应的GO号等,然后对这些基因的功能进行Gene Ontology(GO)分类,最后重点分析这些基因在免疫、炎症反应中的作用。结果 含有GRE-1保守序列(5'-AGAACAnnnTGTTCT-3')的基因共有225个,其中有18个位于基因启动子区域,10个位于基因外显子区域,197个位于内含子区域;含有GRE-2保守序列(5'-GGTACAnnnTGTTCT-3')的基因有94个,其中有13个位于基因启动子区域,5个位于基因外显子区域,76个位于内含子区域;结论 含有GRE的基因中F2R,DAXX,PAG1,ULBP3,OR8D4,RIMS1, NPY2R与激素代谢、免疫以及应激响应相关。
    FRNK抑制体外肝星状细胞增殖
    申建刚 张晓岚 霍晓霞 焦清海 王红芳
    2008, 28(11):  1151-1155. 
    摘要 ( 3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用FRNK表达质粒瞬时转染FN诱导的HSCs,探讨FRNK对 HSCs增殖的影响。方法 在脂质体介导下用FRNK表达质粒瞬时转染HSCs,用改良的MTT技术测定细胞增殖,用Western blot及RT-PCR技术检测各指标蛋白及mRNA表达。结果 与nFRNK组相比,FRNK在FN诱导的HSCs中大量表达后,于12、24和48 h的增殖抑制率分别为20.07 %、26.16 %和29.77 %(P<0.01); FRNK抑制FAK磷酸化和ERK1、p-ERK的表达,而FN则促进FAK和ERK1、p-ERK表达。结论 在脂质体介导下瞬时转染FRNK表达质粒,可时间依赖性的抑制HSCs增殖;FAK-ERK信号传导通路可能参与了该过程。
    PARP抑制剂5-AIQ对小鼠结肠癌CT26细胞PARP/NF-κB复合物和NF-κB活性的影响
    蔡莉 王娅兰 林晓
    2008, 28(11):  1156-1159. 
    摘要 ( 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PARP抑制剂5-AIQ对小鼠结肠癌CT26细胞核内PARP抑制后,对PARP/NF-κB p65复合物形成和NF-κB活性的影响。方法 Western blot检测结肠癌CT26细胞核内PARP与NF-κBp65的表达,免疫共沉淀法分析CT26细胞核内PARP/NF-κB p65复合物形成,电泳迁移率改变分析法检测CT26细胞核转录因子NF-κB的结合活性。结果 5-AIQ处理组与5-AIQ未处理组比较,5-AIQ处理组小鼠结肠癌CT26细胞核内PARP与NF-κBp65的表达水平均明显减弱(P<0.05),PARP/NF-κBp65复合物形成明显减少(P<0.05),NF-κB的活性显著降低(P<0.05)。结论 5-AIQ可通过抑制PARP的表达,减少PARP/NF-κBp65复合物的形成,进而使NF-κB活性降低。
    IL-10降低大鼠急性坏死性胰腺炎IL-1β释放
    邓德海 梁志海 唐国都
    2008, 28(11):  1160-1163. 
    摘要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重组人白介素10 (IL-10)对大鼠急性坏死性胰腺炎(ANP)血清IL-1β的影响。方法 健康雄性S-D大鼠92只,随机分成对照组(C组)、ANP组(A组)和IL-10干预组(I组)。A组大鼠腹腔内注射6%的左旋精氨酸(L-Arginine)1.0mg/g体重,共3次,每次间隔1h,诱导ANP; I组于L-Arginine注射诱导胰腺炎后2、5和8 h分别腹腔内注射重组人IL-10 1万U,共3万U;C组大鼠给予0.9%生理盐水。在诱导胰腺炎后第4、12、24和36 h共4个时点检查胰腺组织, 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检测血清淀粉酶水平、血清IL-1β水平。结果 A组各时点IL-1β、血清淀粉酶水平以及胰腺组织病理学评分较C组明显增高(P<0.05或P<0.01);其中,胰腺组织病理学评分及血清淀粉酶升高以24、36 h最为显著;IL-1β则以4、12 h升高明显;而I组组织病理学评分(除4 h外)、血清淀粉酶、IL-1β各时点值均显著低于A组(P<0.05或P<0.01)。结论 早期应用重组人IL-10可以抑制炎症细胞因子IL-1β释放,降低炎症反应的严重程度,减轻实验性胰腺炎的病理损害。有可能是治疗ANP的新途径。
    外周血Th1/Th2细胞在大鼠肝移植早期的变化
    杨振林 崔广和 贾中明 王希龙 韩勇
    2008, 28(11):  1164-1168. 
    摘要 ( 3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外周血Th1/Th2细胞在大鼠肝移植早期不同免疫状态下的变化趋势是否和免疫状态有关。方法: 大鼠分3组:A组:同基因移植组(BN→BN);B组:,异基因移植+环孢素A(CsA)组; C组:异基因移植组(Lewis→BN)。均36只,另外各设观察组观察生存期。于移植后1、3、5、7和14d应用流式细胞分析外周血CD4+CD45RC±的百分数,观察移植肝排斥反应病理分级及受体存活时间。 结果: (1) A组和B组的生存期平均大于100d,明显长于C组(34.3 3.6d)。(2)除第1天外,C组和B组各时间段的排斥分级明显高于A组(p<0.05 或<0.01); C组亦明显高于B组(p<0.05 或<0.01)。(3) 移植后3d起CD4+CD45RC+%/CD4+CD45RC-%在C组明显高于A组和B组(p<0.05 或<0.01)。(4)CD4+CD45RC+%/CD4+CD45RC-%在B组和排斥分级存在负相关(r=-0.565,p<0.01),而在C组CD4+CD45RC+%/CD4+CD45RC-%和排斥分级存在正相关(r=0.745,p<0.01)。结论: 外周血Th1/Th2细胞的变化趋势和大鼠肝移植早期不同免疫状态有关。
    血小板冻干再水化的形态结构与凋亡情况
    刘瑛 许先国 洪小珍 马开荣 朱发明 严力行
    2008, 28(11):  1169-1173. 
    摘要 ( 4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讨冷冻干燥法对血小板的细胞形态、超微结构和细胞凋亡的影响。方法 以新鲜血小板为对照,以保存30d后再水化的冻干血小板为实验对象,分别在倒置相差显微镜和透射电镜下观察血小板的细胞形态和超微结构,用流式细胞仪(FCM)检测血小板凋亡率,并以1×103 U/L凝血酶为诱导剂检测再水化血小板的聚集活性。结果 与新鲜血小板相比,冻干再水化后的血小板在形态上为圆盘状,未见有明显的细胞聚集,仅细胞透光性相对较弱;超微结构上也无明显变化,其内部基本结构清晰可辨,细胞膜、细胞器及分泌颗粒的包膜保持完整。新鲜血小板的细胞早期凋亡率为(0.44±0.19)%,显著低于冻干血小板的细胞凋亡率(3.25±1.68)%(P<0.05)。冻干再水化血小板的最大聚集率为(93.28±2.3)%。 结论 冻干再水化的血小板形态结构完整,细胞内超微结构完好,为本实验室成功建立血小板冻干保存方法提供了依据。
    表达人Fas配体的质粒用于治疗甲状腺相关眼病小鼠
    李秀娟 刘纯 张徽 随华 詹升华
    2008, 28(11):  1174-1177. 
    摘要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探求表达人Fas配体(human Fas ligand, hFasL)的质粒在甲状腺相关眼病(thyroid-associated ophthalmopathy, TAO)小鼠模型中的治疗作用。方法 小鼠分为3组。对照组(10只)用空质粒pcDNA3.1(+)活化的脾细胞免疫后,以空质粒治疗;模型组和治疗组(各19只)均以人TSH受体(human thyrotropin receptor, hTSHR)活化的脾细胞进行免疫,前者不予治疗,后者行眼球后注射表达hFasL的质粒pcDNA3.1(+)/hFasL。结果 模型组52.6%的眼眶组织出现了肌纤维变性及溶解断裂、脂肪组织增生、水肿等TAO样改变,与对照组相比,TT4升高、TSH降低(p<0.05)。治疗组仅15.8%有类似TAO改变,电镜下见有凋亡细胞,TT4、TSH回复至对照组水平。TRAb在3组间均无差异。 结论 眼球后注射表达hFasL的质粒治疗TAO小鼠取得了一定效果。
    眼镜蛇毒因子抑制脓毒症大鼠的炎症反应
    王瑞兰 魏乔 康福新 曹戍 李国平 茹松伟 李彩花
    2008, 28(11):  1178-1182. 
    摘要 ( 4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补体抑制剂眼镜蛇毒因子(CVF)对脓毒症大鼠血清细胞因子释放的影响及对肺组织的保护作用。方法 144只清洁雄性SD大鼠(体重250~300g)随机分为A、B、C 3组,每组48只。A组假手术组,B组(脓毒症组)采用盲肠结扎穿孔术(CLP)复制脓毒症大鼠模型,C组(CVF组)在盲肠结扎穿孔术前24h按50μg/kg注射CVF,A和B组给予等量生理盐水。于术后6个时间点分别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和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血清TNF-α、IL-6和IL-10水平,肺组织MPO含量及病理学改变。结果 B组大鼠脓毒症反应最强,A组表现轻微; B组TNF-α及IL-6水平均明显高于A组(P<0.05,P<0.01);B组除2h点外,肺组织MPO水平显著高于A组(P<0.05,P<0.01);B组肺组织损伤最严重;C组经CVF干预后脓毒症反应及肺组织损伤较B组明显减轻,TNF-α、IL-6及MPO水平均较B组明显下降(P<0.05,P<0.01)。结论 补体抑制剂CVF可减轻脓毒症大鼠的炎症反应,具有肺保护作用。
    感染性休克大鼠内源性Apelin及其受体系统表达下调
    薛林 潘春水 滕旭 赵春玉 蔡嫣 唐朝枢 齐永芬
    2008, 28(11):  1183-1186. 
    摘要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观察内源性Apelin及其受体(血管紧张素受体AT1 相关蛋白,APJ)在盲肠结扎和穿孔所致感染性休克大鼠的变化。方法:20只雄性Wistar 大鼠,体重220~250g, 随机分为假手术对照组和晚期休克组。酶联免疫法测定血浆和心肌中Apelin含量,RT-PCR法测定心肌组织Apelin、APJ mRNA水平,Western blot方法测定心肌组织中APJ蛋白水平。结果:与假手术组比较,休克组大鼠+LVdP/dtmax 和-LV dP/dt max明显降低;左心室舒张末期压(LVEDP)增高,平均动脉压降低,心率增快;有严重低血糖症和高乳酸血症。血浆和心肌Apelin含量明显降低(P<0.01),心肌组织Apelin、Apelin受体APJ mRNA 水平显著下降(P<0.01),心肌组织APJ蛋白水平明显降低(P<0.01)。结论:Apelin及其受体系统下调在感染性休克发生发展中可能有重要作用。
    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体外诱导为肾系膜细胞样细胞
    景红 魏珉 宋红梅 曲强
    2008, 28(11):  1187-1191. 
    摘要 ( 4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证实体外诱导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向系膜细胞分化的潜能,探讨其诱导分化的机制。方法 将SD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体外培养增殖后,用血小板源生长因子(PDGF-BB)进行诱导,7d后检测形态学、系膜细胞标志物及功能学。在诱导分化体系中加入ERK阻断剂,检测细胞生长及系膜细胞标志物的表达。结果 经PDGF-BB诱导培养7d,细胞逐渐分化为多角形的系膜细胞样细胞,其系膜细胞标志物α-Actin及Desmin免疫荧光染色呈阳性,PDGF受体mRNA表达水平显著上调,且对血管紧张素Ⅱ的刺激产生细胞收缩反应。加入ERK阻断剂的抑制分化组细胞,阻断了其系膜细胞标志物mRNA的上调表达。结论 在PDGF-BB的诱导作用下,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分化为系膜细胞样细胞,MAPK/ERK1/2信号途径在此诱导分化机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技术与方法
    人Polycomb家族成员NSPc1蛋白的表达纯化及多克隆抗体制备
    龚燕华 王旭(北京) 吴旭东 强伯勤 彭小忠 袁建刚
    2008, 28(11):  1192-1196. 
    摘要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Polycomb家族成员NSPc1多克隆抗体的制备与检测。方法 应用PCR技术扩增人NSPc1编码区全长序列并插入到pET-43.1a(+)载体中,在大肠杆菌BL21中表达融合蛋白HIS-NSPc1。利用所表达的融合蛋白中含有的6×His 标签进行亲和纯化。用所获得的纯化蛋白免疫新西兰大白兔,获得兔抗人NSPc1多克隆抗体。用Western blot检测抗体免疫反应的特异性。结果 在大肠杆菌中表达并纯化了人NSPc1重组蛋白,纯度达95%,用其免疫新西兰大白兔,成功制备了相应兔源多克隆抗体,Western blot实验中该抗体可以特异识别内源及外源性NSPc1蛋白。结论 原核表达的NSPc1融合蛋白可以被纯化,并具有足够的蛋白免疫原性,所制备的相应多克隆抗体具有良好的特异性,可以运用于NSPc1基因的功能研究。
    大鼠骨髓来源的平滑肌祖细胞培养及鉴定
    步雪峰 严玉兰 刘洋 张志坚 王穆斌
    2008, 28(11):  1197-1202. 
    摘要 ( 3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培养和鉴定从鼠骨髓中分离的平滑肌祖细胞,观察其在体外增殖、分化过程中相关细胞表型的变化。方法 用密度梯度离心法获得鼠骨髓单个核细胞,用条件培养基进行诱导分化,免疫荧光双标技术(α-SMA、CD14)鉴定SPC。Western blot检测α-SMA蛋白,Real-time PCR法检测α-SMA mRNA表达。结果 鼠骨髓单个核细胞诱导培养4 d时开始贴壁,7 d变为梭形,14 d呈典型的"峰""谷"样形态;4 d时细胞开始出现α-SMA-CD14双荧光阳性;培养1 d 时无α-SMA蛋白表达,4 d后增强, 10 ~14 d达高峰,21 d仍持续高水平;培养1 d 的细胞α-SMA mRNA表达低(P<0.01),4 d后增强,14 d 达高峰(P<0.01),21 d 后仍持续高水平。结论 本试验成功地从鼠骨髓单个核细胞中分离培养出SPC,并在体外扩增分化成平滑肌样细胞。
    研究短文
    人重复肢体缺血对血压、心率及组织氧饱和度及不适感的影响
    党莎 罗玉敏 吉训明 吕国蔚 刘佑琴 钮伟真 丁海曙
    2008, 28(11):  1203-1204. 
    摘要 ( 4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D147 MMP-2和TIMP-2在皮肤鳞状细胞癌中的表达
    陈旻静 武海龙
    2008, 28(11):  1205-1206. 
    摘要 ( 3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综述
    TFPI-2基因的表达调控及其在疾病中的作用
    张勤 金红
    2008, 28(11):  1209-1211. 
    摘要 ( 4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织因子途径抑制物-2(TFPI-2)是一种Kunitz型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在动脉粥样硬化、肿瘤浸润转移和血管新生等病理生理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细胞外信号可通过调节启动子或信号传导通路等多种因素调节TFPI-2基因的表达,其调控机制成为近几年的研究热点之一。
    丙酮酸脱氢酶激酶的研究进展
    菅记涌 张勇 朱大海
    2008, 28(11):  1212-1215. 
    摘要 ( 5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丙酮酸脱氢酶激酶(PDK)具有能够调节线粒体丙酮酸脱氢酶复合体(PDC)催化丙酮酸脱羧氧化的活性,并进一步将糖酵解与三羧酸循环以及ATP的生成联系在一起。本综述主要介绍了PDKs的调节机制以及PDKs抑制剂在降低血糖、减少心肌缺血时造成的损伤和诱导肿瘤细胞凋亡中的作用。PDKs有可能成为糖尿病、心肌缺血和癌症治疗的潜在药物靶点。
    大电导钙激活钾通道与动脉粥样硬化形成
    莫显刚 罗兴林
    2008, 28(11):  1216-1218. 
    摘要 ( 4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脉粥样硬化(AS)形成是一个复杂炎症反应的过程。多种致AS的危险因素,尤其是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存在,导致内皮细胞、单核巨噬细胞、血管平滑肌细胞及血小板等上的大电导钙激活钾通道(BKCa)激活,后者促使细胞功能障碍,进而促进AS的形成。本文简要综述BKCa参与AS形成的研究进展。
    基质信号蛋白CCN1心血管作用研究进展
    喻杨 黄岚
    2008, 28(11):  1219-1222. 
    摘要 ( 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质信号蛋白CCN1由381个氨基酸残基构成的4个独立结构模块,富含38个保守半胱氨酸,在心血管系统具有广泛的生物学活性,影响血管内皮细胞、平滑肌细胞以及心肌细胞的分化、增殖和迁移;在血管生成、血管损伤修复、心脏发育、心肌梗死等多种病理生理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溶酶体中GAG抗氧化应激诱导细胞凋亡的信号传导通路
    张甘霖 岳晓莉 李萍
    2008, 28(11):  1223-1225. 
    摘要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氧化应激诱导细胞凋亡过程中,溶酶体中的葡萄糖胺聚糖具有在早期溶酶体水平负调控细胞凋亡的作用。本文重点阐述溶酶体中葡萄糖胺聚糖抗氧化应激诱导细胞凋亡作用的信号传导通路。